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如 11 月中預告,於英國時間 11 月 22 日晚間正式於倫敦發表新一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在發表前,原廠已於倫敦街頭透過裝置藝術展現新一代 Evoque 車身輪廓。新車大量延續 Velar 外觀設計元素,而更具科技感的座艙設計,則是 Evoque 大改款重點之一,並搭載全新底盤與動力系統,帶來更好的乘坐品質與舒適性。

Land Rover 於英國時間 11 月 22 日晚間正式於倫敦發表新一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新車大量延續自 Velar 外觀設計元素,而更具科技感的座艙設計,則是 Evoque 大改款重點。

於 2010 年登場、並於隔年上市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為 Range Rover 車系中體型最小、最為輕巧的成員。作為品牌首款以 Cross-Coupe 樣貌打造的車系,不僅是 Range Rover 車系的重要里程碑,也在全球市場獲得巨大的成功。自 Evoque 車系於 2011 上市後,6 年間全球年銷售皆在 10 萬輛以上——包含邁入產品末期的 2017 年,可見其產品實力之堅強。

外觀承襲 Range Rover 家族語彙,Evoque 融入 Coupe 轎跑線條

而於倫敦正式登場的新一代 Evoque,外觀依然承襲 Range Rover 一貫的家族設計語彙,其車頭造型高度效法 Range Rover Velar,並承襲 Range Rover 一貫的家族設計語彙,其細長型的頭燈組同樣帶點鳳眼的味道,搭配倒梯形的水箱護罩由波浪型的橫柵裝飾,並在前保桿兩側加入誇張的空力套件,形塑非常霸氣的車頭造型。

新一代 Evoque 採用與 Velar 相同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

車側方面,從頭燈組綿延至兩側之線條,自車側散熱鰭孔下方一路向車尾延伸,凸顯了高挑的車身腰線。並採用與 Velar 相同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高車尾及低車頭的楔型化設計依舊,讓 Evoque 不僅在小型 LSUV 的身形下、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線條,將車頂與肩線不約而同地向車尾收攏,勾勒出動感的車側線條;而且還能完整地保留 SUV 高底盤設計所帶來的視覺張力。

從車尾看去,新一代 Evoque 也與 Velar 相同,採用橫跨兩側的橫柵式車尾燈,偌大的 Range Rover 字樣凸顯家族傳承,此外,新車的尾燈組造型改採了雙區的設定。至於車尾下方相當誇張的下護板,則由倒 U 形的護銀材質點綴,再搭配梯形裝飾的的雙出尾段設計,讓 Evoque 擁有相當多層次的車尾設計,再加上對比色車頂,使 Evoque 從車頭到車尾,都散發著一致的時尚氣息。

Evoque 在小型 LSUV 的身形下、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線條,將車頂與肩線不約而同地向車尾收攏,勾勒出動感的車側線條;而且還能完整地保留 SUV 高底盤設計所帶來的視覺張力。

新一代 Range Rover Evoque 改採全新的 PTA 底盤(Premium Tranverse Architecture),其車長為 4,371 mm、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2,100 mm、1,649 mm,軸距則為 2,681 mm,車長與車高與前代車款相差無幾(舊款為長 4,371 mm、高 1,635mm),不過在車寬與軸距方面,數值則明顯增長(舊款為寬 1,985 mm、軸距 2,660 mm)。

新一代 Range Rover Evoque 改採全新的 PTA 車體架構(Premium Tranverse Architecture)。

內裝簡約風格延續採「雙螢幕」設計,大幅減少實體按鍵

內裝方面則是新一代 Evoque 的另外一場重頭戲。在車艙內部飾件的選材上,新一代 Evoque 大量採用鋼琴烤漆提升質感,同時大幅減少車內實體按鍵,使得整體中控臺的設計十分簡潔,散發出非常俐落的車室氛圍。

此外,受惠於加長的軸距、後輪距與改良的後懸吊設計,新一代 Evoque 也擁有更佳的後座乘坐空間。

在配備部分,新一代 Evoque 主要強調導入雙 10 吋 Touch Pro Duo 觸控式中控螢幕,並成為繼 Range Rover Velar、小改款 Range Rover 與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品牌第 4 款導入此介面的量產作品。新一代 Evoque 也成為 Land Rover 品牌首款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結機能的車款,部分車型亦提供 Qi 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此外,新一代 Evoque 亦是品牌首款導入 Smart Settings 人工智慧助理的車款,可學習車主偏好之坐姿、音樂選擇與空調設定等,猶如貼身管家一樣。12.3 吋的數位液晶儀表步樣也是標準配備,而由車上提供的網路熱點,最多可同時提供 8 臺行動裝置連接。

