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5 月 21 日在新莊園區,舉行 Toyota Granvia 新車發表會。現場還有豐田自動車石川拓生總工程師、Toyota 泰國分社(TMT)菅田社長,分別從日本與泰國來臺參加這場全球首發之 Granvia 新車發表會。Granvia 目前在國內將會提供 2 款 6 人座車型、3 款 9 人座車型,預接單價為 174.9 萬元起,並在高階車型搭載 9 氣囊與 TSS 主動安全系統,新車預計 8 月才會正式公布售價並展開交車。

和泰汽車導入 Toyota Granvia,進軍國內商旅車市場,提供包含 6 人座豪華、6 人座旗艦、9 人座豪華、9 人座頂級、9 人座旗艦,共計 5 種車型設定。圖左至右依序為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和泰汽車董事長黃南光、豐田自動車 Granvia 總工程師石川拓生。

臺灣市場全球首發,提供 6 座與 9 座車型

和泰汽車導入的 Granvia 車系,屬於第 6 代 Hiace 的衍生車型,但國內為與先前開賣的 Hiace 貨車版進行區分,遂以 Granvia 之名將其定位為高階商旅車款。

此次 Granvia 首度進軍國內商旅車市場,提供包含 6 人座與 9 人座版本,總計有 5 種車型設定。6 人座車型部分,6 人座豪華、6 人座旗艦,其接單價依序為 174.9 萬、186.9 萬;9 人座車型部分,9 人座豪華、9 人座頂級、9 人座旗艦,其預售價則依序為 175.9 萬、180.9 萬與 187.9 萬元。動力單元採單一 2.8 升柴油渦輪引擎,其中 6 人座旗艦、9 人座頂級與 9 人座旗艦更標配 9 氣囊與 Toyota Safety Sense(TSS)系統。

不同於 Hiace 主攻貨車市場,Granvia 改採 MPV 商旅設定

Granvia 屬於新一代 Hiace 車系的衍生車型,因產品設定屬於 MPV,為與過往大家熟悉的商用車 Hiace 做出區隔,因此以 Granvia 命名,Grand 字義代表宏偉、Via 則代表道路與途徑。Granvia 的車身尺碼部分,長寬高分別為 5,300 x 1,970 x 1,990 mm,軸距為 3,210 mm,最小迴轉半徑則為 5.5 公尺。

Granvia 屬於新一代 Hiace 車系的衍生車型,因產品設定屬於 MPV,為與過往大家熟悉的商用車 Hiace 做出區隔,因此以 Granvia 命名。
廣  告

外觀方面,Granvia 採取與貨車版 Hiace 相當不同的面貌,除了水箱護罩加入多層次的鍍鉻飾條處理,保險桿處也不同於 Hiace、改採車身同色塗裝,並同樣還有連接兩側的鍍鉻飾條與霧燈座。燈具部分,Granvia 標配 LED Bi-Beam 頭燈組、LED 前後霧燈組,並在足下採多輻式 17 吋鋁圈組配置。車色部分,則提供珍珠白、極光銀、雲合灰、貴族黑,以及珍珠白+炫目金雙色車身塗裝可供選擇。

Granvia 車身長度達到 5,300mm,足下則統一搭載 17 吋鋁圈組。車側滑門方面,除 6 人座與 9 人座豪華版皆採雙側手動滑門,其餘車型皆有搭載雙側電動滑門。

車側滑門方面,除 6 人座與 9 人座豪華版皆採雙側手動滑門,其餘車型皆有搭載雙側電動滑門。另外,為強化外觀質感,Granvia 車系也採用包含鍍鉻車側飾條、鍍鉻車側把手、鍍鉻尾門飾條等設定,並加入後擾流尾翼。車尾也具有大面積的 LED 尾燈組,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版車型還在尾門右下角處具有「Premium」銘牌作為識別,不過全車系皆未配置電動尾門功能。

為強化外觀質感,Granvia 車系也採用包含鍍鉻車側飾條、鍍鉻車側把手、鍍鉻尾門飾條等設定,並加入後擾流尾翼。但並沒有電動尾門設定。
Granvia 車尾也具有大面積的 LED 尾燈組,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版車型還在尾門右下角處具有「Premium」銘牌作為識別。

內裝強化高級質感,Ottoman 座椅提升乘坐舒適

內裝部分,Granvia 車系大致維持與 Hiace 相同的布局,但在中央處搭載 7 吋觸控螢幕主機附藍牙連接,並也有前後座雙區溫空調設定。而影音介面方面,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是搭載原廠 7 吋觸控主機,並具有衛星導航、12 支 Pioneer 喇叭與 DVD 配置,其餘車型則是採 7 吋 Drive+觸控主機、以及 6 支 Pioneer 喇叭設定。

