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即將到來的年度大秀之一、也就是兩年一度的法蘭克福車展,各大品牌同樣早已開始了預告行程,而 Hyundai 則是在近日公布展出重點車款之一,也是品牌小型掀背重點戰力的全新 i10,不過,首波預告的內容僅有設計草圖,原廠並宣布將為其搭載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便利性科技配備同樣也不少,包含了前方碰撞輔助、無線充電、車道維持等系統。

Hyundai 於 2019 年 8 月上旬,先行揭示了 3 代 i10 的設計草圖,並預告將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登場。

Hyundai i10 車系乃是在 2007 年首度推出,主要乃是鎖定都會小型掀背的市場,甚至可以用微型的尺碼來稱之,臺灣市場總代理南陽實業也曾經在 2009 年時導入過,成為當時「i」世代的一大戰力作品;不過,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所推出的第 2 代 i10,南陽實業考量市場需求之後,並未導入國內市場,而是更積極鎖定中小型、中型尺碼的車款,並因應市場喜好、更多著墨在持續成長的 SUV 市場。

上圖為 1 代 i10 小改款的國內上市照片,下圖則為 2 代 i10,考量到市場需求與喜好,南陽實業並未導入 2 代 i10,而初代 i10 也約莫在 2016 年時完成國內出清,畫下句點。

Hyundia 在 2019 年 8 月 7 日透過官方網站所公布,隸屬於第 3 代的 i10 車系,首波僅公布了車頭視角的設計草圖,雖然實際量產版會與設計草圖有多少落差,目前尚未能得知,但從設計草圖可以得知,從 Kona 車系所開始的多層次設計元素,同樣也在新世代 i10 車系上現身,包含了車頭燈組、水箱護罩、霧燈、進氣孔、下氣壩等,以層層堆疊的方式,打造出新世代 i10 的視覺層次。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國內市場推出的 Kia Picanto,與 i10 有著相當濃厚的血緣,新世代改為進口販售後,在多元產品規劃以及配備豐富設定下,於市場上獲得不少好評,但此一級距市場不大,因此應該沒必要演出同門競爭的戲碼。

如果量產版本的外觀,一如設計草圖所展現的運動化體態,確實會讓新世代 i10 擁有更出色的視覺印象,會是其於市場上重要的吸引力;除了外觀很可能會擁有出色魅力之外,配備上的設定,同樣是現今各大品牌競爭激烈的項目。根據原廠新聞稿揭示,第 3 代 i10 將會導入 Hyundai 自家的行動智慧裝置串聯系統:Blue Link,同時也將支援 Apple CarPlay、Andriod Auto 等系統。

廣  告

除了智慧行動裝置串聯的功能之外,Hyundai 也會為 i10 導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包含了 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不僅只支援前向車輛的偵測,也能偵測行人而在一定速域內,主動降低意外的產生與傷害程度;再者,i10 也將會標配有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從前述幾項配備來看,會讓人好奇,新世代 i10 是否就是會導入 Hyundai SmartSense 呢?答案恐怕有待原廠更進一步公布相關資訊了。

相比於尺碼緊緻的 i10,南陽實業應當會對較大一級的 i20、或者是曾經導入過國內市場的 i30,有著更濃購得興致,也更適合國內市場的需求與喜好。

前面有提到過,南陽實業曾經在 2009 年時,於國內導入了初代 i10 車系,但在 2013 年第 2 代 i10 登場後,國內則未有相關導入的規劃,第 3 代 i10 是否會重啟導入計畫?答案恐怕是機率不高,畢竟同集團的 Kia 在國內市場,推出有 i10 雙生車系的 Picanto 車系,配備的豐富性,並改以進口導入後,在市場上有著還算不錯的成績,但整體而言,該級距市場仍然太小,因此相信南陽實業應當不會想要再次導入 i10,但如果是 i20 或者是 i30,則應當才會是南陽實業積極評估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