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終於公布 2019 年獲獎名單,今年評比分級方式和以往不同,從原本排氣量分級改為馬力分級。去年新增電能動力系統獎項,而今年則取消環保節能引擎項目,改為最佳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最終結果仍然由 Ferrari 用於 488 車系上那具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總得分 425 點拿下國際引擎大賞。這已經是該引擎從 2016 年起四度衛冕奪得最大獎。最佳性能引擎同樣由 Ferrari 獲得,Jaguar Land Rover 收穫亦不少,一口氣拿下最佳新引擎與電能動力系統兩個獎項。

Ferrari 用於 488 車系上那具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實力強悍,從連續四度獲得國際引擎大賞可見一斑。

2019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與最佳性能引擎:Ferrari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在 2015 年發表 488 GTB 時,以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 458 車系上的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一方面順應潮流改用渦輪增壓系統,另一方面則也是對動力輸出的提升。

跟著 488 GTB 一同出現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 720 匹馬力,即使以現在眼光來看仍然異常優秀。

這具引擎從 2016 年首次參賽,就一直深受評審肯定。不僅去年高分獲勝,今年還是以大幅領先第二名近 100 分的姿態第四度蟬聯冠軍。而在最佳性能引擎項目上,則是 Ferrari 集團內戰,最終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還是順利脫穎而出,再度登上王座。

廣  告

2019 最佳新引擎與最佳電能動力系統:Jaguar Land Rover 電能動力系統

電能動力系統並非首次出現在國際引擎大賞當中,從 2014 年起設立最佳環保節能引擎獎之後,2018 年再增加電能動力系統獎項,都是 Tesla 獨占鰲頭。然而,最佳新引擎卻是第一次被電能動力系統拿下,在這之前即使是 Tesla 也不過就是五度衛冕最佳環保節能引擎獎如此而已。

靠著搭載於 Jaguar I-Pace 上的電能動力系統,Tesla 終於被擠出今年的得獎名單外。

但是今年卻殺出程咬金,Jaguar I-Pace 上搭載的電能動力系統以 281 分成績領先第二名 Hyundai-Kia 的電能動力系統,在最佳新引擎項目的競爭上,內燃機引擎反而顯得弱勢。此外,Jaguar Land Rover 這套電能動力系統順理成章地獲得年度最佳電能動力系統,打敗去年冠軍 Tesla 站上頒獎台。

首度有電能動力系統拿下最佳新引擎獎項,還順便抱走最佳電能動力系統獎。

2019 最佳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領先集團應該非 Toyota 莫屬,不過今年度才新增的最佳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項目,冠軍卻是由 BMW 搭載於 i8 上面的 1.5 升三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拿下。2015 年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曾拿下 1.4 升到 1.8 升這個級距冠軍,只是沒料到時隔 4 年還能因為新增獎項再度散發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