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日前與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生詹智仁、林若柔合作,不僅贊助噴漆來幫助 2 位學生完成畢業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更和 2 位畢業生將概念作品於商富全國 4 處據點巡迴展出,並與廠內擺放之 Saab 古董車共同成為巡迴展的亮點!目前仍有臺中廠(2018/6/28 至 6/30)、臺南廠(2018/7/5 至 7/7)共 2 處巡迴場次,邀請全國 Saab 車迷前往據點欣賞概念作品與 Saab 古董車共同築構的盛會。

國內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日前與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生詹智仁、林若柔合作,不僅贊助烤漆來幫助 2 位學生完成畢業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更共同策劃作品巡迴特展,於商富旗下 4 處服務據點與 Saab 古董車展出。

受限品牌商標授權,「Saab」品牌車款短時間難以再得見

2012 年收購 Saab 主要資產的 NEVS 國能電動車瑞典公司,受限於品牌商標授權問題,未來僅能以自有品牌「NEVS」推出相關電動車作品,目前全球 Saab 車迷短時間內皆無緣再次見到掛上「Saab」品牌販售的汽車或電動車。

2012 年收購 Saab 主要資產的 NEVS 國能電動車瑞典公司,受限於品牌商標授權問題,未來僅能以自有品牌「NEVS」推出相關電動車作品。

華梵大學 2 位同學畢業概念作品,展現對「Saab 重生」的期盼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 4 年級學生詹智仁與林若柔,卻選定以兩人皆熱愛的 Saab 品牌作為畢業作品主題,希望藉由兩人共同完成的概念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結合彼此的創意與 Saab 經典元素,展現出許多車迷仍希望 Saab 品牌車款能回歸全球車壇的期盼。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 4 年級學生詹智仁(左)、林若柔(右),選定以兩人皆熱愛的 Saab 品牌作為畢業作品主題,希望藉由兩人共同完成的概念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展現出許多車迷仍希望 Saab 品牌車款能回歸全球車壇的期盼。

與總代理攜手合作,商富汽車贊助作品噴漆

U-CAR 編輯部日前也前往 Saab 土城廠近距離與兩位畢業生接觸,他們指出過去在校園內的作品,都是選擇某一品牌做發想、再另行將設計與創意延伸至概念作品上。但 2017 年在選擇畢業作品主題時,他們也希望讓作品能與原廠產生互動,所以除了選定兩人喜愛的 Saab 品牌,後續也積極與 Saab 國內總代理商富汽車聯絡,並獲得商富汽車總經理陳志欣和員工的協助,更在過程中贊助成品的噴漆。

而要完成一項比例為 1/4 的汽車概念作品,其過程也絕非外界想像中的容易。從兩人於 2017 年 8 月在校內提案、確定主題後,到最終完成成品的時間已落在 2018 年 4 月,總計約莫耗時 8 個月。

2017 年在選擇畢業作品主題時,他們也希望讓作品能與原廠產生互動,所以除了選定兩人喜愛的 Saab 品牌,後續也與 Saab 國內總代理商富汽車,共同在噴漆、規劃巡迴特展等進行深度合作。

選定以「Combi Coupe」為架構,預想 2020 年 Saab 品牌新車款

至於兩人的作品架構,則是選定以 Saab 品牌獨有的「Combi Coupe」車型作為基礎。這樣設計最早是於 1974 年、由品牌設計師 Björn Envall 在 Saab 99 Combi Coupe 上所實踐,其最核心的特色就在於「以雙門 Coupe 的流線造型,結合整片開啟的斜背尾門」,這樣的設計兼具美觀與空間實用性,後來更延續至 Saab 900 車系、甚至還衍伸出 5 門車型,成為一代經典。所以兩位同學的作品便以這樣獨樹一幟的設計,作為預想 Saab 在 2020 年重生推出新車型的基礎,選定作品名稱為「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兩人的作品架構,則是選定以 Saab 品牌獨有的「Combi Coupe」車型作為基礎,並將 1974 年發表的 Saab 99 Combi Coupe 車型概念延伸為畢業作品。(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兩位同學的作品以 Saab 99 Combi Coupe 獨樹一幟的設計,作為預想 Saab 在 2020 年重生推出新車型的基礎,選定作品名稱為「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廣  告

