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JNCAP 2018 年度新車測試成績成績報告,與前一次報告相比共有 7 款車參與車輛撞擊測試、6 款車參與主動安全測試。其中 Toyota Alphard 在主動安全測試中獲得 126 分滿分,而 Toyota Corolla Sport(日規 Auris)、Suzuki Jimny(日規 K-Car 版本) 與 Subaru Forester、XV 等臺灣熱銷車款也在測試車款車單之列。

日本 JNCAP 2018 年度新車測試成績成績報告,與前一次報告相比共有 7 款新車參與車輛撞擊測試、6 款車參與主動安全測試。臺灣熱銷的 Suzuki Jimny 日規 K-Car 版本也在測試車款車單之列。

由日本國土交通省獨立行政法人自動車事故對策機構 (NASVA) 負責執行的 JNCAP (Jap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日本新車評鑑計畫,評測部分包含「車輛撞擊測試(衝突安全性能)」與「主動安全測試(預防安全性能)」。

其中,車輛撞擊測試項目包含對乘客、行人與未繫安全帶警示。最高星等為 5 顆星,而總分最高 100 分。

車輛撞擊測試項目包含對乘客、行人與未繫安全帶警示。最高星等為 5 顆星,而總分最高 100 分。

而在這次的主動安全測試中,除了原有的車輛與行人偵測的自動煞車碰撞緩和系統、車道偏離警示/防止系統及後方視線資訊等項目,JNCAP 再新增「頭燈安全(高機能前照燈)」以及「油門誤踩抑制系統」兩項目,並依車輛在各項測試中所獲得的分數(滿分 126 分),頒給 ASV+(12 分以上)、ASV++(46 分以上)、ASV+++(86 分以上)認證。

主動安全測試中,包含車輛與行人偵測的自動煞車碰撞緩和系統、車道偏離警示/防止系統及後方視線資訊、頭燈安全(高機能前照燈油門誤踩抑制系統等項目,並依車輛在各項測試中所獲得的分數(滿分 126 分),頒給 ASV+(12 分以上)、ASV++(46 分以上)、ASV+++(86 分以上)認證。

Toyota Crown、Subaru Forester 撞擊創高分紀錄

參與車輛撞擊測試的 6 款車包含 Daihatsu Mirai Tocot、Honda CR-V、N-Van、Toyota Crown、Suzuki Jimny 與 Subaru Forester。

除了屬於 K-Car 級距的 Mirai Tocot、N-Van 及 Jimny 獲得 4 星外,其餘車款全數獲得 5 星評鑑。其中 Crown 與 Forester 則是以 96.5 的分數,成為 JNCAP 撞擊測試表現最佳的車款。

首款主動安全滿分:Toyota Alphard

而接受主動安全測試的 6 款車中,有 Daihatsu Mirai Tocot、Toyota Alphard、Crown、Suzuki Jimny、Subaru XV 以及 Nissan Note。

其中,Toyota Alphard 主動安全項目以滿分 126 分的表現,獲頒最高級別的 ASV+++認證。在預警防護的部分,Alphard 無論是對車或是對行人,皆獲得滿分的評鑑,加上在車道偏離、油門誤踩抑制與頭燈安全中,Alphard 均獲滿分,可見 Alphard 的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系統的能力不容小覷。而同樣搭載 TSS 的 Toyota Crown,則是在對行人的預警防護中差一點獲得滿分而飲恨,同樣為 ASV+++評價。

Toyota Alphard 主動安全項目以滿分 126 分的表現,獲頒最高級別的 ASV+++認證。是首款獲得滿分的車款。

甫於國內上市的 Suzuki Jinny,JNCAP 這次使用 K-Car 級距的 Jimny 車型來進行測試。撞擊測試項目不盡理想的 Jimny,在主動安全部分則僅有對車輛的自動煞車緩解與後方視野獲滿分高分,其餘項目則不盡理想。在多種情境下,Jimny 對行人皆未能完全煞停,僅能緩解衝突,獲得 ASV++評價,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Jimny 在主動安全部分則僅有對車輛的自動煞車緩解與後方視野獲滿分高分,其餘項目則不盡理想,最終獲得 ASV++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