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發言人日前證實,該公司將在兩年內推出採用汽油/氫雙燃料的 7 系列產品。

隨著地球環境的汙染日益嚴重與石油蘊含量逐漸減少,使得許多車廠致力於各式節能車種的研發,除了近來日漸普及的油電混合 Hybrid 技術之外,以氫(hydrogen)為燃料的技術也成為不少車廠致力研發的方向;歐日兩大車廠 BMW 與 Mazda 正是其中的代表;繼 Mazda 日前首開先例,正式在日本國內展開氫燃料車輛 Mazda RX-8 Hydrogen RE 的租賃業務之後,去年在全球銷售成績亮眼的 BMW 也宣佈將在兩年內啟動氫燃料車款的製造。

BMW 對於氫燃料技術的研發起始於 1979 年,曾以當時的 7 系列為藍本開發氫燃料車輛,此後的每一代 7 系列也都依循著這樣的前例。

這項由 BMW 發言人所證實的訊息,在時程上和去年這家德國車廠對外公佈的 2010 年相比,顯然又提前了不少;目前該公司計畫先少量製造可以使用氫燃料的旗艦 7 系列,不過為了要避免在初期氫燃料供應站難尋的窘境,這些先遣部隊將可以同時使用傳統的汽油燃料,因為必須容納兩種燃料的儲存,也只有 7 系列大尺碼的車身也才足以應付;不過 BMW 的發言人也同時表示,該公司的長遠計劃,是希望讓旗下的所有車種,都能夠使用氫燃料來作為動力來源。

該集團旗下的小車品牌 Mini 也都曾推出採用氫燃料的示意車,向世人展現 BMW 也有在小型車上使用氫燃料的先進技術。

其實 BMW 致力於氫燃料技術的研發有相當長的歷史,在 1979 年便曾以當時的 7 系列為藍本開發氫燃料車輛,此後的每一代 7 系列也都依循著這樣的前例;雖然這家德國車廠看似將氫燃料車輛研發的主力放在旗艦產品 7 系列上,但其實包括該集團旗下的小車品牌 Mini 也都曾採用這項技術,向世人展現 BMW 也有在小型車上使用氫燃料的先進技術。

當然以提供駕馭樂趣為使命的 BMW,在汽油引擎技術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即使換到氫燃料的領域,也曾在 2004 年以 H2R 創下了最高極速 300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 秒的紀錄,榮登世界最速氫燃料車輛的頭銜。

BMW 曾在 2004 年以 H2R 創下了最高極速 300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 秒的紀錄,榮登世界最速氫燃料車輛的頭銜。

雖然該公司目前尚未透露屆時這些採用汽油/氫雙燃料的 7 系列將以何種形式投入市場,但以 Mazda 的 RX-8 Hydrogen RE 以提供能源產業公司租賃的前例來看;以 7 系列的旗艦定位,輔以氫燃料車輛僅會排放出水和水蒸氣的環保形象,對於有接送客戶需求的企業而言,這樣的結合肯定將會具有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