Saab 經典設計元素上身,創意詮釋概念作品

當然,兩位同學的作品也不僅僅是將 Saab 99 Combi Coupe 奉為圭臬,更採納近代 Saab 車型的諸多造型元素,包含結合戰鬥機意象的 3 孔式水箱護罩、懸浮式全景玻璃車頂與渦輪葉片狀鋁圈、第 2 代 Saab 9-5 車系的連貫式 LED 尾燈造型與車側勾勒點綴線條、以及 Saab 慣用的 C 柱上揚線條等,皆是從概念作品上可識別出「Saab 車款」的元素。

兩位同學的作品也不僅僅是將 Saab 99 Combi Coupe 奉為圭臬,更採納近代 Saab 車型的諸多造型元素,兼具品牌識別度與獨立創作的創意。

但兩位同學也投注大量心力在「維持經典」與「展現創意」上。除將作品設定在接近第 2 代 9-5 的 5 米左右車身(概念作品預設大小為 4.8 至 4.9 米),譬如由車側鍍鉻飾條至 C 柱窗框向上勾勒線條處,在維持 Saab 經典元素之餘,還藉由後側窗框上緣的黑色飾條、延伸至後檔風玻璃設計,形塑概念作品更為動感的姿態;車頂的全景玻璃也與後檔風玻璃結合,展現對「Combi Coupe」車尾的全新詮釋;足下的渦輪葉片式鋁圈則採 3D 列印製成,甚至前輪與後輪還有不同大小的設定。

概念作品上,後側窗框上緣的黑色飾條、延伸至後檔風玻璃設計,形塑概念作品更為動感的姿態;足下的渦輪葉片式鋁圈則採 3D 列印製成,甚至前輪與後輪還有不同大小的設定。
車頂的全景玻璃也與後檔風玻璃結合,展現對「Combi Coupe」車尾的全新詮釋。

另外在預設為 LED 車頭燈組、以及 Saab 標誌性的 3 孔式水箱護罩部分,兩位同學在預留安裝孔位時,皆先以 3D 列印技術做出燈組、水箱護罩組件,確認組件與車身的契合度無誤,最後在完成成品時才使用光固化的燈組、水箱護罩組件,使成品在細緻度更高。而據了解,兩位同學為方便進行細部調整、避免委外列印時可能會發生孔位不合的情況,更決定直接購買市價約 3 萬元的 3D 列印機、以及 3D 列印線材自行製作組件,反覆進行嘗試與修改後才完成,一步一腳印皆相當不容易。

在預設為 LED 車頭燈組、以及 Saab 標誌性的 3 孔式水箱護罩部分,兩位同學先採取 3D 列印組件調整孔位,甚至還直接購買市價約 3 萬元的 3D 列印機製作,並在成品上採用光固化的組件,使成品在細緻度更高。

油土模型如何完成?細節處皆須精心雕琢

而相信許多讀者也相當好奇,相關汽車設計學系究竟是如何將模型製作完成?

事實上,兩位同學從設計草圖大致完稿後,要做成實體作品就必須使用油土來完成。而製作模型車的油土,據兩位同學表示光是一箱「工業油土」,就約需 6,000 元左右的成本,而且一輛 1/4 比例的模型車作品,就約需 3 至 4 箱的油土,若包含製作或烤漆失敗等因素,所需的油土就更多。因此成品在外觀雖然採用全新油土,但內部則有用系上畢業學長姐「傳承」下來的油土,以減少製作成本。

概念作品從設計草圖大致完稿後,要做成實體作品就必須使用油土來完成。(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兩位同學還特別在巡迴展現場擺放大學 3 年級時的樣品(以 Volvo 品牌做發想的概念作品),來向前來欣賞的車迷朋友解釋油土模型製作流程。模型車內部最裡面事實上為保麗龍,而油土要覆蓋上去前,得先將其透過烤箱加熱至攝氏 60 至 63 度以利塑型,待油土稍微冷卻後,再利用油土塑型工具(梯形刀、油土刮刀等)將車身線條雕刻出來,並透過工具手工一點一點的確認左右造型對稱,光是油土模型的製成,就相當需要毅力來完成。

