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外媒流出兩張改款日規 Mitsubishi Delica D:5 的預告圖後,大規模改款新車則無預警於 2018 年 11 月 21 日正式登場,採用品牌新世代 Dynamic Shield 設計元素,並且還有 Standard、Urban Gear 兩種造型式樣選擇,動力則搭載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新車目前已開放日本市場預訂,將於 12 月 20 日正式於日本市場發表,2019 年 2 月展開交車,現行款 Delica D:5 汽油車型未來仍會繼續販售。

編按:圓掀報導中指新車為 Mitsubishi Delica D:5 大改款的說法有誤,經查證仍屬於第 5 代車型的大規模改款工程。

大規模改款 Mitsubishi Delica D:5 無預警於 2018 年 11 月 21 日正式登場,採用品牌新世代 Dynamic Shield 設計元素,並且還有 Standard、Urban Gear 兩種造型式樣選擇,動力則搭載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外觀具備 Standard、Urban Gear 兩種式樣

從外觀來看,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 導入品牌近年力推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元素,引擎蓋前緣的 LED 晝行燈相當細小銳利,而在其下方直列式的大型燈具,才是其 LED 頭燈組的所在位置,呈現如 XPander 等近期作品的相似風貌,車尾尾燈組則保留現行款橫貫式的燈組設計、斗大的 Delica 依舊貫穿車尾尾門,但透過 LED 導光條與新式樣 LED 燈組鋪陳,整體氛圍更為新潮。而新款 Delica D:5 藉由 Standard、Urban Gear 兩種不同的水箱護罩設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 藉由 Standard、Urban Gear 兩種不同的水箱護罩設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首先在 Standard 車型方面,其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中則採用 4 層灰色橫柵設計,但 4 橫柵中則有類網狀的線條交織,面貌比起 Urban Gear 車型更為粗獷,在 4 橫柵下方,則有 3 層式細鍍鉻條連接至下氣壩,前保桿處則有偌大的銀色下護板、還有倒梯型前霧燈設計,車側以外擴的飾板與輪拱相連,搭配 7 輻式銀色鋁圈組,整體更具戶外越野風格。

Standard 車型方面,其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中則採用 4 層灰色橫柵設計,車側以外擴的飾板與輪拱相連,搭配 7 輻式銀色鋁圈組,整體更具戶外越野風格。

Urban Gear 車型的扮相則較為較為斯文、簡約,在兩大橫柵內皆有較細的的鍍鉻橫柵點綴,在下方則全然以 3 細橫柵連接至下氣壩。下保桿部分 Urban Gear 車型,則具有空力套件設計,從下氣壩處延伸至霧燈座、在前保桿下方也採車身同色材質包覆,加上其餘車側與車尾車身同色的空力套件,以及足下的銀黑雙色鋁圈組,展現十足的都會運動風格。

車身尺碼方面,改款 Delica D:5 來到 4,800x1,795x1,875mm、軸距則為 2,850mm,相較現行款的 4,790x1,795x1,870mm、軸距 2,850mm 略為放大。

Urban Gear 車型的扮相則較為較為斯文、簡約,車身多處具有空力套件,以及足下的銀黑雙色鋁圈組,展現十足的都會運動風格。

內裝質感、科技感大幅提升

內裝部分,新款 Delica D:5 也採用更具高級感的設計,對稱式的中控臺布局上,除了大量用上軟質塑料與皮革縫線造型外,更依 Standard 或 Urban Gear 車型,各有大面積的深色木紋、藍黑紋路鋼琴烤漆飾板妝點;中控臺上的 10.1 吋懸浮式螢幕,以及具備多功能按鍵的四輻式方向盤、儀表版中央 4.2 吋彩色資訊幕、驅動模式旋鈕、電子式手煞車等操作介面,大幅提高操作的便利性與科技感。

內裝部分,新款 Delica D:5 也採用更具高級感的設計,對稱式的中控臺布局上,除了大量用上軟質塑料與皮革縫線造型外,更依 Standard(下)或 Urban Gear(上)車型,各有大面積的深色木紋、藍黑紋路鋼琴烤漆飾板妝點。
儀表版中央 4.2 吋彩色資訊幕可顯示多項行車資訊;中控臺上的 10.1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還可進行 4 畫面分割功能。

