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福特六和設計中心在東京車展頗受矚目的 Ford Equator,全新 06 年式的 Ford Escape 2.3,在外觀以及內裝上大幅改頭換面之外,更換上全新的 Duratec-HE 反置式 D-VIT 引擎,增加了 VVT 可變氣門正時,更加省油。而且除了 2WD XLS 入門車型微幅調漲 5,000 元以外,2WD XLT 以及 4WD XLT 皆維持原本價格,分別開出 71.9 萬、77.9 萬、87.9 萬,預估每個月將能達到 1,100 輛的數字。3.0 改款車型則會在下個月與消費者見面。

以有趣又富創意的行銷手法,還有強化之後的產品力,2006 年的 Ford Escape 充電之後將再次挑戰市場中的對手。

概念元素量產化

全新的 Escape 2.3,在外觀上大抵延續原本粗獷的風格,大型環圍鍍鉻水箱護罩,獨特的三柵式設計展現 SUV 血統,顯得氣派大方。湛黑深色化頭燈組提升了照明角度及辨識度,底座部分更同樣採用湛黑深色化處理,十分具有運動風格。全新的 LED 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不但質感提升了,也讓來車能夠清楚辨識,有效提升行車安全。不但如此,新設計的後視鏡造型,在行進間能導引氣流,降低風切音以及雨天時雨滴附著於鏡面的機會,提升車艙寧靜度。

新車的外觀還是以一貫的粗獷風格出發,但更增添了幾許運動風格與高級氣氛。

內裝的改變更是這一次 Escape 2.3 改款的重點所在,承襲福特六和設計中心於東京車展中廣受矚目的的概念車 Equator Concept。同時也是該級距裡唯一將概念車內裝直接付諸量產的車款,擁有先進質感以及未來化的科技氛圍。全新 Escape 採用與高級車相同的軟質儀表板,成為車艙內的視覺焦點。全新設計的跑車式儀表,以兩大圓、兩小圓為設計原則,輔以類金屬霧銀外框,並採用與 Equator concept 相同的湛藍燈光顯示,除了具運動性以外,清晰易讀更是重點。全新的整合式中央控制面板,其概念也是來自 Equator concept,將音響與空調系統合而為一,經過刻意放大的音響空調旋鈕搭配鍍鉻飾條,展現高級質感,湛藍圖像式橫溫空調更傳遞內裝高科技的設計主軸。全新的音響主機整合於中央面板內,全車系的音響都具有 MP3 功能,以符合高科技時代的使用需求。

承襲 Ford Equator concept 的內裝設計,Escape 2.3 在裝的鋪陳上,的確十分引人注目,更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

座椅中央採用的類麂皮材質是最新的革命性技術,保留了麂皮的質感,並以專利「隱形椅套」設計,使得液體滴落時可暫時留在表面而不會直接滲入,克服傳統麂皮不易清理的缺點。同時以高科技製程製造,排除傳統麂皮掉毛的現象,提高耐用程度。新設計的多功能前座中央扶手結合了眾多功能,扶手下內藏大型置物空間,實用方便。遙控鎖具有雙開啟模式設計,當車主按下遙控器後,僅會開啟駕駛座車門,其他四個車門仍然處於上鎖階段,保障車主安全。

廣  告

節能標章新引擎

新增加了 VVT 可變氣門正時之後,這一具引擎順利拿下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認證。

經濟部能源局於 4 月 15 日針對油耗表現優異的汽機車產品,所舉行的「節能標章」省能車授證活動,Escape 就以搭載全新 Duratec-HE 反置式 D-VIT 引擎的 Escape 順利拿下這項標章的認證,證明這一具引擎在油耗經濟上的優良表現。Duratec-HE 引擎最大輸出 157 匹/20.4 公斤米,這得要歸功於 e-VVT 電控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能使引擎怠速穩定、扭力輸出更線性、廢氣排放污染更低,同時提升行車順暢性與油耗經濟效益。而 VIS 可變進氣歧管則於引擎低速運轉時,可增加 2.2%以上的扭力輸出,達到低速扭力強、高速馬力大的優點。此外,ETB 電子節氣門的最佳化設計,可防止節氣門開啟時的亂流效應,讓引擎運轉更加順暢。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Escape 2.3 在排氣頭段位置新增一顆 1.0 升的觸媒轉化器,降低廢氣排放,提前達到 2008 年實施的四期廢棄排放標準,同時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符合此標準之 SUV 車款。

充電之後再出發

Escape 在推出之後,表現一直十分搶眼,與 CR-V、X-Trail 並稱 SUV 三劍客,在休旅市場上一直佔有一席之地。不過以去年的成績來看,由於 Escape 產品年事已高,因此比起改款之後的 CR-V 以及 X-Trail 自然比較吃虧。因此全年銷售並未能夠突破 15,000 輛,而在 SUV 三劍客裡,也只能敬陪末座。

不過,這一次 06 年式的改款發表,不但外觀有所更動、內裝也大幅以概念車的設計全面更新,就連動力心臟都換上增加 VVT 的新 Duratec-HE 引擎,改變幅度不小,也讓 Escape 有更強的實力在市場上與對手競爭。在重新強化產品力的 Escape 2.3,以及下個月將推出的 Escape 3.0 到位之後,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裡,SUV 市場還會有一場精彩可期的龍爭虎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