內裝方面則是新一代 Evoque 的另外一場重頭戲。在車艙內部飾件的選材上,新一代 Evoque 大量採用鋼琴烤漆提升質感,同時大幅減少車內實體按鍵,使得整體中控臺的設計十分簡潔,12.3 吋的數位液晶儀表步樣也是標準配備。
新一代 Evoque 也成為 Land Rover 品牌首款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結機能的車款。
新一代 Evoque 部分車型也將提供 Qi 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新一代 Evoque 整體空間機能更為寬闊、舒適。

導入 Ground View,透過攝影技術引擎室變透明、越野更實用

除了全新中控車載平臺系統之外,新一代 Evoque 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系統,也與 Range Rover 與 Velar 車系相同,將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配備選擇,而 BSA 盲點輔助、DCM 駕駛狀況監控警示等功能也同樣不缺,築構出相當完整的安全防護。新一代 Evoque 也是首款導入 Ground View 技術之車款,可將引擎室下方視野透過攝像技術,透過中控螢幕呈現,就像讓引擎室變透明了一樣,在進行越野活動、都會停車時相當實用。

新一代 Evoque 也是首款導入 Ground View 技術之車款,可將引擎室下方視野透過攝像技術,透過中控螢幕呈現,就像讓引擎室變透明了一樣,在進行越野活動、都會停車時相當實用。

輕鬆掌握路況,導入 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

此外,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 也導入電子式車內後視鏡,原廠將其稱之為「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駕駛者可在傳統鏡面、或電子後視鏡功能做選擇其,並透過後視鏡下方的按鈕進行切換。「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將一具 9.5 吋高解析度(1600x320)彩色螢幕隱藏在鏡面後方,透過車頂上方的一顆 170 萬畫素、每秒 60 幀率(60 FPS)的防水鏡頭,可將傳統後視鏡僅能掌握 25 度的後方視野、大幅提升至 50 度廣角;另外當行李廂有較高的物體、擋住後擋風玻璃視線時,此套「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也能幫助駕駛輕鬆掌握後方路況。

新款 Evoque 也導入電子式車內後視鏡,原廠將其稱之為「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駕駛者可在傳統鏡面、或電子後視鏡功能做選擇其,並透過後視鏡下方的按鈕進行切換。

48V 科技導入、6 款動力單元,3 汽 3 柴設定

動力編成方面,首波提供 6 種 Ingenium 2.0 升直 4 渦輪動力,並有汽油、柴油兩種燃料選擇。汽油引擎部分視調校不同,可分別輸出 200 匹、250 與 300 匹馬力。柴油動力則可輸出 150 匹、180 匹或是 240 匹最大馬力。全車系皆搭載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四輪驅動以及 48V Mild-Hybrid 技術。而入門的 150 匹馬力柴油版另提供 6 速手排(無 48V)、前輪驅動選擇。

原廠也預告新一代 Evoque 也將於 2019 年推出直列 3 缸的 Ingenium 引擎、以及搭載直列 3 缸引擎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

動力編成方面,首波提供 6 種 Ingenium 2.0 升直 4 渦輪動力,並有汽油、柴油兩種燃料選擇。原廠預告將於 2019 年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以及直列 3 缸 Ingenium 汽油動力版本。

新一代 Evoque 的四輪傳動系統,搭配動態轉向科技,動力可平均分配於前後輪軸,可因應路面條件將動力全數分配至前軸或後軸;也包含首見於 Range Rover 的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系統,讓新一代 Evoque 涉水深度從前代的 500 mm 提升至 600 mm。

新一代 Evoque 涉水深度從前代的 500 mm 提升至 600 mm。

隨著新一代 Range Rover Evoque 正式亮相,於全球首發的同時,英國市場也開始展開預購,預計 2019 年年初將陸續於全球各地市場開賣。至於臺灣市場方面相關導入時程,據瞭解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最快會在 2019 年中旬、等於 2019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就會在國內發表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為讀者帶來最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