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於 2019 年 10 月份,公布兩款 Audi 改款新車的安全評價,分別是 Q3 與 A7,前者拿下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評價,後者則因為頭燈表現差強人意,拿下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美國 IIHS 公布兩款 Audi 改款新車的安全評價,分別是 Q3 與 A7,前者拿下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評價,後者則因為頭燈表現差強人意,拿下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Audi Q3 首次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於 2018 年 7 月正式亮相的第 2 代 Audi Q3,在全新 MQB 底盤架構下,新車比前代更長、寬、矮,雖然設定為 Q 系列家族,但具有更加運動化的外觀感受。而回顧 IIHS 測試第 1 代 Q3 時,Q3 還未曾拿過任何安全首選評價,包含在 2018 年,即使撞擊保護表現優異,也因為頭燈只有最差的 Poor,而無法取得安全首選評價。

2 代 Q3 在總計 6 項被撞安全測試表現都是 Good 評價。

而今第 2 代 Q3,首先在「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與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通通取得 Good,不論是車體結構、假人的傷害指數,成績都很優異。

至於前方碰撞預防系統,美規 Audi Q3 標配的 Pre Sense Front 系統,時速 25 與 12 英哩都能順利煞停。最後在頭燈照明檢測,Q3 在美國分有 LED 投射式頭燈與 LED 反射式頭燈,並都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前者在近光燈與遠光燈的照射距離與 IIHS 之標準相差無幾,因此獲得 Good 評價;後者不僅近光燈造成些許對向車的炫光,且照射距離也與標準落差較大,獲得最差的 Poor。

因此 IIHS 給予有配備 LED 投射式頭燈的車型,最高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Q3 在美國分有 LED 投射式頭燈(上)與 LED 反射式頭燈(下),並都有遠光燈自動切換。

美規 Audi A7 配置雷射頭燈,評價卻最差

接著在 Audi A7,針對碰撞保護表現,雖然在正面 25%偏位撞擊、副駕駛 25%偏位撞擊,都會對假人的腿部造成稍多傷害,仍無損最後的 Good 評價。總計 6 項被撞安全測試表現也都是 Good。而前方碰撞預防系統也都能順利在時速 25 與 12 英哩作動煞停。

不過最後的頭燈照明,Audi A7 在美國共有 3 種車型,也區分 3 種頭燈設定。最低階的車型配置反射式 LED 頭燈,沒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在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距離稍嫌不足,加上產生一些眩光的情況下,獲得 Marginal 評價。

最低階的車型配置反射式 LED 頭燈,沒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在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距離稍嫌不足,加上產生一些眩光的情況下,獲得 Marginal 評價。

中階的車型配置投射式 LED 矩陣式頭燈,並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在照明距離較入門車型更好一些,但也因為眩光,最後只能拿到 Acceptable 評價。

中階的車型配置投射式 LED 矩陣式頭燈,並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在照明距離較入門車型更好一些,但也因為眩光,最後只能拿到 Acceptable 評價。

最後頂規車型配置雷射頭燈,但是照射距離與中階車型相差無幾,卻在近光燈對對向車輛造成過多眩光,反而是 A7 評價最差的頭燈版本,獲得 Poor。

頂規車型配置雷射頭燈,但是照射距離與中階車型相差無幾,卻在近光燈對對向車輛造成過多眩光,反而是 A7 評價最差的頭燈版本,獲得 Poor。

因此 Audi A7 的中階車型,得以取得 Top Safety Picks 安全首選,從中也可看到,即使使用了科技含量最高的雷射頭燈,但是否能帶來更高安全的實際照明表現卻也不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