座椅方面,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 提供 7 座(2+2+3)或 8 座(2+3+3)布局設定供消費者選擇,第 2 排座椅更可進行前後滑移或傾倒,並提供菱格紋皮革或織布椅兩種材質選項,全車也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與第三排出風口設計,部分車型更在車頂天蓬處有氣氛燈光源配置。原廠工程師也透過車窗、引擎蓋、輪拱等材質的強化,提升車內的 NVH 靜肅性表現;車門方面,部分車型也提供雙側滑門、以及尾門電動啟閉機能,使用上更為便利。

座椅方面,新一代 Delica D:5 提供 7 座(2+2+3)或 8 座(2+3+3)布局設定供消費者選擇,第 2 排座椅更可進行前後滑移或傾倒,並提供菱格紋皮革或織布椅兩種材質選項。
全車也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與第三排出風口設計;車門方面,部分車型也提供雙側滑門、以及尾門電動啟閉機能,使用上更為便利。

標配新一代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也是新款 Delica D:5 的重點所在,除了標配含駕駛座膝部共計 7 具氣囊外,全車系也標配 Mitsubishi 最新一代的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FCM 主動式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功能)、LDW 車道偏離警示、可跟車至靜止在起步的全速域 ACC 跟車系統、AHB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系統皆為標配,部分車型上更搭載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BSW/LCA 盲區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流警示等安全科技。

新款 Delica D:5 全車系標配 Mitsubishi 最新一代的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FCM 主動式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功能)、可跟車至靜止在起步的全速域 ACC 跟車系統等。部分車型上更搭載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BSW/LCA 盲區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流警示等安全科技。
廣  告

搭載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加入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部分,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 目前僅提供一具 2.2 升 DI-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其是以現行款柴油車型上代號 4N14 的 2.2 升柴油引擎改良而來,具備 SCR 尿素系統,動力輸出來到 145 匹/3,500 轉、38.7 公斤米/2,000 轉,相較現行款的 148 匹/36.7 公斤米,馬力略降、在扭力輸出峰值更高,搭配全新開發的 8 速手自排(附運動模式),JC08 模式的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3.6 公里、相較舊款的 13 公里更為優異。

動力部分,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 目前僅提供一具 2.2 升 DI-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其是以現行款柴油車型上代號 4N14 的 2.2 升柴油引擎改良而來,具備 SCR 尿素系統,動力輸出來到 145 匹/3,500 轉、38.7 公斤米/2,000 轉,相較現行款的 148 匹/36.7 公斤米,馬力略降、在扭力輸出峰值更高。
圖為全新開發的 8 速手自排(附運動模式)。

轉向與底盤方面新款 Delica D:5 全面改採 EPS 電子式方向盤,並在前懸吊的吸收碎震能力、以及後懸吊的避震器與彈簧進行強化。傳動系統方面更搭載電子式的 AWC(All Wheel Control)四輪驅動系統,並提供有 4WD Auto、4WD Lock、2WD 共 3 種驅動模式。

傳動系統方面搭載電子式的 AWC(All Wheel Control)四輪驅動系統,並提供有 4WD Auto、4WD Lock、2WD 共 3 種驅動模式。

日本 Delica D:5 新舊並行,國內有機會導入嗎?

而新款 Delica D:5 目前已開放日本市場預訂,售價為 384 萬至 421 萬日圓(約合新臺幣 104.7 萬至 114.8 萬元),將於 12 月 20 日正式於日本市場發表,2019 年 1 月的東京改裝車展參展、2 月展開交車,現行款 Delica D:5 汽油車型未來則仍會繼續販售。

至於未來國內市場是否有機會導入新 Delica D:5?仍得端看 Mitsubishi 原廠是否會將其定位為全球車款、並推出左駕版車型,臺灣市場才會有機會導入,從 Mitsubishi 並未在原廠全球媒體網站上發布新款 Delica D:5 資訊的作法來看,改款 Delica D:5 依舊有可能不會是面對全球市場的產品。

日前國內總代理中華汽車也在法說會上表示,2019 年除了會有中華汽車主導的大改款 Delica(以第 3 代 Delica 為基礎、與 Delica D:5 屬不同車型),2019 年也會爭取 1 至 2 款進口車型引進,是否意味著包含 Delica D:5,值得後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