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 年度的日本風雲車大賞(JCOTY,Japan Car of the Year),日前才於 11 月 7 日公布 Subaru Forester 等入圍決賽的 10 款新車,但 11 月 9 日即因日本 Subaru 近期公布的新一波品檢造假事件、包含 4 代與 5 代 Forester 達總計 9.7 萬輛的車型將召回,因此日本 Subaru 遂向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表達由於受此召回風波影響,因此主動退出最終決選名單,也讓 Forester 如同前一屆第 38 屆原本進入提名的 XV 一般,同樣因品檢問題退出日本風雲車大賞的選拔。

日本風雲車大賞日前才公布 Subaru Forester 等 10 款車入圍決賽,但因第 5 代 Forester 受品檢問題召回,因此日本 Subaru 宣布 Forester 主動退出最終決選名單,也是 Subaru 繼去年的 XV 後連續第 2 年退出風雲車選拔。

進入最終 10 強,第 5 代 Forester 原先風光入圍決選

日前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才於 11 月 7 日公布 2018-2019 年度的日本風雲車大賞 10 款最終決選名單(10 Best),進入最後 10 強決選名單的共有 6 款日系車、4 款歐系車款。包含 Subaru Forester、Toyota Corolla Sport(臺灣稱 Auris)、Toyota Crown、Honda Clarity、Mazda CX-8、Mitsubishi Eclipse Cross、Alfa Romeo Stelvio、BMW X2、Volvo XC40、Volkswagen Polo 等,與前一屆第 38 屆相比日系車則再增加 1 席。

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才於 11 月 7 日公布 2018-2019 年度的日本風雲車大賞 10 款最終決選名單(10 Best),進入最後 10 強決選名單的共有 Subaru Forester 等共計 10 款車型。

決選名單生變,Forester 爆發最新一波品檢瑕疵召回

但如今 10 款最終決選名單又有變數了!因為就在 11 月 8 日、也就是主辦單位公布名單的隔一天,日本 Subaru 又宣布因先前群馬工廠內部無資格員工執行車輛檢驗事件,導致最新一波有 9.7 萬輛、將近 10 萬輛的車型將進行召回,將要求車主重新回廠進行品質與安全檢驗。而受影的車輛當中,包含 2018 年 1 月 9 日至 10 月 26 日間生產的 8 款車系,包含 Levorg、WRX、Impreza、XV、Legacy、Exiga、BRZ、以及 4 代與 5 代的 Forester 車系。

就在 11 月 8 日、也就是主辦單位公布名單的隔一天,日本 Subaru 又宣布因先前群馬工廠內部無資格員工執行車輛檢驗事件,導致最新一波有 9.7 萬輛、將近 10 萬輛的車型將進行召回,而受影的車輛當中更包含第 5 代的 Forester 車系。

因第 5 代 Forester 也有入圍此次的日本風雲車大賞 10 款最終決選名單,而且是在進行決選的過程中再爆發召回事件,因此日本 Subaru 面臨相當龐大的輿論壓力,遂決定向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表示,Forester 將主動退出日本風雲車大賞的決選,並由主辦單位對外公布此項消息。

第 5 代 Forester 也有入圍此次的日本風雲車大賞 10 款最終決選名單,而且是在進行決選的過程中再爆發召回事件,因此日本 Subaru 面臨相當龐大的輿論壓力,遂決定向主辦單位表示,Forester 將主動退出日本風雲車大賞的決選。

XV 去年也因品檢問題退出,Subaru 連續第 2 年退出選拔

而這也是日本 Subaru 連續第 2 年因召回事件決定由日本風雲車大賞退出的案例。去年度第 38 屆的 2017-2018 日本風雲車大賞中,原先在第一階段初選提名名單裡面也有包含第 2 代 Subaru XV,但 Subaru 後來於 2017 年底爆發品質檢測造假事件後,儘管當時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尚未宣布最後 10 強決選名單,日本 Subaru 也在外界的壓力下宣布 XV 退出選拔。無獨有偶的是,Nissan 的第 2 代 Leaf 電動車,在第 38 屆也因 Nissan 同樣爆發品質檢測、以及廢氣排放與油耗造假事件,也同步在第一階段獲得提名後退出選拔。

去年度第 38 屆的 2017-2018 日本風雲車大賞中,原先在第一階段初選提名名單裡面也有包含第 2 代 Subaru XV、第 2 代 Nissan Leaf,皆因品檢造假事件爆發,雙雙退出日本年度風雲車選拔。
廣  告

造假、召回事件層出不窮,風波仍在持續擴大

事實上 Subaru 近期在全球的召回事件不斷,除了品質檢查問題外,包含排放與油耗數據也有造假情事產生,甚至近日還有因汽門彈簧瑕疵,在汽門彈簧承受壓力的情況下可能產生斷裂,進而發生引擎異音、熄火或無法起動等故障,導致包含第 4 代 Impreza、第 3 代與第 4 代 Forester、BRZ、以及與 BRZ 雙生的 Toyota 86 等車款在日本召回 101,153 輛。

至於臺灣市場部份,Subaru 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也召回涵蓋 2012 年 1 月 16 日至 2013 年 5 月 14 日期間的 2013 年式 BRZ、2013 年式 Legacy、2012 至 2013 年式 Forester、2012 至 2013 年式 XV,並進行免費更換汽門彈簧及相關零件。

日還有因汽門彈簧瑕疵,在汽門彈簧承受壓力的情況下可能產生斷裂,進而發生引擎異音、熄火或無法起動等故障,導致包含 BRZ 等車款在日本、美國、臺灣等地市場進行召回。

Subaru 獲利和銷量皆影響,Forester 退出後誰遞補?

而召回事件不斷也對 Subaru 的銷售、獲利、還有高層人事異動產生衝擊。2018 年 6 月初,日本 Subaru 再度宣布燃油與排放數據的車輛、擴大到 1,551 輛之譜,因此 Subaru 社長兼 CEO 吉永泰之於 6 月 22 日的董事會上離開現職,辭去自身擔任 CEO 與社長的職位,轉任董事會主席(取締役會長),並身兼公司正向發展部門(正しい会社推進部)、品質精進部門、合規部門(Compliance Department)等事業負責人。而在 CEO 與社長的繼任人選部分,社長一職由執行副總裁與專務執行董事中村知美接任。

銷量與獲利部份,Subaru 於日本市場的 2018 年 1 月至 9 月的累積銷售量,相較 2017 年的同期有高達 18.1%的衰退;獲利方面 Subaru 因應品檢問題與召回相關支出龐大,因此內部預估 2018 年度的利潤、將僅剩 2015 年度的 40%,約 2,200 億日圓。

而目前日本年度風雲車評審委員會尚未宣布 Forester 退出後的遞補名單,因此有關 Subaru 品牌召回事件、還有日本年度風雲車後續的相關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