內裝部分,Granvia 車系大致維持與 Hiace 相同的布局,但在中央處搭載 7 吋觸控螢幕主機附藍牙連接,並也有前後座雙區溫空調設定。
影音介面方面,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是搭載原廠 7 吋觸控主機,並具有衛星導航、12 支 Pioneer 喇叭與 DVD 配置(圖下);其餘車型則是採 7 吋 Drive+觸控主機、以及 6 支 Pioneer 喇叭設定(圖上)。
圖為 9 人座頂級車型,同樣標配有後座獨立空調面板。

內裝座椅方面,6 人座車型採 2+2+2 共 3 排布局,9 人座車型則採 2+2+2+3 共 4 排座椅設定,全車系皆有搭載皮質座椅,但在 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則進一步採用質感更佳的菱格紋皮質。

座椅機能部分,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獨具有 8 向駕駛座電動調整,全車系在後座第一排與第二排座椅也採用具有扶手的獨立 Captain 座椅。但 6 人座與 9 人座旗艦,除了提供後側車窗遮陽簾外,在後座第一排擁有 Ottoman 電動腳靠延伸設定(6 人座旗艦後座第二排亦有 Ottoman 座椅),並在後座第一排提供座椅雙向電動調整,6 人座旗艦車型還獨有後座第一排加熱功能。至於 9 人座車型的最後一排,則可進行 6/4 分離傾倒、收折、前後滑移等靈活空間機能。

圖為 9 人座旗艦車型,在第二排採 Ottoman 座椅。
圖為 6 人座旗艦車型,第二排與第三排同樣皆為 Ottoman 座椅,第二排座椅更有加熱功能。

標配 3 氣囊,部分車型搭載 9 氣囊、TSS 系統設定

安全配備方面,入門的 6 人座豪華與 9 人座豪華配備 3 氣囊(含駕駛座膝部氣囊),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至於 6 人座旗艦、9 人座頂級、9 人座旗艦則是標配 9 氣囊(車側氣簾延伸至第三排),且導入 TSS 主動安全系統,提供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DR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作動速域時速 30 至 180 公里)、LDA 車道偏移警示(未有修正輔助)、以及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此外,旗艦版車型還有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輔助。

Granvia 入門的豪華為 3 氣囊,其餘車型皆為 9 氣囊設定,車側氣簾更有延伸至第三排。
豪華以外車型導入 TSS 主動安全系統,提供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DR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作動速域時速 30 至 180 公里)、LDA 車道偏移警示(未有修正輔助)、以及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

2.8 升柴油動力後輪驅動,統一搭配 6 速手自排

Granvia 動力單元部分,搭載原廠代號 1GD-FTV 的 2.8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採柴油共軌缸內直噴系統,可於 3,400 轉輸出 176.8 匹馬力、1,600~2,400 轉供應 45.9 公斤米扭力,全車系採 6 速手自排,並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布局。底盤部分不同於貨車版 Hiace 採後葉片彈簧設計,Granvia 是採前麥佛遜、後四連桿設定,提供更為舒適的乘車感受。

Granvia 動力單元部分,搭載原廠代號 1GD-FTV 的 2.8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採柴油共軌缸內直噴系統,可於 3,400 轉輸出 176.8 匹馬力、1,600~2,400 轉供應 45.9 公斤米扭力,全車系採 6 速手自排,並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布局。

正式售價與交車期落在 8 月,於 Hino 經銷端販售

和泰汽車指出,由於臺灣是全球首發市場,目前 Granvia 於 5 月 21 日公布接單價後即展開預售,正式售價公布與交車時間點將會落在 8 月,年販售目標則為 1,500 輛,鎖定的對手則為 Ford Tourneo Custom、Volkswagen Transporter/Multivan 車系、Mercedes-Benz Vito、Hyundai Grand Starex、Peugeot Traveller 等,貨車設定的 Hiace 則是以 105.9 萬至 107.9 萬販售。

值得注意的是,Granvia、Hiace 在國內的經銷體系將不同於 Toyota 乘用車,而是會由負責 Hino 等商用車的長源汽車、蘭陽汽車、東部汽車進行販售;另外據了解由於此次公布的屬於預皆單價,目前總代理和泰仍在與 Toyota 原廠商議售價中,預估正式售價仍會有一定的調降空間。U-CAR 後續也將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