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在 2015 年於美國華爾街掛牌上市的 Ferrari,5 月 7 日不僅交出一張亮眼的 2019 年第一季財報,執行長 Louis Camilleri 還在受訪時首度鬆口、將在 5 月底發表全新油電超跑,且預告可能在 2021~2022 年間、停止供應引擎給 Maserati,一口氣在超豪華汽車市場投下兩顆震撼彈。

Ferrari 不但在 2019 年 2 月便已宣布將在今年推出 5 款全新車型,並在 3 月發表 488 車系的後繼車款:F8 Tributo 後,於日前首度鬆口將在 5 月底帶來全新油電超跑。

儘管 488 車系產品週期已接近尾聲,目前僅有少量 488 Pista 與 488 Pista Spider 仍在生產,已在 201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的後繼車款:F8 Tributo 則是預計 2020 年初開始交車,但是憑藉 Portofino 令人驚豔的銷售動能,Ferrari 不僅在 2019 年第一季便交出了 2,610 輛的新車、較去年同期增加 482 輛 (增加 23%),而且其中 V8 引擎的車型 (488 車系、Portofino 及 GTC4Lusso T) 增加了 30.6%、V12 引擎的車款 (812 Superfast 與 GTC4Lusso) 也有 4.1%的成長,表現相當出色。

含臺灣標配售價 1,288 萬元起的 Portofino,在全球的銷售表現都非常亮眼,也幫 Ferrari 繳出一張 2019 年第一季便售出 2,610 輛新車、較去年同期增加 482 輛 (增加 23%) 的出色成績單 (圖為臺灣蒙地拿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

此外,預計將在 2019 年推出 5 款全新車型的 Ferrari,在 3 月份首演 488 車系的後繼車款:F8 Tributo 後,也已正式宣佈將在 5 月底推出全新油電超跑,而且據了解、這款全新油電超跑除了將維持中置引擎的規畫外,還會擁有全新的空力外型與全新 HMI 人機操作介面,且定位將高於 812 Superfast。

Ferrari 執行長 Louis Camilleri 表示:即將發表的全新油電超跑並不是 488 或圖中 488 後繼車:F8 Tributo 的後繼車,而是定位較 812 Superfast 更高的全新車系。

至於這款眾所矚目的油電超跑將會採用什麼車名、傳動搭配與動力輸出數據,Ferrari 雖然保密到家,但一般皆推測應會是 V6 引擎加上類似 LaFerrari 的新一代 HY-KERS 電動系統之 Hybrid 油電組合,最大馬力輸出則為 730~740 匹 (CV) 之間,不過實際資訊仍得以原廠所公布的為準。

廣  告

另一個讓所有義大利車迷震驚的消息,則是 Ferrari 執行長 Louis Camilleri 在首訪時還透露,由於 Ferrari 替 Maserati 生產引擎的合約將在 2021~2022 年左右到期,且據傳 Maserati 傾向不再與 Ferrari 續約,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最快 2021 年時,Maserati 的新車就不再流有 Ferrari 的血統。

對 Ferrari 來說、少了替 Maserati 生產引擎的合約後,儘管會減少許多收益,但是空出來的引擎產線與人力,卻可以在調配後用來生產尚未發表的跨界車種:Purosangue,以及 F8 Tributo 與全新油電超跑。

Ferrari 不用替 Maserati 生產引擎後,空出來的引擎產線與人力,說不定就可以用來生產尚未發表的跨界車種:Purosangue (圖右下) 及全新油電超跑。

而對 Maserati 來說,如果這個分手的消息屬實,除了短期間內應能吸引不少想擁有 Ferrari「心臟」的車迷下單外,長遠來看、雖然的確會讓這個三叉戟的招牌少了躍馬光環,但事實上、Maserati 不但因此可降低車輛的製造成本,而且其實這幾年 Maserati 無論在設計風格、用料質感與操控特性上,皆已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所屬 FCA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集團旗下也還有 Alfa Romeo、Abarth 與 SRT 等高性能品牌,並有非常多樣的引擎選擇,所以在性能表現上應該不用過於操心,說不定會是一個雙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