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度的第 28 屆日本 RJC 年度風雲車,在 2018 年 11 月 13 日於日本栃木縣 Twin Ring Motegi 賽道進行了決選,最終由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與 BMW X2 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與進口車的頭銜。同時 RJC 也選出 Nissan e-POWER 動力技術,做為年度最佳技術大獎得主,而年度特別獎則由 Honda N-VAN 輕型商用車獲獎。

第 28 屆日本 RJC 年度風雲車出爐,由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與 BMW X2 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與進口車的頭銜。

日本 RJC 是由汽車業內人士與汽車線記者所組成,全名為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Journalists' Conference of Japan (日本汽車研究者與新聞工作協會),是以幫助汽車工業健全發展為目的、致力於提升日本汽車工業水準的非營利組織。自 1992 年開始設立 RJC 年度風雲車獎項後,每年評選車輛就成為了 RJC 的主要任務。各獎項由協會成員進行 1~6 分的評分,再以分數總和決定獲獎車款。

日本國產年度風雲車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以 253 分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的頭銜。

日本國產車的部份,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這輛中小型運動風 SUV,以 S-AWC 電子控制四輪驅動技術提升越野性能與行駛穩定性。新開發的 1.5L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可模擬 8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改善了中低速扭力,使性能表現更加活躍,也讓 Eclipse Cross 技壓 Nissan Serena e-POWER、Honda Clarity PHEV、Honda CR-V 與 Mazda CX-8 等車款,以 253 分拿下年度最佳國產車的頭銜。

廣  告

進口年度風雲車 BMW X2

在進口車部份則是由 BMW X2,以獨特的 SAC(Sport Activity Coupe)設計與多元的動力選擇,獲得評審青睞。不論是 1.5L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搭配 7 速 DCT 的前驅車型,或是 2.0L 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搭配 8 速自排的 4WD 車型,X2 在轉向操控與動力輸出的表現都十分優秀,同時在日常使用也具備良好的表現,得到 236 分。

BMW X2 在轉向操控與動力輸出的表現都十分優秀,獲得評審的青睞。

年度最佳技術獎 Nissan e-POWER

拿下年度最佳技術大獎的 Nissan e-POWER,則是將引擎用作電動馬達的發電機,由 1.2 HR12DE 直列 3 缸引擎供應電能,藉此驅動 EM57 電動馬達。而電動車那不需重踩煞車的煞車動能回收特性,也充分展現良好的節能與煞車表現。另外,這些技術主要都是採用現有的部件製造建構,節省了許多成本,獲得 233 分。

Nissan e-POWER 將引擎用作電動馬達的發電機,展現良好的節能表現。

年度特別獎 Honda N-VAN

年度特別獎的部份由 Honda N-VAN 輕型商用車獲獎,N-VAN 的研發旨在成為輕型商用車的新標準,降低車床的車艙與平坦的載貨空間,都是專為商用需求改良設計。在車側部份採用了商用車首見的無 B 柱設計,讓車門開口變得更寬大,載貨、卸貨也都變得更加輕鬆方便。特別獎在評定方面則以多數表決為標準,獲得 39 票贊成。

Honda N-VAN 輕型商用車專為商用需求改良設計,採用了商用車首見的無 B 柱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