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6 月 13 日,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台達陽光講堂舉辦了 2018 年首場媒體沙龍,以「電動車在臺灣,行嗎?」為主題。現場除邀請媒體交流意見外,還邀請台達電子能源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及臺灣大學機械系教授邱文祥兩位專家,依據其多年業界實戰經驗提出深入觀察,與在場媒體一同思考電動載具在臺發展前景。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台達陽光講堂舉辦了 2018 年首場媒體沙龍,以「電動車在臺灣,行嗎?」為主題。

臺灣大學機械系邱文祥教授首先就「電動車發展趨勢分析」主題,解析目前各大車廠對於電動車的發展態度。身為前通用汽車電動車總工程師、經手過 Chevrolet Bolt 的開發,又具有日本與中國經驗的邱文祥教授,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電動車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讓在場的媒體與貴賓聆聽的津津有味。

臺灣大學機械系邱文祥教授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電動車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讓在場的媒體與貴賓聆聽的津津有味。
廣  告

台達電子能源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則是以「電動車基礎設施面面觀」為題,分享電動車的家用充電樁、快充設備以及其未來的發展性。張育銘總經理以 Tesla、Porsche 的快充充電樁舉例,除了追求效率外,快充設備設點的概念也是與家用充電樁不同的地方。若是未來電動車在家中、公司充 6 至 8 小時便可行駛 400、500 公里,那麼快充設備應該僅有長途行駛的駕駛才用的到,因此快充設備應該設在主要幹道旁,而非讓通勤車主使用為主。張育銘總經理也提到,未來電動車與充電設備將可望有 V2G、V2B、V2H 等多種用途,車輛本身便是一臺無聲的發電機。

台達電子能源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則是以「電動車基礎設施面面觀」為題,分享電動車的家用充電樁、快充設備以及其未來的發展性。

在交流及提問時,邱文祥教授也就自身經驗,分享面對電動車世代的來臨,欲進入汽車業從業者該要有的準備。邱教授建議,面對汽車工業全球化與產品設計模組化的趨勢,莘莘學子若有志投入汽車行業,外語能力將會是基本功。因為未來的汽車維修不同於現在,技術含量與全球化的程度會提高。

張育銘總經理則是認為,車廠未來在售後維修方面將會愈來愈難賺到錢,由於電動車有著不易損壞的特點,未來車廠的保修部門也要思考轉型的方向。

目前行政院已於 2017 年底推出「空污防制行動方案」,同時喊出「2030 年公務車、2035 年機車、2040 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願景,讓電動車成為熱門話題。然而,在一片看好聲之餘,電動車及相關基礎設施的普及仍是大眾相當關注的議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