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Renault 可能會減少其在 Nissan 的股份,來重啟與 Fiat Crysler 合併的談判。不過在 6 月份談判破裂後,FCA 集團似乎已經另尋出路,打算自己重振集團。

根據外電報導,Renault 可能會減少其在 Nissan 的股份,來重啟與 Fiat Crysler 合併的談判。

在 2019 年 5 月時,FCA 集團向 Renault 董事會提出合併案,以各持有 50%股份的對等架構,並且會保持大多數的董事獨立。倘若合併成功,FCA 預估可創造 870 萬輛的年銷能量,並形成全球第 3 大汽車製造商,僅次於 Toyota 與 Volkswagen 之後。

在這筆交易中,FCA 將能夠獲得 Renault 的電動車技術,而 Renault 則將獲得部分盈利的 Jeep 與 Ram,但是這筆交易卻取決於 Nissan 所擁有的技術。然而該案才提出第 10 天,FCA 即在官網上發出撤回合併案的消息,而導致破局的主因,據了解是 Renault 最大股東法國政府對於該案的遲疑與介入,後者要求 FCA 覺得過多的擔保與讓步。

根據外電的報導,Renault 與 Nissan 已經舉行會談,討論 Renault 將減少其在 Nissan 的股份,來換取幫助這間法國車廠與 FCA 的合併討論。目前 Renault 擁有 43.4%的股權,而之前曾傳出 Nissan 提出收回 15%股權來取得合作。不過 Renault 任何減持的股份都需要獲得法國政府的批准,因為法國政府的 15%股份也是大股東之一。

Nissan 提出收回 15%股權來支援 Renault 合併 FCA。
廣  告

目前 Nissan 拒絕對此消息做出評論,而 Renault 與法國政府則沒有回應,不過根據外電報導,三方將會在 9 月份簽署備忘錄來重啟聯盟事宜。

FCA 將自行發展電動車?

Fiat Crysler 集團在協商破裂後,並沒有另外找尋其他買家,反而是透過在美國卡車銷售的利潤,幫助其維持財務健康,並且有著自己推出額外品牌的基礎。他們除了考慮全面合併以外,另外還有考慮與科技公司合作、或是收購計畫,但同時並沒有把與 Renault 合併的可能說死。

其 CEO Mike Manley 對這議題說得相當不在意,其表示與 Renault 的合作並不是唯一的方式,他們透過 Jeep 與 Ram 的獲利,提供足夠的資金來趕上電動車研發的進度,另外透過 Fiat 在中國擴大的產品陣容也是計畫的一部分,很有可能會直接推出自有品牌的電動車。

外媒猜測,FCA 並沒有放棄與 Renault 之間的合併,但透過集團健康的發展,其正在加強自身談判的籌碼,讓其能夠擁有更好的條件來進行合併。無論如何,最快在 9 月份時,就能夠確定這兩家車廠的合併究竟是否可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