Mitsubishi 原廠在日前公布 2017 會計年度 (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本篇報導年份數據皆參考此時間範圍) 的整體財報數據,對比 2016 會計年度的數據,Mitsubishi 全年新車銷售量成長了 19%,來到了 110 萬輛,並且淨收入從虧損 1,985 億日圓轉虧為盈,轉為獲利 1,076 億日元,表現相當亮麗。這些成長都可以歸功於全新車種 Eclipse Cross、Xpander 車款的問世所帶來可觀的銷售量,而原廠也預告將在 2018 會計年度內帶來 3 款全球戰略車型、2 款日本專屬車型,持續提升品牌威望。

Mitsubishi 原廠日前公布 2017 會計年度的數據,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便是正式從虧損轉為盈餘,而這些都可以歸功到全新車型的銷售量,另外原廠同時也宣布將在今年帶來 3 款全球戰略車型。
從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淨收入 Net Income 從 2016 年的虧損 1,985 億日圓,2017 年轉為盈餘 1,076 億日圓,成功止住頹勢。

日本地區:K-Car 與 Active Gear 系列注入活水

在主場日本,2017 年總銷售量則從 8 萬輛來到了 9.8 萬輛,將近 10 萬輛的表現,主要是因為 K-Car 輕型乘用車車系 (如 Ek 車系)、Active Gear 越野式樣系列 (Delica D:5 為大宗) 等的銷售注入,而其中 K-Car 車系佔了 5.7 萬輛。其他部分如同 2018 年 3 月開始交車的全新跨界休旅 Eclipse Cross 也在短短的 1 個月份帶來了近 5,000 輛的強力挹注。

以 Ek 系列為主的 K Car 車系則擁有超過半數的 5.7 萬輛銷售表現。

東南亞地區:新生代 Xpander 引領既有優勢

接下來東南亞地區,可以說是 Mitsubishi 較為擅長的市場,自從小型轎車與掀背車 Attrage、Mirage,再到越野休旅 Pajero Sport 及多功能貨卡 Triton,都在東南亞各國擁有不錯的銷售量。不過最大的亮點肯定是 Mitsubishi 最新的 MPV 新生代 Xpander,以 Crossover 的理念打造並且融合前衛外形,讓它自從印尼發表以來即獲得極大聲浪關注,並且奪下了當地風雲車的頭銜,讓 Mitsubishi 在印尼擁有將近翻倍的銷售量成長,在總銷量方面,比起 2016 年成長了 33%,來到了 27.5 萬輛。

Mitsubishi 在東南亞地區一直擁有相對穩定的銷售表現,推出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車型是關鍵點之一。
品牌最新的 MPV 車型 Xpander 自從在印尼上市以來即有相當亮麗的銷售成績,也讓 Mitsubishi 在印尼擁有將近翻倍的成長幅度,而 Xpander 也於近日起出口至其他東南亞國家。

中國地區:SUV 是絕對趨勢

至於中國地區方面,Mitsubishi 近年主力產品的合作夥伴,從東南汽車轉移到廣汽三菱,銷量則是成長了亮眼的 44%來到了 15.7 萬輛,其中 Outlander、ASX 中國版本表現持續走強,接下來已於北京車展亮相的 Eclipse Cross 也將會導入中國市場,持續以不同級距類型的車款、在 SUV 領域札下穩根,也讓 Mitsubishi 在中國的銷售表現值得期待。

中國地區則有著亮眼的成長幅度 44%,其中 Outlander 的國產版本功不可沒,而接下來預計導入的 Eclipse Cross 也讓人期待後續銷售情形。
原先以進口方式導入的 Outlander,國產後有著更高的性價比,也持續以穩定成長的銷售量站穩腳步。

北美地區:放棄 Sedan,強攻 SUV

相較於其他地區的大鳴大放,Mitsubishi 在北美地區的銷售量顯得較為不亮眼,不過細部分析其銷售狀況,自從 Lancer 車系停產後,Mitsubishi 在北美地區就缺少主流的轎車級距產品,不過 SUV 車型的穩健銷售量也可以預期將會在 Outlander PHEV、Eclipse Cross 皆開始販售後得到更為亮眼的成長表現。

