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Porsche 在 2019 年 9 月 4 日於德國柏林、加拿大尼加拉瀑布以及中國福建平潭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動車作品 Taycan 之後,也公布三地的新車售價。至於臺灣雖然已經提供預約頁面,Porsche Taiwan 也表示預計會於 9 月 5 日起與超過 700 位預訂的車主連絡,確認後續訂車事宜,但究竟實際售價會是多少,仍舊是未解之謎。

U-CAR 試著從三地公布的價格尋找一些蛛絲馬跡,看看究竟 Taycan 售價會比較接近國內的 Panamera,還是 Cayenne?

因此 U-CAR 試著從三地公布的價格尋找一些蛛絲馬跡,看看究竟 Taycan 售價會比較接近國內的 Panamera,還是 Cayenne?

純電動車貨物稅免徵,最多就是 21 萬元

不過在我們進行以三地的價格預判之前,仍要先說明國內的法規給予電動車的賦稅減免,就是在於貨物稅部份,究竟 Taycan 可以減免多少?

以下就將幾條相關的貨物稅條例列出:

第 12 條
車輛類之課稅項目及稅率如左:
一、汽車:凡各種機動車輛、各種機動車輛之底盤及車身、牽引車及拖車均屬之。
(一) 小客車:凡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 9 座以下之載人汽車均屬之。
1. 汽缸排氣量在 2,000c.c.以下者,從價徵收 25%。
2. 汽缸排氣量在 2,001c.c.以上者,從價徵收 35%。但自本條文修正 施行日起第 6 年之同一日起稅率降為 30%。(目前已經調降為 30%)

電動車輛及油電混合動力車輛,按第一項第一款及第二款稅率減半徵收。但油電混合動力車輛以符合財政部公告之標準者為限。

第 12 條之 3
第 12 條第 1 項第 1 款第 1 目之 1 所定汽缸排氣量在 2,000c.c.以下之小客車,包括馬達最大馬力在 208.7 英制馬力以下或 211.8 公制馬力以下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電動小客車;同目之 2 所定汽缸排氣量在 2,001c.c.以上之小客車,包括馬達最大馬力在 208.8 英制馬力以上或 211.9 公制馬力以上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電動小客車。

自中華民國 106 年 1 月 28 日起至 110 年 12 月 31 日止,購買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電動車輛並完成登記者,免徵該等車輛應徵之貨物稅。但電動小客車免徵金額以完稅價格新臺幣 140 萬元計算之稅額為限,超過部分,不予免徵(亦即超過部分只能以貨物稅徵收減半方式)。

上述這些條文傳達什麼意思呢?

倘若今天一輛馬力 220 匹的進口電動汽車,其抵岸價格為 200 萬元,加徵關稅 (17.5%) 後成為 235 萬元,則徵收貨物稅的計算方式為:235 萬 x 30% x 0.5 = 35.25 萬元。(30%是因為馬力 220 匹的電動車,需從價徵收 30%、0.5 是因為電動車一律減半徵收)

不過因為第 12 條之 3 的規定,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車價的其中 140 萬元換算之後的貨物稅可以免徵收,亦即 140 萬 x 30% x 0.5 = 21 萬元的貨物稅可以免徵,因此該輛車繳納的貨物稅雖為 35.25 萬元,待車輛售出領牌後,可再申請退回 21 萬元的貨物稅。因此,該車輛的成本,以進口價格加上關稅、貨物稅之後,為 200 萬 + 35 萬 + 35.25 萬元 - 21 萬元 = 249.25 萬元。 之後,再加入總代理與經銷商利潤,並最終課徵 5%營業稅,最終即為車商所公佈的建議售價。

第 12 條之 3 的規定,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車價的其中 140 萬元換算之後的貨物稅可以免徵收,亦即 140 萬 x 30% x 0.5 = 21 萬元的貨物稅可以免徵。

言下之意,財政部給予電動車免徵貨物稅的最高就只到 21 萬元。至於這 21 萬元究竟是如何免徵?財政部關務署表示,以電動汽車來說,通常進口車輛抵達海關完稅之後,就是直接先行徵收 12.5%或 15%的貨物稅,之後等該輛車確實到監理單位登記領牌之後,再由納稅義務人 (通常都是車商) 申請退稅的動作。

而車商通常對消費者公布的車價,都會是扣除電動車免徵的金額,但實際上車商內部的運作方式都是先行繳納所有貨物稅,再去申請免徵退稅。舉例最近 Jaguar I-Pace 公布預售價表示 341 萬與 385 萬,是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免的部分。但實際上在車輛還沒領牌之前,則車商完稅價加上利潤、營業稅、貨物稅等等,後原本應是 362 萬與 406 萬元,只是 Jaguar 不以這個預售價與消費者溝通,而是直接扣除可免徵貨物稅的 21 萬元,也能擁有更具親和力的數字。(以上純屬簡單假設,與真實情形可能不盡相同)

舉例最近 Jaguar I-Pace 公布預售價表示 341 萬與 385 萬,是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免的部分。但實際上在車輛還沒領牌之前,則車商完稅價加上貨物稅後原本應是 362 萬與 406 萬元,只是 Jaguar 不以這個預售價與消費者溝通,而是直接扣除 21 萬元。

正因為電動車貨物稅免徵最多僅有 21 萬元,因此 Taycan 的新車售價絕對還有必須課徵的部分貨物稅,先讓讀者明白。

廣  告

Taycan 於中國、美國、德國之售價

至於 Taycan 的售價,我們當然無法直接以國外價格直接換算對應到國內,畢竟各國對於車輛、尤其是電動車的稅收等等方式都不盡相同,不過透過參考國外價格,主要是希望能推測看看究竟 Taycan 會比較接近 Panamera 還是 Cayenne 的售價?

