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人們總說要成為專家需要 10,000 個小時,但在日本要成為職人是需要耗時 60,000 個小時。將近 30 年的歲月,才能從一位普通的學徒轉為真正的職人 Takumi。但在現今這個講求快速高精密的世代,職人這種靠經驗靠手感的工作,要如何在這個 AI 世代生存?

Lexus 就推出「Takumi - A 60,000-hour story on the survival of human craft,職人 60,000 小時」的故事,以日本自身的觀點,來闡述職人在承襲傳統與創造當代工藝之間的堅持。

Lexus 推出工匠職人的紀錄片,以探討人手作的能力。

這部紀錄片是記錄了日本 4 位職人的故事,從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公司「Kongogumi」工作的 Miya 木匠,到日本米其林 2 星主廚的故事。內容講述著從毫無經驗的學徒,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到一位正職的職人,再到怎麼靠著純熟的經驗,在這個無時無刻都可以被機器取代的世代生存下去。

廣  告
Miya 木匠超過 30 年的木匠工藝,還是會繼續傳承下去

這部紀錄片預計在 2019 年 3 月 19 號播出,會在 Amazon Prim Video、Amazon Instant、Google Play 和 iTunes 播放,而在專屬官網 www.takumi-craft.com 上也可以看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欣賞一下,在強調自動化生產的現代,日本如何在手作與機械自動化生產,重新找到定位。

日本引以為傲的汽車工藝,也蘊含傳統日本職人的精神。畫面擷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2&v=GEncIyd2f5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