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設計過 MX-5、CX-3 等車型的 Mazda 前歐洲設計總監 Kevin Rice,日前已於 2018 年 8 月離開 Mazda,當時其未來動向引發各界關注。而近日中國 Chery 奇瑞集團則宣布 Kevin Rice 已擔於 10 月轉任集團設計副總裁與首席設計師,未來將領導奇瑞集團位於德國 Raunheim 的歐洲研發中心,並掌舵 Chery 品牌與高階豪華系列 Exeed 的未來設計走向。

協助設計過 MX-5、CX-3 等車型的 Mazda 前歐洲設計總監 Kevin Rice,日前已於 2018 年 8 月離開 Mazda。而近日中國 Chery 奇瑞集團則宣布 Kevin Rice 已於 10 月轉任集團設計副總裁與首席設計師,未來將領導奇瑞集團位於德國 Raunheim 的歐洲研發中心,並掌舵 Chery 品牌與高階豪華系列 Exeed 的未來設計走向。

現年 54 歲、1986 年畢業於考文垂大學的英國設計師 Kevin Rice,最早於德國 Opel 品牌擔任汽車造型設計師,後來也在 Italdesign Giugiaro 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經過 3 年的職涯,後續更於 Ford、BMW、Mazda 等品牌擔綱外觀造型設計師。而在任職於 BMW 期間 Kevin Rice 曾經主導 F30 世代 3 Series、F32 世代 4 Series、以及 3 Series Gran Turismo(F34)的外觀設計工作。

Kevin Rice 在任職於 BMW 期間,曾經主導 F30 世代 3 Series、F32 世代 4 Series、以及 3 Series Gran Turismo(F34)的外觀設計工作。圖為 3 Series Gran Turismo。

而在 2014 年至 2018 年任職於 Mazda 的期間,Kevin Rice 不僅擔任 Mazda 歐洲設計總監,更協助設計出第 4 代 MX-5 與 MX-5 RF、CX-3 等量產車,以及概念車 RX-Vision、還有可視為 CX-4 雛形的 Koeru(越)跨界休旅概念車、被認為是下一代 Mazda6 概念雛形的 Mazda Vision Coupe。其中,RX-Vision 獲得第 31 屆國際汽車節年度最佳概念車獎肯定,而 Vision Coupe 也獲得第 33 屆國際汽車節年度最佳概念車獎、以及歐洲年度概念車殊榮。

Kevin Rice 不僅擔任 Mazda 歐洲設計總監,也協助設計出 Mazda Vision Coupe 等概念車,Vision Coupe 曾獲得第 33 屆國際汽車節年度最佳概念車獎、以及歐洲年度概念車殊榮。

但在 2018 年 8 月,Kevin Rice 則突然宣布離開 Mazda 麾下,其未來的職涯動向引發各界關注。而後來中國奇瑞集團則宣布 Kevin Rice 正式加盟集團旗下,宣布 Kevin Rice 已擔任集團設計副總裁與首席設計師,未來將領導奇瑞集團為位於德國 Raunheim 的歐洲研發中心,也將掌舵 Chery 品牌與高階豪華系列 Exeed 的未來設計走向。

廣  告

至於 Chery 品牌的高階豪華系列 Exeed,日前是於 2017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上、先推出 Chery Exeed TX 中型休旅車(中國又稱"星途),向外界展示奇瑞集團對豪華車款的詮釋與設計思維。而 Chery Exeed TX 是基於集團 MX3 平臺打造,目前預估最快將於 2018 年 11 月底在中國上市,其在中國市場未來對上的主要競爭對手為中國吉利集團旗下的 Lync & co 01、長城汽車集團的 WEY VV5,但奇瑞集團也有將 Exeed 系列推展至歐洲市場的策略。

因此包含其成熟的內外觀設計、最大馬力達 217 匹的 1.6 T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還有首演舞臺就選在法蘭克福車展,皆可一覽奇瑞集團意在將 Exeed 系列推展至歐洲的企圖心。

Chery 品牌的高階豪華系列 Exeed,日前是於 2017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上、先推出 Chery Exeed TX 中型休旅車(中國又稱"星途),向外界展示奇瑞集團對豪華車款的詮釋與設計思維。

Kevin Rice 此次加入奇瑞集團,各界相信 Exeed 系列的設計走向,將會在 Kevin Rice 的掌舵之下更為「歐化」。而近年來知名歐、美汽車設計師,紛紛被延攬加入亞洲汽車集團的情況屢見不鮮,包含 Peter Shryer 與 Luc Donckerwolke 紛紛加入 Hyundai-Kia 集團擔任要職、前 BMW 設計總監 Chris Bangle 替中國 CHTC 恆天集團設計 Redspace 概念車、Alessandro Dambrosio 擔任 Mitsubishi 先進設計部門執行設計總監,未來是否會有更多歐美設計師會被納入亞洲汽車集團或品牌麾下,值得未來持續關注。

Luc Donckerwolke 日前接任成為 Hyundai-Kia 集團首席設計師,Peter Schreyer 則退休轉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