Porsche Taycan 三大市場價格
售價 中國 美國 德國
Taycan Turbo 1,498,000 人民幣 150,900 美金 152,136 歐元
Taycan Turbo S 1,798,000 人民幣 185,000 美金 185,456 歐元

上列看完 Taycan 在各國價格,接著看中國、美國與德國的 Panamera 與 Cayenne 價格,我們就以兩車型的 Turbo 版、Turbo S E-Hybrid 來比較(中國尚未有 Cayenne Turbo S E-Hybrid)。

中國市場

Porsche 中國市場各車款售價
車型 售價
Taycan Turbo 1,498,000 人民幣
Taycan Turbo S 1,798,000 人民幣
Panamera Turbo 1,996,000~2,122,000 人民幣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2,385,000 人民幣
Cayenne Turbo(含 Coupe 車型) 1,840,000~1,908,000 人民幣

附註:中國市場暫無 Cayenne Turbo S E-Hybrid

若將中國 Taycan Turbo 售價對比當地兩款車型,可以看到其實 Taycan Turbo 起始價還比起 Cayenne Turbo 來的更便宜,而且便宜幅度不低。

中國 Taycan 起始價還比起 Cayenne Turbo 來的更便宜。

美國市場

Porsche 美國市場各車款售價
車型 售價
Taycan Turbo 150,900 美金
Taycan Turbo S 185,000 美金
Panamera Turbo 153,000~163,400 美金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187,700~191,700 美金
Cayenne Turbo(含 Coupe 車型) 126,500~130,100 美金
Cayenne Turbo S E-Hybrid(含 Coupe 車型) 161,900~164,400 美金

美國的 Taycan Turbo 售價,與 Panamera Turbo 相當,但比起 Cayenne Turbo 則貴上許多,Cayenne Turbo 的價格得再加上 15%左右,才能買得到 Taycan Turbo。

德國市場

Porsche 德國市場各車款售價
車型 售價
Taycan Turbo 152,136 歐元
Taycan Turbo S 185,456 歐元
Panamera Turbo 159,990~173,437 歐元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190,335~203,782 歐元
Cayenne Turbo(含 Coupe 車型) 141,664~146,662 歐元
Cayenne Turbo S E-Hybrid(含 Coupe 車型) 172,604~176,293 歐元

至於德國市場,Taycan Turbo 售價,則落在 Cayenne Turbo 到 Panamera Turbo 之間。

臺灣售價多少?準車主關切的重點

至於臺灣市場最終售價,絕對是消費者最關注的焦點。

根據目前公佈的德國、美國與中國三地的價格,Taycan 價格定位均不太相同。若是與類比中國市場,Taycan Turbo 售價低於 Cayenne Turbo,那將是對臺灣消費者最有利的情況。

但若考量不同市場對於電動車補貼政策的差異,中國市場向來最為積極,Taycan Turbo 價格低於 Cayenne Turbo 有其政策背景,臺灣訂價能否比照,值得觀察。

而若是對照美國與德國市場,Taycan 售價介於 Cayenne 與 Panamera 之間,那或許臺灣的 Taycan Turbo 價格,將可能介於 700~1,000 之間。這對於為數不少的預購車主來說,原本期待 Taycan 入門價有機會壓在奢侈稅門檻內 (370 萬元) ,肯定是難以親近的價格。

還有更容易買得起的 Taycan 嗎?入門動力尚未亮相

根據過往的 Porsche 車系編成,任何一款車均有不同的動力編成,所涵蓋的價格帶範圍相當廣闊。雖然 Taycan 為純電動車款,並沒有任何汽柴油引擎的情況下,Taycan 車名後的 Turbo 與 Turbo S,可視為動力等級的區別。

根據 Porsche 的動力分級,由上至下,Turbo S 與 Turbo 代表車系中最高的動力,Taycan 在首度發表的初始,目前僅公佈頂級動力,價格上自然不會太親民。

若是依照之前的猜測,Taycan 至少會有四種動力等級,推測分別是 Taycan、Taycan 4S、Taycan Turbo、Taycan Turbo S。而 Taycan 的市場爆發力道如何?屆時入門動力的規格與售價公佈後,才是真正答案揭曉的時刻。

若僅先評估 Taycan Turbo 也是落在 Panamera Turbo 與 Cayenne Turbo 之間的價位帶的話,則 678~1,048 萬之間的地帶,都有可能是 Taycan Turbo 的售價。至於究竟最後實際價格是多少,U-CAR 也會持續追蹤,隨時帶來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