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的壯大乃是近年來車壇一大發展潮流,而豪華品牌更受惠於 SUV 車款的帶動,讓品牌市占成績持續拉升。但是,豪華 SUV 產品銷售的增長,最直接影響到的,便是同為豪華級距的中型轎車市場。

在 SUV 風潮席捲之下,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等品牌,透過在中型轎車級距產品上推出多樣的動力傳動單元,以及不同的車身型式等方式,在銷售數字停滯的階段維持產品戰力。

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等品牌,透過中型轎車級距產品上推出多樣的動力傳動單元,以及不同的車身型式等方式,在銷售數字停滯的階段維持產品戰力。

SUV 市場的壯大乃是近年來車壇一大發展潮流,而豪華品牌更受惠於 SUV 車款的帶動,讓品牌市占成績持續拉升。但是,豪華 SUV 產品銷售的增長,最直接影響到的,便是同為豪華級距的中型轎車市場。

豪華 SUV 產品銷售的增長,最直接影響到的,便是同為豪華級距的中型轎車市場。

汽車預測及市場情報機構 LMC Automotive 表示,自 2005 年至 2017 年,SUV 級距有著高達 12%的複合年均增長率,而同一時段轎車(含旅行車)級距僅有 2%。在 2017 年,歐洲市場的豪華品牌中型轎車產品只售出不到 60 萬輛。機構同時也預測,因受到 SUV 的影響,豪華中型轎車在未來 6 年間,銷售數字僅會有微幅的增長。

2017 年歐洲豪華中型轎車銷售量

車系 銷售量 去年比
1 Mercedes-Benz C-Class 153,500 2.3%
2 Audi A4 146,484 -10%
3 BMW 3 Series 129,009 -10%
4 BMW 4 Series Gran Coupé 47,396 -6.5%
5 Audi A5 Sportback 39,642 46%
6 Volvo V60 37,886 -16%
7 Alfa Romeo Giulia 24,009 129%
8 Jaguar XE 18,948 -23%
9 Volvo S60 7,497 -12%
10 Lexus IS 5,704 -8.1%

2021 年大改款 Mercedes-Benz C-Class 將成為此級距成長動力

事實上,除了受到 SUV 的強烈競爭外,主力品牌的產品邁入銷售中後期也是中型轎車銷售停滯的原因之一。LMC 表示,在 2018 年底將推出大改款的 BMW 3 Series,預計將會提升 2019 年的銷售排名,但也會影響 Audi A4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的銷售。整體而言,對較車級距銷售帶來的影響也有限。

LMC 預測,豪華中型轎車級距下一個快速成長的階段會是 2021 年至 2022 年間,目前的級距中的銷售冠軍 Mercedes-Benz C-Class 推出大改款產品之時。預計屆時此級距在歐洲市場年銷可達 66.2 萬輛。

未來 BMW 3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推出大改款車型時,預計將為豪華中型轎車市場掀起波瀾。

獨特車身型式成品牌突圍策略之一

不過雖然目前的銷售冠軍為 Mercedes-Benz C-Class,不過依照品牌來排序,Audi 納入 A4、A4 Avant、A5 Coupé、Sportback 與 Cabriolet 等不同車格時,銷售數字合計超過 20 萬輛,成為此級距中第 1 名的品牌。BMW 在納入 3 Series Turismo 與 4 Series Gran Coupé等車型後,同樣也超過 Mercedes-Benz 的銷售數字。

歐洲豪華中型轎車各車型佔比
車型 2017 年 2016 年
旅行車 40% 42%
房車 32% 33%
掀背車 14% 13%
雙門跑車 8% 8%
敞篷車 6% 4%
Audi 與 BMW 品牌分別納入 A4、A5 與 3 Series Turismo 與 4 Series Gran Coupé等等不同車格時,超過 Mercedes-Benz 的銷售數字。

從以上情況來看,品牌在競爭激烈的級距中,欲脫穎而出的其中一種方式,便是推出獨特車格的產品。包含其中在歐洲市場最關鍵的,乃是銷售佔比最高的旅行車。在 2017 年,旅行車佔了 40%的銷售量、轎車為 32%。

Volvo 便是採用旅行車在此級距進行突圍的代表之一,最新發表的 V60 預計將比前一年提升 5,000 輛銷售。

最新發表的 V60 預計將比前一年提升 5,000 輛銷售。
廣  告

多種動力傳動單元選擇,滿足消費者需求

而另一種豪華品牌欲在級距中突圍的方法,便是推出不同的動力傳動單元選擇。

雖然目前在此級距中,採用 4 缸引擎的產品佔了整體銷售的 83%,但高階與性能版車型所採用的 6 缸引擎,也逐漸提升佔比。Volvo V60 雖然不若德系對手,僅有 4 缸引擎選擇,但透過推出具性能表現的 T8 插電式油電動力,也搶佔了此級距中一塊市場。

此外,柴油動力仍是歐洲消費者的首選,佔了 66%;不過與 2016 年相比下滑了超過 10%,顯見歐洲市場對於動力的需求正在轉型。

柴油動力雖然仍是歐洲消費者的首選,但與 2016 年相比下滑了超過 10%,顯見歐洲市場對於動力的需求正在轉型。高階與性能版車型所採用的 6 缸引擎,也在此級距中逐漸提升佔比。
歐洲豪華中型轎車傳動方式銷售佔比
傳動方式 2017 年 2016 年
四輪驅動 27% 23%
前輪驅動 25% 27%
後輪驅動 47% 49%

此外,受到氣候的影響,四輪傳動車款的銷售也較前一年大幅提高 8.8%。事實上,許多歐洲消費者選擇轎車的四驅版本,即可滿足日常的使用需求,而無需選購價格更高的 SUV 車款。包含 4Matic 版本的 C-Class 與 Quattro 版本的 A4、A5 等。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