兩位同學還特別在巡迴展現場擺放大學 3 年級時的樣品(以 Volvo 品牌做發想的概念作品),來向前來欣賞的車迷朋友解釋油土模型製作流程。
待覆蓋的油土稍微冷卻後,則利用油土塑型工具將車身線條雕刻出來。

商富鈑噴廠全力奧援,選定 2 代 9-3 銀色作為漆色

在大致完成油土模型後,作品另一大重點就是外觀烤漆。車色方面,商富汽車除了提供原廠色卡與色號供兩位同學參考,更大力贊助成品的噴漆。兩位同學也選定以第 2 代 9-3 車系的 Snow Silver Metallic 銀色,作為成品的漆色,在獲得商富汽車鈑噴廠全力奧援下進行漆色微調,油土完成後包含底漆、面漆、金油依序噴塗,盡力達到與實車烤漆面一樣的水準。

車色方面,商富汽車除了提供原廠色卡與色號供兩位同學參考,更大力贊助成品的噴漆。兩位同學也選定以第 2 代 9-3 車系的 Snow Silver Metallic 銀色,作為成品的漆色。
油土完成後,同學將油土模型送至商富內湖長連廠,進行包含底漆、面漆、金油依序噴塗,盡力達到與實車烤漆面一樣的水準。(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但即使受惠於商富汽車的協助、成品最終的漆面相當完美,製作過程中仍面臨油土與漆料並未服貼的情況,漆面曾產生些許收縮與腐蝕;在一開始上底漆時,油土作品的刻痕處受到溫度變化影響,甚至還產生油土連著漆面「翹起」的現象,因此最後選擇在全車完成烤漆後,於車身線條處改採黑色與銀色貼條描繪,以克服刻痕處油土容易翻起的窘況,可說是歷經許多失敗才能完成。

一開始上底漆時,油土作品的刻痕處受到溫度變化影響,甚至還產生油土連著漆面「翹起」的現象;兩位同學重新補土後,才能再將抵漆噴塗在受影響處。(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兩位同學最後選擇在全車完成烤漆後,於車身線條處改採黑色與銀色貼條描繪,以克服刻痕處油土容易翻起的窘況。

瞭解車主的期待,自行規劃問卷調查 Saab 車主看法

而兩位同學也為了充分與國內 Saab 車主互動、瞭解車主們的想法,除積極參與 Saab 車主活動外,更特別自行規劃「市場調查」問卷與車主進行訪問,並利用 Google 表單在 Facebook 的 Saab 國內車主相關社團中收集問卷。問卷題目部分,包含詢問若 Saab 品牌車款有機會重生,車主們最希望推出的是甚麼樣的車款、以及車主們對 Saab 過去在內外觀設計等元素的看法,可見兩位同學在與 Saab 車主的互動上可說是相當用心。

兩位同學也為了充分與國內 Saab 車主互動、瞭解車主們的想法,更特別自行規劃「市場調查」問卷與車主進行訪問,並利用 Google 表單在 Facebook 的 Saab 國內車主相關社團中收集問卷。
有趣的是,雖然兩位同學的概念作品為雙門 Combi Coupe 架構,但許多 Saab 車主卻表示最期待回歸的車款是五門旅行車。

與 Saab 經典古董車共同展出,概念作品展開巡展

除與 Saab 車主的互動,兩位同學也特別與商富汽車共同策劃「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經典車特展」,自 2018 年 6 月 14 日開始至 7 月 7 日期間,陸續於商富旗下的臺北市內湖廠、新北市土城廠、臺中廠、臺南廠等 4 處服務據點,舉辦概念作品與現場 Saab 古董車相互輝映的巡迴展覽。

各地展間的古董車也分別各有第 1 代 Saab 900、Saab 96、Saab 9000 Carlsson 等車款共襄盛舉,邀請的不僅是 Saab 車主,也歡迎各地喜好 Saab 的車迷、或者是對汽車設計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展間欣賞。目前仍剩下臺中廠(2018/6/28 至 6/30)、臺南廠(2018/7/5 至 7/7)共 2 處場次,展覽期間為每日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兩位同學亦都會在現場細心解說,有興趣的車迷朋友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除與 Saab 車主的互動,兩位同學也特別與商富汽車共同策劃「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經典車特展」,陸續於商富旗下 4 處據點,舉辦概念作品與現場 Saab 古董車相互輝映的巡迴展覽。

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aabconceptproject/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