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於法蘭西胎環品牌 Michelin 的印象,多半還是在這是一間胎環製造廠,熱中於賽車運動。事實上,法蘭西人的血統在這一間企業裡面,還是清楚地呈現出來,尤其是對於美食的堅持,更是毫不馬虎。也就是這樣,Michelin 每年所推出的餐廳指南,總是受到美食界的重視,不管是饕客還是廚師,都格外重視那一兩顆小星星的評價。甚至還發生過被降等而導致大廚自殺的事件,Michelin 餐廳指南的公信力由此可見。

一般人對於法蘭西胎環品牌 Michelin 的印象,多半還是在這是一間胎環製造廠,以及熱中於各式賽車運動。
由於 Michelin 餐廳指南是使用紅色封面,因此又被人稱作 Michelin 紅皮書。

Michelin 餐廳指南在 1900 年的時候首度出版,起初只是一本簡易方便的手冊,替駕駛朋友們提供一些實用的資訊,像是車輛保養的建議、推薦行車路線、汽車修理行的地址還有餐聽以及旅館的地點。後來 Michelin 餐廳指南開始每年定期替法國的餐廳打分數,並因此而著名。由於 Michelin 餐廳指南是使用紅色封面,因此又被人稱作 Michelin 紅皮書。另外還有綠色封面的 Michelin 旅遊指南,提供法國、歐洲乃至世界其它國家的風景、文化、歷史以及飲食、住宿和交通方面的訊息,至今已也有近 80 年的歷史,受到世界各地愛好旅遊人士的喜愛。

現下為了服務北美地區的消費者,Michelin 打算推出 2007 年 Michelin 舊金山與海岸地區餐廳指南。這可是 Michelin 首次將觸角伸到美國西岸的城市,預計將在 2006 年 10 月份推出,這份指南將會囊括舊金山、奧克蘭、聖荷西以及柏克萊地區的旅館與餐廳。

Michelin 餐廳指南迄今已經在歐洲 20 個國家發行公祭 12 種版本,也在 2005 年 11 月的時候,發行 Michelin 紐約餐廳指南。而今年年底即將發行的 Michelin 舊金山與海岸地區餐廳指南,代表 Michelin 對於美國西岸美食文化的認同與重視。

至於評分方式,Michelin 還是會堅持一貫的作法,Michelin 的評審員們會以匿名的方式,偽裝成顧客,親自品嚐佳肴或者是住宿過夜。並且會以最嚴密的審查模式,針對菜肴、服務、整體表現等等做評分。當然,該付的錢也不會少,以避免吃人嘴軟的陋習。

Michelin 日前在台推出了 Pilot Preceda 2 系列輪胎,優異的表現堪稱轎跑車車主升級時的第一選擇。

Michelin 評審員所打的分數,主要針對兩方面,第一個就是舒適程度,像是家具裝潢的等級、服務、乾淨與否等等。如果是餐廳的話,就是「餐具」的小圖示越多,表示等級越高;而飯店則以「房子」小圖示代表,兩者都是以五個為最高標準。至於「星等」,則專門針對盤子裡面的菜肴打分數,而這個表現一般來說,也是大家最重視的。一顆星表示這是一間非常好的餐廳;兩顆星表示這間餐廳的烹調極佳,值得大老遠特地跑來一趟;三顆星的最高榮耀,代表這裡的廚師烹調出類拔萃,就算得要刻意安排行程,也值得來這邊吃上一餐飯。

身為一間胎環廠,Michelin 除了對專業的堅持以外,對生活的堅持也毫不妥協。雖然沒有針對台灣地區的餐廳指南,不過每年的 Michelin 餐廳指南,台灣幾間頗具規模的書局大概也都找的到,對於有興趣出國旅遊的朋友們,也可以提供一個專業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