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的電動車,或許在短時間之內就會正式進軍歐洲市場,成為能夠和一線大廠與知名品牌共同競爭的對手。打破原本中國製電動車出口多侷限在東南亞與非洲的限制,Aiways 愛馳汽車預計明年春天會在德國、法國、瑞士等歐洲國家開始販售。

來自中國的電動汽車品牌 Aiways 愛馳汽車預計明年春天於歐洲開賣,若這個進度順利達成,將會領先吉利汽車旗下 Lynk & Co 領克汽車。

擁有龐大人口基數優勢,中國是全球最為重要的汽車市場之一,更是最大電動車市場。在政府有意培植並協助之下,在中國出現了大量電動車製造商,新車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然而這欣欣向榮景象的基礎仍舊不夠踏實,這點從中國製造的電動車遲遲無法打進歐美先進國家市場,多少可以看出端倪。

在政府刻意培植下,中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

現在這個情況很快就要改變了,因為來自中國的一家電動車製造商 Aiways 愛馳,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透露,將在明年春天進軍歐洲。首波鎖定德國、法國、瑞士、挪威以及荷蘭,假如順利開賣的話,愛馳汽車就會成為第一個登上歐洲市場的中國電動車品牌。

廣  告

愛馳汽車暫時不打算建立經銷體系與據點,而是選擇跳過傳統汽車銷售手段,改將資源直接經營線上銷售與租賃業務。這能夠幫助品牌大幅減少開銷,並擁有足以和其他車廠競爭的籌碼。愛馳汽車海外營運副總裁 Alexander Klose 在接受 Financial Times 訪問時提到了上述策略,並確認將會以旗下 U5 電動車做為先頭部隊,預計售價會低於 4 萬歐元,折合新台幣約 140 萬元。

愛馳汽車將會以旗下 U5 休旅車做為首款進入歐洲市場的產品,並且不會設置經銷體系,直接在線上銷售或租賃。

至於租賃業務的部分,愛馳汽車正在和德國新創汽車線上租賃平台 Vehiculum 洽談,Alexander Klose 並沒有提及 U5 租賃價格會落在何處,但原則上會以 1 年以上長租為主,初期不打算提供少於 1 年的租賃方案。而同樣有野心打算明年進攻歐洲市場的 Lynk & Co 領克汽車,則打算採用月費租用的方式提供服務。

中國製電動車是否能在歐洲受到消費者認可,這會是最嚴苛的考驗。

不過明年春天這個時間表,對愛馳汽車來說有可能過度樂觀。由於中國政府法規限制,愛馳汽車不久之前才拿到車輛製造許可證,新車會由江鈴汽車製造,預計今年 9 月開始量產內銷版 U5。歐洲市場有不同安全規範,因此內銷版本與外銷版本有所不同,投產內銷 U5 後不到 8 個月就要將外銷 U5 送到歐洲,時間上非常緊迫。

屆時如果發生進度延遲的狀況,也屬於意料之中。畢竟就連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 BYD 比亞迪,在美國銷售電動車的計畫就延遲了最少 3 次以上。更重要的是,就算順利趕上時間表,順利在明年春天於歐洲開賣,卻也不能保證銷售狀況良好。最簡單的問題就在於:要如何說服歐洲人在擁有這麼多選擇的情況下,去購買一輛中國製造的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