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於今日(7/10)正式發表 Kia 全新跨界小休旅車 Stonic 車系,新車提供 1.4 升自然進氣、1.0 升渦輪兩種動力,正式售價相較預售時調降 1 萬元,分別為 1.4 經典版 69.9 萬元、1.0 時尚版 79.9 萬元、1.0 驚艷版 84.9 萬、1.0 驚艷版雙色加價 1 萬元,全車系標配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Kia Stonic 在國內上市,提供 1.4 升自然進氣、1.0 升渦輪兩種動力,正式售價較預售時調降 1 萬元,分別為 1.4 經典版 69.9 萬元、1.0 時尚版 79.9 萬元、1.0 驚艷版 84.9 萬、1.0 驚艷版雙色加價 1 萬元,全車系標配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Stonic 車系提供 3 等級車型編成,先前在預售階段時,接單價分別為 1.4 經典版 70.9 萬元、1.0 時尚版 80.9 萬元、1.0 驚艷版 85.9 萬,1.0 驚艷版還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two-tone 雙色外觀。而正式上市後,則較預售調降 1 萬元,建議售價分別來到 1.4 經典版 69.9 萬元、1.0 時尚版 79.9 萬元、1.0 驚艷版 84.9 萬。

配備部分,Stonic 全車系皆標配 6 氣囊、ESC 電子車身穩定等多樣主被動安全系統,更將包含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LKA 車道維持輔助、HBA 遠近光自動調節等科技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早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台灣森那美起亞就搶先展出過 Stonic,不過正式上市發表卻相隔 1 年半的時間,關鍵就在於總代理積極爭取 DriveWise 系統的導入,也成功將之列為全車系標配,更是 Stonic 車系的重要產品力之一。

Hyundai 集團在 2017 年第二季初,預告了麾下 Hyundai 品牌將新增全新小型 SUV 戰力,也就是 Kona 車系的現身預告,而在集團戰力規劃的策略下,Kia 將推出孿生小型 SUV 車款的消息,同樣也不脛而走,相隔數月後的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Kia 帶來了擁有跨界元素融匯的 Stonic,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動作迅速地,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搶先展出 Stonic,預告其導入國內市場在即。

Kia Stonic 在外觀造型上,擁有更為低伏的體態,並有著較為年輕動感的取向,跨界元素的呈現同樣也相當明顯。

不過,台灣森那美起亞卻直到 2019 年 7 月中旬,才正式於國內發表 Kia Stonic 車系,箇中關鍵就在於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導入,雖然上市時間延宕較久,但卻也得以將市場上、消費者相當關注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其中,並將之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此外,也得以導入了 1.0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做為車系的高階戰力代表。

車頭水箱護罩造型、頭尾燈組的設計,都是 Kia Stonic 的最佳辨識特徵所在,而 Stonic 外觀造型的動感與年輕化,也是集團在品牌定位區隔上重要的展現。

Kia Stonic 雖然與 Hyundai Kona 為孿生車款,但從外觀造型就能清楚發現,兩造之間在產品定位上有相當大的差異,Stonic 擁有更低伏的體態,尤其標配車頂行李架的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的斜削而下,更讓跨界的概念突顯而出;車頭水箱護罩的虎鼻概念設計,搭配頭尾燈組的高度辨識性,都讓 Kia Stonic 擁有更出色的動感形象,也更顯其鎖定年輕消費族群的設定。

車室空間的鋪陳其實也呼應著外觀動感傾向,中控檯以大吋數液晶螢幕作為視覺中心,並以較為簡潔的中控臺鋪陳,再搭配活潑的線條勾勒,搭配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同步將運動化與科技感整合;Kia 呼應 Stonic 較為年輕動感的產品定位,外觀造型提供雙色車色選配配置之外 (僅限頂規 1.0T 驚艷車型可選),車室空間的座椅部分也有雙色設定。

Stonic 整體車室空間鋪陳呼應著外觀造型的動感調性,標配的 7 吋中控螢幕搭配多功能方向盤、駕駛左側按鈕陳設等,讓科技質感同步提升,而前臺總成並未採用軟質塑料鋪陳,雖然可惜但卻不讓人意外,畢竟價格乃是相當關鍵的一環,入門車型更是採用布椅的配置。

比較可惜的部分,是中控檯總成在許多塑料鋪陳上,並未採用軟質塑料,這樣的設定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價格定位鎖定在 70 萬以內的入門規劃,以 Stonic 入門的 1.4 經典版來看,價格 69.9 萬的設定,但在配備上以較為豐富的戰力規劃,如果搭配軟質塑料鋪陳,很可能價格上就會突破 70 萬以上;此外,從整體車系編成來看,在頂規車型上始標配有 Keyless 免鑰匙系統,足見其設定的銷售主力,就是售價 84.9 萬的 1.0T 驚艷版,價格帶的訂定、以及配備與用料的考量,都是對於產品設定上的考量,也唯有實際銷售數字才能更進一步確認成效如何。

高階與頂規車型搭載的,乃是排氣量 1.0 升的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較 1.4 自然進氣車型更出色的動力輸出之外,稅金上的優勢同樣也是 Stonic 的產品特點所在。
廣  告

除了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Kia DriveWise 系統的全車系標配,乃是 Kia Stonic 的產品特點之外,動力單元同樣也是 Stonic 的產品賣點之一,入門車型搭載的是 1.4 升自然進氣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擁有 1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3.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而高階與頂規車型所採用的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則擁有更出色的 120 匹最大馬力、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則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實際平均油耗測試數據為每公升 17.8 公里,再加上稅金上的優勢,確實擁有較 1.4 升動力版本更強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