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媒體 Ward's Auto,繼年度 10 大最佳引擎評鑑後,於 5 月份公佈 2019 年度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也是全球車廠內裝評比的重要項目。在這 10 款車當中,與臺灣市場有關聯的就有 7 款,包含 Bentley Continental GT、BMW M850i、Hyundai Santa Fe、Mercedes-Benz A220、Nissan Kicks、Toyota RAV4 與 Volvo V60 等等。

美國 WardsAuto 2019 年度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 (以下車款按品牌首字母排序)
  車款 金額 (美元)
1 Bentley Continental GT 276,730
2 BMW M850i 119,295
3 Genesis G70 44,895
4 Hyundai Santa Fe 39,905
5 Jeep Gladiator 51,245
6 Lincoln Nautilus 67,630
7 Mercedes-Benz A220 51,935
8 Nissan Kicks 23,330
9 Toyota RAV4 39,565
10 Volvo V60 54,690

32 款全新發表或改款新車進入評選,8 位 Wards 編輯進行評分

WardsAuto 自 2011 年開始評選年度「10 大最佳內裝車款」,至今已邁入第 9 年。在 2019 年共有 32 款全新發表或改款新車獲得提名,並由 8 位 WardsAuto 的編輯於 2~3 月份進行評分,評估的標準包含每輛車的設計美感、舒適性、人體工程學、材質、完整度以及儀表板、方向盤與相關控制裝置的操作友善度等等。

WardsAuto 表示,在車輛提名與評選時,沒有任何的售價規範,所以這一次獲選的 10 款最佳內裝車款,從最便宜的 Nissan Kicks,到最貴的 Bentley Continental GT,新車售價價差就達到 10 倍。

不過為何一般級距的車款得以與豪華、甚至是稀有品牌的車款並列評選,WardsAuto 表示,主要是依照該款車在所屬的級距當中,其內裝設計、質感等等,足以成為該級距的典範,並有著代表性與意義存在,因此即使是最便宜的 Kicks,也得以獲頒最佳內裝車款的獎項。接著 U-CAR 就針對其中 7 款與國內市場有關,依照售價由低至高為讀者說明 WardsAuto 的評論。

廣  告

Nissan Kicks:便宜的新車售價,細膩的內裝工藝

WardsAuto 表示,Nissan Kicks 不僅是獲選的 10 款車中最便宜的,更是 32 款獲提名的車款之中最便宜的新車。其在美國不到 3 萬美金的新車售價,但 WardsAuto 認為 Kicks 不因為售價便宜而在內裝設計上有草率或馬虎的心態。

在 WardsAuto 過往評鑑新車內裝的經驗,售價低於 3 萬美金的新車,內裝用料與質感卻往往有較多缺陷、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但是 Kicks 在內裝的配色與用料可看出原廠的用心。透過配色與材質的搭配,讓看似簡約的座艙卻帶來高於其車價的質感。

WardsAuto 評鑑的 Kicks 內裝以黑色為底,輔以橘色車縫線、Prima-Tex 仿真皮革內飾包覆的儀表台,觸感柔軟,同時按鈕燈光以紅色背光搭配下,讓整體視覺多了一分高檔的感受。此外,在座椅設計也頗符合人體工學,帶了舒適的乘坐感受;另外還有環景攝影機提供的顯示效果都頗為優異,因此以一輛不到 3 萬美元的新車,Kicks 的內裝足以入選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

Toyota RAV4:設計概念或將牽動中型 SUV 未來內裝設計方向,令 WardsAuto 欣賞

針對 5 代 Toyota RAV4,WardsAuto 評鑑的是高規的 Hybrid 車型。WardsAuto 先是提到,RAV4 身為中型 SUV 的熱銷車款,其新款的內裝設計不僅會吸引許多消費者的青睞,且勢必會對整個一般中型 SUV 車款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內裝採用了皮革包覆的方向盤,擁有五個 USB 端口,以藍色燈光鋪陳內裝照明,亦呼應品牌 Hybrid 的顏色,而中控臺以雙層設計的概念,不僅原廠導航與音響表現不錯,整體設計概念透過一些幾何概念,營造時髦的視覺效果也頗富未來感。

