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香港站前夕,配合 I-Pace eTrophy 賽事首次登陸香港,Jaguar Land Rover 亞太營運總部在 3 月 8 日舉辦 Jaguar I-Pace 的香港發表會。而同屬亞太區的臺灣亦即將能接觸這款最新的產品。據了解,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已導入車輛進行測試及認證等前導工作,預計在 2019 年底前,正式在臺發表上市。

Jaguar I-Pace 在香港正式發表,臺灣導入時程預計在年底之前。

I-Pace 為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臺灣年底上市

休旅車產品成為主流,電動車產品成為顯學,結合 2 大元素而打造的 I-Pace,其對於 Jaguar 的重要性自然不言可諭。世人最早在 2016 年 11 月舉行的美國洛杉磯車展中,看到以概念車亮相的 Jaguar I-Pace,並在 2018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便看到量產版的 I-Pace。在短短的 1 年半時間中, Jaguar 打造 200 輛原型車,在各式環境之下進行嚴苛的測試,總測試時間長達 1.1 萬小時,總測試里程超過 240 萬公里,以確保這款旗下首次以純電動方式驅動的產品,能夠符合 Jaguar 長久以來的性能與表現。

I-Pace 在量產前進行大量的測試,包含極地氣候下的耐久試驗,以確保性能與表現。

結果相當的不凡,擁有 90 千瓦小時容量的電池,I-Pace 純電行駛里程超過 470 公里。重量雖然超過 2.1 公噸,但在最大扭力 71.3 公斤米,最大馬力達到 400 匹的強大性能之下,靜停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需 4.8 秒。而這款純電動的休旅車產品,即便面對爬山涉水的越野環境,依舊能輕鬆前進,表現不凡。精心調校的底盤加上電池配置帶來的低重心優勢,更讓 I-Pace 的操控表現,獲得國際媒體大大的讚揚。

I-Pace 除了性能表現優異,越野表現亦不因電動系統而有所退讓,表現全面。

在實際使用上,電動化的驅動系統,讓 I-Pace 擁有超過同級車款的車室空間,搭配上 Jaguar 精細的內裝質感與前衛的設計風格,讓 I-Pace 不但受到許多豪華市場消費者的青睞,更拿下本屆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產品力可見一斑。

Jaguar I-Pace 拿下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由設計總監 Ian Callum 代表受獎。

I-Pace 在全球各地受到如此的歡迎,臺灣亦有消費者正引頸期盼其到來。據 Jaguar Land Rover 人員表示,I-Pace 的認證車輛已經抵臺,正在全力進行測試與認證,預期在 2019 年年底之前,就能正式與國人見面。

快速充電站與價格是其上市表現的關鍵

然而,相對於其他成熟市場,I-Pace 在臺灣是否能真正為消費者所接受,充電架構的建置是最關鍵的因素,因為 I-Pace 所使用的直流快充系統,能在 45 分鐘內充入 80%的電量,是其對一般用車人而言最大的吸引力,若沒有充分的快充站支援,將會讓產品魅力大減。據 Jaguar Land Rover 人員表示,相關建設的計劃均已規劃並著手進行中,充電系統是選擇臺灣充電設備台達電進行合作,將會全力滿足消費者的要求。

是否有足夠多的快速充電站,或是僅能使用家用交流電慢速充電,將大幅影響 I-Pace 的產品魅力。

另外價格的範圍亦是決定 I-Pace 銷售魅力的關鍵,尤其在 Tesla 大幅度降價之後,市場對於純電動車的價格認知已重新定錨。對此,Jaguar Land Rover 臺灣人員表示,I-Pace 的價格仍在與原廠商討之中,尚未確定,而在 Tesla 大幅降價之後,讓其定價策略更必須全面翻新,因此仍須一段時間才能有明確的答案。U-CAR 將持續追蹤,並為讀者提供第一手的訊息。

近期大降價的 Tesla,嚴重打亂 I-Pace 的價格計劃,即將上市的 Model Y 更將是最為關鍵車款。

U-CAR 將帶來 I-Pace eTrophy 首次登陸香港實況

在 3 月 9 日及 3 月 10 日,Jaguar I-Pace eTrophy 將在香港舉行第 3 站的相關活動。為了展現 I-Pace 強悍的性能與操控性,Jaguar 在 2018-2019 賽季開始舉辦 Jaguar I-Pace eTrophy 統一規格賽,做為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支援賽事,以向全球消費者宣傳這款優異的產品。I-Pace eTrophy 賽車所使用的電池,逆變器等,均與市售版 I-Pace 相同,全鋁合金車體亦僅做些許變動,以在符合 FIA 規範之下可以加裝防滾籠。動力系統則是拿掉了市售車上的動能回充系統,並改採 Jaguar Formula E 賽車所使用的 ECU,以在競賽時全力展現 I-Pace 的強悍性能。在 Jaguar Land Rover 的邀請下,U-CAR 亦將繼續觀看 eTrophy 賽事,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現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