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17 年推出新世代 XC60 後,為了對應休旅市場的熱潮,並未緊接著將 60 家族全數進行更新,而是搶先推出 XC40,隨後才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了 60 家族第 2 位成員的全新 V60 車系,緊接著假美國產線發表了新世代 S60,最後一位成員、也就是跨界代表的 V60 Cross Country,原廠於歐洲時間 2018 年 9 月 25 日正式公布。延續著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V60 Cross Country 有如 V90 Cross Country 的縮小版。

Volvo 近日發表了新世代 60 車系的最後一位成員:V60 Cross Country,與 V90 Cross Country 相仿,相比於新世代 V60,V60 Cross Country 距地高度增加了 7.5 公分。

根據了解,國際富豪汽車很可能會在 2019 年第一季,於國內發表新世代 V60 車系,而跨界車格設定的 V60 Cross Country,國際富豪目前雖未有任何資訊公布,但推估最快應當也是 2019 年才會在國內現身,仍有待更進一步確認。

V60 Cross Country 在前後保桿、側裙、前後輪拱等處導入了防刮塑料,呼應產品跨界、對應各種用路環境的產品初衷。

模組化以及家族化設計風格,讓現今車壇許多品牌麾下作品,都有著較為濃厚家族風貌的視覺呈現,90 與 60 兩大家族都是採用 Volvo 模組化底盤 SPA 所打造而成,在家族化的設計下,60 家族更容易有著小號旗艦的感受,僅在些許細部表現上有所不同;全新世代 V60 Cross Country 與 V90 Cross Country 有著許多相近元素,單從正車頭看過去,六角形水箱護罩、T 字形雷神之槌頭燈,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受。

V60 Cross Country 與 V90 Cross Country 雖然同樣採用 SPA 底盤打造,並有著相同的家族設計元素導入,但在細節處則有著不同差異性,包含車側腰線設計,V90 Cross Country 採用一道摺線串聯頭尾,而 V60 Cross Country 腰線則僅從尾燈,延伸到 C 柱前緣處。

與 V90 Cross Country 的設計相同,都是 V90、V60 等旅行車為基礎,但車輛距地高度增加 7.5 公分,讓其擁有較出色的路面對應能力,同時包含前後保桿、側裙、前後輪拱等處,則加上了防刮塑料,更突顯 Cross Country 跨界能力的產品本質;V60 Cross Country 與 V90 Cross Country 不同之處,在於前後保桿造型、霧燈框飾設計,以及車側腰線不若 V90 Cross Country 的連貫車身前後,僅從車尾燈往前延伸,並在 C 柱下緣淡出。

此外,車尾 D 柱的角度也因應車格大小,讓 60 與 90 家族之間有著不同設計,尾燈樣式也有著小幅度的變化。

此外,車尾燈組造型也有著些許不同,V60 Cross Country 的立體類 L 型 LED 尾燈燈條,在後檔玻璃下緣高度處,有著兩道的橫向線條,更為厚實並以防刮素料為主體的後保桿下緣,則有著 Cross Country 的字樣。此外,車尾 D 柱的角度也有所不同,V90 Cross CountryD 柱角度為 60 度,而 V60 Cross Country 則是較為硬挺的 45 度,反應出車身尺碼與空間大小的車格不同。

車室空間鋪陳則是熟悉的當代 Volvo 設計,包含中控大吋數觸控螢幕,數位儀表、多功能方向盤、引擎啟動旋鈕等,Volvo 最具競爭力、相當豐富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功能,同樣理所當然的配置其中。

至於車室空間的陳設,同樣呈現出大家所熟悉的家族化設計,中空大尺寸觸控螢幕、直列式中央出風口、數位儀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甚至於中央鞍座的引擎啟動旋鈕、Drive Mode 駕駛模式按鈕,都是 Volvo 車主相當熟稔的排列。而標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絲毫不讓人感到意外,而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最新成員的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含轉向輔助的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同樣也在 V60 Cross Country 車系中現身。

廣  告

在動力配置部分,根據原廠資訊顯示,首波 V60 Cross Country 將推出 T5 以及 D4 兩種動力選擇,全車系標配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值得留意的,是 Volvo 在 S60 車系上就已經開啟捨棄柴油引擎的方向設定,依循品牌電能化進程來看,柴油引擎勢必會全面退出 Volvo;Volvo 也表示,後續將會追加其他動力配置,包含了 Plug-In Hybrid 的 T8、T6,以及現今市場潮流之一的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動力版本。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