此外,再看到一些細膩處,像是中央置杯架的摩卡棕色飾邊,配合黑色、灰色、米色等等的搭配,都帶來良好的內裝設計感之搭配。

Hyundai Santa Fe:平價車款拉近與豪華車的距離

在過去 8 年當中,Hyundai 品牌的車款就有 7 次獲得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的殊榮,其中包含 2013 年獲獎的前一代 Santa Fe。WardsAuto 評鑑新款 Santa Fe,提到其身為一款平價的 SUV,但是在內裝用料與配色、駕駛輔助配備的豐富度與友善度以及內裝的操控按鍵旋鈕等等,整體配置帶來豪華車的感受。

以車輛的配備來說,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好操作、好理解,且還有可加熱的第二排座椅,無線充電設備,第二排遮陽簾和鋁質的迎賓踏板等等,許多配備可能都要在 Santa Fe 兩倍車價的豪華車上才可擁有。

至於在內裝材質的用料與配色,像是消光的木質飾板、儀表台設計上的一體感、摩卡棕色的門板、許多細部紋路甚至是頂篷的編織等等,在細節上的設計與處理都相當用心。

Mercedes-Benz A220:MBUX 系統的科技感與使用友善度十足

Mercedes-Benz A-Class 乃是 Mercedes-Benz 麾下,首款搭載 MBUX 多媒體系統、支援 Mercedes me 服務的作品,且因應車型不同、也就是中控螢幕標配的不同版本,而設置有一般版 MBUX 與進階版 MBUX。

本次獲選的 Mercedes-Benz A220,正好也是台灣賓士將在國內新增的車型之一。WardsAuto 表示,從 2014 年 S-Class 獲獎開始,這是 Mercedes-Benz 這 6 年來第 4 款獲獎的新車。A-Class 憑藉著 MBUX 智能信息娛樂系統,具備更好的導航、語音辨識功能和直觀的觸控螢幕,整體科技感與友善度十足。

至於為何又以 A220 會獲選,乃是因搭載進階版的 MBUX,加上車室環境照明有 64 種顏色選擇,並且還可混合部分不同的顏色,創造猶如 Disco 舞廳的效果。不過 WardsAuto 另外提到,即使是較為入門等級的 A-Class,以 34,500 美元的價格就可擁有搭載 MBUX 多媒體系統的 A-Class,雖然螢幕尺寸小了一點,仍舊是不錯的內裝設計車款。

Volvo V60:保留獨特的歐洲風格,簡約俐落帶來家的溫暖感受

Volvo V60 在內裝設計上,一開始會感覺座椅格紋帶來些許的眼花撩亂,但這也有其歐洲風格的獨特性,且透過灰白色皮革與棕色儀表臺的搭配之下,不僅平衡了座椅的紋格狀設計,反到帶來一種和諧與溫暖的感受。

在中控臺的造型設計部分,WardsAuto 表示其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百葉窗造型風格,帶來一種簡約俐落的感受,且車輛內裝的高密合度,使得車室更有一種家的溫暖。

BMW M850i:將品牌的內裝設計帶向更高的等級

WardsAuto 表示,在評鑑 BMW 車款時,除了 M850i 之外,也對 330i 和 X5 有著高度的評價,不過 M850i 的內裝更是將品牌的內裝設計帶向更高的等級,其使用了許多高級皮革與金屬材料,帶來一種溫馨又涼爽的感受。

在 WardsAuto 評鑑的 M850i,內裝配色是以馬鞍棕色搭配黑色。座椅設計有著相當良好的支撐性,整體的視覺效果設計感也相當出色,猶如藝術品一般。WardsAuto 評審另外提到,對於排檔桿的設計、中控臺飾板獨特的鋁質紋路、iDrive 的旋鈕控制與科技使用的友善度,都讓 M850i 的內裝設計獲得很高的分數。

Bentley Continental GT:精緻的內裝質感、精湛工藝帶來高度奢華氛圍

最後看到 10 款最佳內裝車款當中,最昂貴的新車。Bentley Continental GT 在英國 Crewe 工廠,透過 1000 名工人費時 100 小時手工製作 Continental GT 內飾,其中光是雙鑽刺繡,就需要 310,675 針來完成,擁有絕佳的細膩度。

此外,車室內精緻的木材和金屬飾件,連接至車門形成一個柔和一體化的感受,可謂精緻、奢華的最佳代表,視覺效果更令 WardsAuto 的編輯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