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Honda Civic 終於正式發表之後,國人所關注的下一個焦點,莫過於即將在 5 月底大改款上市的全新一代 Toyota Camry。雖然美日兩地的 Camry 已於年初發表,然而由於 Camry 在亞洲市場有截然不同的地位,因此 Toyota 亦為亞洲地區開發專屬版本的產品。而在臺灣尚未發表之前,這款亞洲版的 Camry,已於 4 月 25 日由廣州豐田汽車搶先發表,讓臺灣及其他亞洲市場,能搶先一睹全新車種的風采。

亞洲版的 Camry,已於 4 月 25 日由廣州豐田汽車搶先發表,讓臺灣及其他亞洲市場,能搶先一睹全新車種的風采。

而據 U-CAR 了解,不同於中國市場推出 2.0 升及 2.4 升兩種車款的組合,臺灣市場的主力車款將維持使用 2.0 升引擎,並同步推出 3.5 升 V6 引擎的頂級產品,以讓國產車的頂級消費族群能進一步享受新奢華風氣。

而市場傳言甚久的 2.4 升車款,在此次大改款並不會推出。此舉明顯是為了考量台灣特有的貨物稅制,因此,預料全新大改款 Camry 可望維持一貫的價格競爭力,售價不致於調漲太多。

空間升級 配備新標竿

從廣州豐田汽車所公布的產品來看,新一代的 Camry,在外型上仍保留現行亞洲版 Camry 厚實氣派的造型元素,但在鈑件的線條上更顯圓潤,而燈組的造型與稜角則是更為銳利,使其在更為渾厚的造型之中,不失氣勢,清楚的切入亞洲市場對於中大型房車氣派豪華的需求。

從車頭看去,新一代 Camry 引擎蓋的弧線更為平滑,明顯加入了行人安全考量的設計;而前後鈑件加上了段差的設計,使得 Camry 的肩線較現有車款明顯,打造出新世紀的尊貴感受。

從車頭看去,新一代 Camry 引擎蓋的弧線更為平滑,明顯加入了行人安全考量的設計,減少稜角,以降低對於行人的損傷。而水箱護罩與保險桿的設計,則加入了盾型的意念,讓日本血統的 Camry,帶有濃厚歐陸的風味。在 HID 頭燈以及霧燈的點綴之下,更顯年輕活力。而前後鈑件加上了段差的設計,使得 Camry 的肩線較現有車款明顯,打造出新世紀的尊貴感受。

而在空間部份,廣州豐田 Camry 長 4825mm、寬 1820mm、高 1485mm,與臺灣現有車款差異不大,車長不變,略寬 10mm 而高度降低 5mm,但是在軸距部份則大幅成長了 55mm 至 2775mm,使得 Camry 受消費者高評價的車室空間,更為寬闊,相信對於國產中大型房車的消費者而言,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寬敞的空間以及豐富的配備,這兩項 Camry 稱霸市場的關鍵因素,在新車上不但完整保留,更有著超越以往的表現。

而 Camry 為市場所稱道的,除了造型與空間之外,豐富的設備亦是其得以稱霸中大型房車市場的一環。按 Toyota 歷年來的傳統,在新車推出之時,必定會有全新世代的配備推出,以創造話題及吸引買氣。在現行 Camry 配備已向進口高級車看齊的情形之下,為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配備勢必再次提升。

廣州豐田 Camry,已出現了全彩衛星導航系統、Plasma 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手自排變速系統等高級配備,相信在臺灣版的 Camry 上,亦將不會缺席。現行臺規 Camry 在 2004 年小改款時已列為標備的 HID 頭燈,在新的 Camry 上理應繼續保持,而現行 3.0 升頂級車型上配置的主動轉向式頭燈,是否下放擴展至其他車型,則是臺版 Camry 正式發表時另一項關注的焦點。

在 2004 年小改款時已列為標備的 HID 頭燈,以及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全彩衛星導航系統,在新一代 Camry 上相信都將獲得保留。

而據傳聞指出,除了這些配備之外,臺灣版的 Toyota Camry 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由 Range Rover Sport 所搶先導入,目前只見於 400 萬以上頂級車款的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這項配備能利用車前雷達,適當調整車速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以確保行車的安全。這項跨級距的配備,預計將讓國產中大型房車,再次進入新的紀元。唯因為市場與價位的問題,這項配備若真的出現,應該也僅會出現在 3.5 升的頂級車型上。

廣  告

全球同步-汽車生產管理技術新里程

廣州豐田雖然在 4 月 25 日提前發表全新一代 Camry,但是實際下線日期仍在 5 月下旬,與臺灣市場的上市日期並無二致。而日本 Camry 與美國 Camry 亦僅在 1 月時發表,2 月之後才開始販售,這與過去國產產品與原廠產品相距一至二年的流程明顯的不同。事實上,全新 Camry 的全球同步發表,還代表著汽車製造管理上一項重要的突破。

在過去,Toyota 在各區域的生產體系屬於獨立運作,以日本市場為領先生產區域,開發出各式車型後,再依各地市場的需要,挑選適當車型進行修改,依次推出,因此在日本車款推出至其他市場同一世代產品出現,往往出現一年至兩年的間隔。

而在全球貿易壁壘降低、物流體系健全之下,Toyota 將生產開發的觀念,放大至全球。第 6 代 Camry 開發時,Toyota 便嚐試進行全面發動的策略,將全球市場依消費者對於 Camry 的定位,進行區分,畫分出日本車款、美國車款、亞洲車款等不同的產品線,從設計製造的開發過程起,便齊頭並進,讓各個市場能夠在幾乎相同的時間,推出產品,達成全球一致的服務,其對於生產製造流程的管理與資源的分配,是汽車製造史上的一項創舉。也因而造成全球幾乎零時差的推出盛況。

重量級新車陸續報到,車市開始加溫

在最大區隔中型房車市場中,動見觀瞻的重量級產品 Honda Civic 正式亮相之後,新車市場交易開始慢慢恢復熱度。原本潛水等待的買家慢慢浮出檯面,亦讓不少的車商鬆了口氣,對今年市場的展望不致於過度悲觀。在大改款 Camry 正式發表之後,市場觀望氣份可望再解除大部,對市場熱絡將有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