北美地區表現相對於其他地區不那麼亮眼,不過仍有小幅的成長。
細部分析來看 Mitsubishi 仍有成長的潛力,以美國市場為例,Eclipse Cross、Outlander PHEV 甫上市的完整銷售效果都尚未發揮。

歐洲地區、俄羅斯:Eclipse Cross 好的開始

歐洲地區有著幾乎持平的銷售情況,不過 Eclipse Corss 自從上市以來已經有 8,000 輛的銷售成績,算是好的開始。主要成長幅度來自俄羅斯及西歐以外的歐洲地區,有著高達 83%的銷售成長,包含 Pajero Sport 的在當地生產後,都將會有良好的發展空間。

西歐地區有著幾乎持平的銷售表現,不過 Eclipse Corss 上市首月即有優異的銷售成績也讓其後續表現值得關注。
主要成長來自俄羅斯及西歐以外的歐洲地區,高達 83%的成長幅度相當亮眼,而 Pajero Sport 亦是一大功臣之一。

大洋洲地區:Triton 穩定銷售

受惠於 SUV 以及 LCV 市場的成長,Mitsubishi 在大洋洲地區也有著 14%的成長幅度,其中 Triton 及 Pajero Sport 的穩定銷售是關鍵,甚至前者不只是貨卡車型,連商用車型都有相對應的產品。Eclipse Cross 則在 3 月份也有著 2,000 輛的銷售成績。

在大洋洲區域,Mitsubishi 也有著 14%的銷售量成長幅度,總量來到 9.5 萬輛。
大洋洲地區銷售部分,Triton 與 Pajero Sport 雙雄表現優異,Eclipse Cross 也將為品牌注入活水。

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穩定銷售

最後是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地區,銷售量從 12.5 萬輛增加 2%來到了 12.8 萬輛,擁有的微幅成長表現,來自於 Triton 系列車型的銷售量增加,其餘產品皆穩定銷售。

Mitsubishi 在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地區擁有相當穩定的銷售量,2017 年成長 2%來到了 12.8 萬輛。
而 Mitsubishi 拉丁美洲微幅的成長幅度則來自於 Triton 車型的銷量成長。

成長可期,盼造 V 型神話

誠如前文所提到的,Mitsubishi 在淨收入部分從 2016 年虧損 1,985 億日圓轉虧為盈,在 2017 年獲利達 1,076 億日元,原廠也預計在 2018 年達 1,110 億日圓、2019 年達 1,500 億日圓,從圖表來看,期盼在 2016 年虧損的淨收入為轉折點,重返虧損前的盈餘盛況。

Mitsubishi 原廠也預計在 2018 年達 1110 億日圓、2019 年達 1500 億日圓,形成 V 型的淨收入曲線。
廣  告

3 款全球戰略車、2 款日本專屬車型蓄勢待發

原廠也同樣在財報表中提到將在 2018 會計年度內推出 3 款全球戰略車型、2 款日本專屬車型,希望在全新車型的挹注下直接反應到成長的銷售量以及獲利。而對於新車型外界也有許多臆測,不過可以預期的會是 Delica 下一世代車型、ASX 甚至 Outlander 等車型的新世代版本都是不排除亮相的選項。

繼 2017 財報年推出的 Eclipse Cross 與 Xpander 車型陸續在各地市場傳出銷售捷報後,Mitsubishi 也預計在 2018 財報年內推出 3 款全球戰略車型、2 款日本專屬車型,以新車型的加入直接帶動品牌的成長動能。
廣  告

同場加映:三菱重工將售出三菱汽車股權

另外據外媒日經新聞的報導,日本三菱重工預計售出其對於三菱汽車的持有股份,而買主正是三菱商事,儘管都還是屬於泛三菱集團的範疇,不過最主要的三菱重工與三菱汽車的關係卻也會隨之斷裂,猶如母子關係的斬斷一般,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決定,其背後原因是因為三菱重工近年發展的飛機等相關事業出現重大虧損,才會有這樣的打算,至於後續的相關消息,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並帶來相關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