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ush(第一層)與 Daihatsu Be-go(第二層)雙生車系,兩車全車外觀同質性相當高,連車尾造型亦相同(左下為 Rush,右下為 Be-go),大體而言兩者最明顯的差異應該只有水箱護罩上的廠徽。

Toyota 與所屬專精小型車品牌 Daihatsu,1 月 17 日於日本同時發表雙生小型 SUV 於日本上市,屆時 Toyota 將以 Rush 車名上市,而 Daihatsu 則名為 Be-go,除了同時提供後驅與四驅版本之外,將共同搭載全新開發的 1.5 升引擎。此次銷型 SUV 的合作案,Toyota 主要借重 Daihatsu 在於小型 SUV 上的產品實力,由 Daihatsu 主導產品開發設計,並同時為 Toyota 生產該款新車。

小車身創造豐富空間機能

雖然為雙生車款,但是 Toyota Rush(第一層)與 Daihatsu Be-go(第二層)的內裝設計與配備仍有不同,至於小車身下的優異空間表現則無二致。

不到四米的車長,提供 Rush 與 Be-go 最刁鑽靈活的車身動態,由迴轉半徑僅需 4.9 米即可瞭解,然而在短小車身下,卻仍擁有近 2.6 米軸距以提供四位成人可乘坐的寬敞座椅。原廠強調,SUV 挑高的車身特性,讓駕駛擁有 740mm 的乘坐高度,有效增加駕駛視覺的廣度,以提供較安全的行車條件。如果要坐滿四人,第二排座椅與前座椅背擁有 850mm 的乘坐空間,搭配可多段調整的椅背設計,讓乘坐舒適性大為提高。

在承載能力上,四人座設定時擁有 380 升的行李置物空間,足敷一般的用車需求。若遇到特殊情形時,車室長達 1,800mm 與配合後座 60/40 可傾倒座椅設計,不僅創造出 755 升的最大承載容積,亦可輕鬆容納長條型物品與休閒器具,完全滿足著重多元用車型態的年輕車主。

車款 Rush 與 Be-go
車長 3,995mm
車寬 1,695mm
車高 1,705mm
軸距 2,580mm
迴轉半徑 4.9m
車室長度 1,800mm
車室寬度 1,385mm
車室高度 1,240mm
前座椅高度 740mm
後座乘坐空間 850mm
行李箱空間 380L

運動與油耗性能搶眼

配備許多 Daihatsu 優異的動力科技,讓 Rush 與 Be-go 四驅版能擁有適度的越野性能。
新開發的 1.5 升四缸引擎。

動力輸出搭載原廠代號為 3SZ-VE 的全新開發 1.5 升直列四汽缸引擎,具備 DOHC 雙凸輪軸與 EFI 電腦燃油噴射系統,可輸出 109 匹與 14.4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不僅擁有中低轉速扭力豐沛而高轉速加速敏捷的特性,環保油耗表現亦相當優異,已通過日本國土交通局汽車低排放污染認證,並較 2005 年的排放標準更低 50%,經過測試後,全車系平均油耗均有 14km-15km/L 的優異水準。

Rush 與 Be-go 的車體結構除了採用梯形車體結構,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的車體表現,並結合 Toyota 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與 Daihatsu TAF(Total Advanced Function)的安全車身設計,以建構將強的車身防護。另外,在強調運動性能的四驅版本上,另外配備有中央差速器與 VSC 車身動態穩定性統之外,尚有新開發的 DAC(Downhill Assist Control)陡坡緩降輔助系統與 HAC(Hill-start Assist Control)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先進配備,以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車款 Rush 與 Be-go
引擎型號 3SZ-VE
排氣量 1,495cc
馬力 109 匹/6,000 轉
扭力 14.4 公斤米/4,400 轉
後驅版油耗 四速自排 14.6km/L
四驅版油耗 四速自排 14.0km/L
五速手排 15.2km/L

日本1月上市,國內預估第四季引進

雙方正式上市時程均定在 1 月 21 日,銷售目標 Toyota Rush 預計可達到月售 1,500 輛,而 Daihatsu Be-go 則預定在月售 500 輛。價格策略部分,Rush 與 Be-go 的後驅四速自排入門級車型,定價均為日幣 159.6 萬元日幣(約台幣 44.7 萬),至於四驅四速自排頂級版,Rush 為 195.3 萬日幣(約台幣 54.7 萬),Be-go 四驅四速自排頂級版則為 190 萬元日幣(約台幣 53.2 萬)。整體而言, Toyota 的定價均較 Daihatsu 稍高一些,不過仍需視內裝配備上的差異較客觀。

至於國內讀者最關心問題,就是何時才能引進左駕版本?根據 U-CAR 向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人員詢問的結果,初步證實國內將引進此款新世代小型 SUV,合同興現已與日本原廠積極商談引進事宜,但礙於左駕版的生產流程,保守估計將於第四季引進國內,若有進一步的確實消息,將立即與讀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