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車搭載的 2.0 升 4 缸引擎能夠輸出多大馬力,是 150 匹?200 匹或 300 匹?Mercedes-AMG 給出了一個有些瘋狂的答案,推出了全新 2.0 升 4 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代號為 M 139,最大馬力一舉推上了 421 匹,扭力輸出也高達 51 公斤米,成為量產車用最強 2.0 升引擎。未來將會做為 AMG 45 系列的動力系統,搭載於旗下性能小型車上。

Mercedes-AMG 推出的新引擎,排氣量雖然只有 2.0 升,但卻搾出 421 匹驚人馬力。

為了製造 M 139 新引擎,Mercedes-AMG 位於 Affalterbach 的組裝工廠特地建造了一條全新產線。引擎組裝採用全人工製程,並且重新拾回「一人一引擎」的制度,每具引擎都有一位師父從頭到尾組裝,並且會在引擎上簽名以示負責。乍看之下在這個高度工業化時代,此一做法或許有落伍嫌疑。然而實際上,透過工業 4.0 技術協助,不但兼顧純手工組裝的細膩,同時也沒有損失速度與精度。

一人一引擎的理念,讓專業技師能夠從頭到尾負責。

要從 2.0 升引擎裡面壓榨出 421 匹馬力,必須要透過多項技術搭配,首先是反置引擎設計。這並非什麼新技術,相對於傳統引擎排氣在前進氣在後,反置引擎是改為進氣在前排氣在後。好處在於可以縮短進排氣岐管長度,無須繞過引擎本體,而且進氣在前能更妥善利用車頭撞風效應,因此有效提升引擎運作效率。

廣  告

全新雙渦流增壓渦輪使用強化軸承,在引擎低轉速時能提供靈敏反應,高轉速時則能提供強大性能。雙渦流設計代表著渦輪內部氣流管道分為兩組,讓引擎在低轉速就能發揮強悍扭力。此外,首度改用滾子軸承,大幅減少機件之間的摩擦,結果就是這具渦輪最高轉速可以達到 169,000 轉,最大增壓則為 2.1bar。

為了生產 M 139 引擎,Mercedes-AMG 還特地開闢了一條新產線

M 139 引擎進行的變更還不只上述那些,另外像是全鋁合金製曲軸箱、加大排氣閥門…等等。都讓這具新引擎能夠擁有和 AMG 其他系列引擎能夠媲美的動態反應還有性能輸出。

可以預料,未來小型車 AMG 產品都會換上 M 139 引擎。比如說即將亮相的 GLB,預料 GLB 45 就會使用 M 139 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