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日前日本遭暴雨侵襲的消息仍記憶猶新,暴雨造成了西日本相當嚴重的水災。而在遭遇水災時,由於道路被淹沒,使人們不論是步行還是駕駛車輛進行避難,都變得更加艱難,甚至有時還能看見新聞播映出洪水吞噬車輛的畫面。而臺灣的夏季是颱風的高峰期,不可小看颱風所帶來的雨量,相信任何與避難有關的知識,對於每個人都是相當重要的,那麼當駕駛人於路途中遭遇水災,究竟該注意哪些事項才能安全而退呢?

JAF 於網站上登載了許多水災避難注意事項,讓駕駛能夠充分的了解相關知識。

JAF(Japan Automobile Federation,日本自動車連盟),於官方網站上登載了許多關於水災避難的注意事項(http://www.jaf.or.jp/bousai/flood.htm),包括道路淹水深度對車輛的影響,以及雨天車輛事故、車輛淹沒逃生等問答,另外還拍攝了不同車型遭遇大量積水、甚至淹沒的實驗影片。目的便是為了讓駕駛能夠充分的了解,如何盡量避免或冷靜應對各種狀況。

JAF 針對不同車型,進行遭遇大量積水、甚至淹沒的實驗。

積水深度不可輕忽,駕駛須謹慎應對

一般駕駛人在下雨時,最常遭遇的情形便是道路積水,而最嚴重的情形便是道路完全被水淹沒,道路積水深度對車輛造成的影響絕對不能輕忽,根據日本千葉縣海嘯撤離計劃制定指南,可分成以下 4 種情況:

  1. 0 至 10 公分:行駛沒有問題。
  2. 10 至 30 公分:煞車制動性能下降,需要將車輛移到安全的地方。
  3. 30 至 50 公分:將引擎熄火,駕駛必須離開車輛。
  4. 50 公分以上:車輛開始漂浮,車門與電動車窗可能無法作用,駕駛很可能被困在車內,變成與車輛一起漂流的極度危險狀況。
廣  告

包括地下道、涵洞等道路,只要谷壑類型的道路有產生積水水坑,就絕對不要進入。此外,由於實際積水深度與觀察預估一定有落差,千萬不可貿然通過。否則一但發生意外情況,就算車輛沒有立即淹沒,但在引擎進氣口吸入積水,或是排氣管因水壓堵塞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會導致車輛拋錨、進退不得。萬一車輛真的卡住並開始浸水,也千萬不要慌張,趕緊找出逃脫路線離開車輛。水災發生的情況下,可能會發生人孔蓋脫位、障礙物堆積等情況,如果積水渾濁,駕駛更無法了解道路的狀況,因此冷靜的一步一步確認,謹慎的移動脫困是很重要的。

實驗測試給你看,不可貿然涉水

在實驗部分 JAF 總共進行了 4 項,分別是水深開門測試、淹沒破窗測試、車輛涉水測試以及車輛淹沒測試。其中在車輛涉水測試中,使用一般轎車與 SUV 分別進行水深 30cm、60cm 與車速 10km/h、30km/h 測試。一般轎車在水深 30cm 的情況下,以 10km/h 可順利慢慢通過,但在 30km/h 行駛的情況下卻捲起大量的水進入引擎室。在水深 60cm 的情況下,轎車儘管行駛了一小段時間,但引擎還是很快就停止運轉了。

當然 SUV 的涉水表現是優於一般轎車的,在水深 30cm 的情況,SUV 使用 2 種時速行駛都順利的通過。在水深 60cm 的情況,由於 SUV 的引擎位置較高,因此能以 10km/h 的速度行駛,但在 30km/h 的速度下,進入水坑時的衝擊力非常大,一瞬間使車體浮起失去操控,並且大量的水從引擎底部進入,僅行駛 10m 便拋錨了。

不論您開的是什麼車,遇到淹水時都還是要謹慎應對、保持冷靜,千萬不可貿然涉水。視情況放棄車子、脫離水坑,保全性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