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Autocar 與 RaceFan 所進行的聯合調查,發現將有大筆資金進場收購 Aston Martin 股票,挽救因銷售量持續低迷而不斷虧損的品牌。而背後金主傳為加拿大籍億萬富翁 Lawrence Stroll,也就是 Racing Point F1 車隊老闆、該車隊車手 Lance Stroll 父親,而知名服飾品牌 Pierre Cardin、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還有珠寶品牌 Asprey 和 Garrard 皆為他創立或投資的企業。

根據外媒報導,Racing Point F1 車隊老闆可能會出手收購 Aston Martin 股票,並取得經營權。這讓 Aston Martin 股價無視連 3 季虧損,短時間內大漲 20%。

根據 Forbes 的估算,在 2019 年 2 月時 Lawrence Stroll 的身價高達 26 億美元,除了是 F1 車隊老闆並且擁有多個國際知名品牌外,他也是非常有名的 Ferrari 老車收藏家。多款全世界最值錢的 Ferrari 經典老車,都在 Lawrence Stroll 收藏品之列,如 330 P4、Testa Rossa、250 GTO 和 512M…等等。

無論是 F1 車隊經營者,又或者是單純身為一位極有錢的汽車愛好者,都提供 Lawrence Stroll 與 Aston Martin 接觸並提出收購股票接手經營權的理由。據信這背後也有著合理的投資考量,由於 Aston Martin 現在股價明顯處於低點,且銷售表現未如預期,因此有很高的機會在投入重整後讓股價再次回升。

Lawrence Stroll 是 Racing Point F1 車隊老闆,也是該車隊車手 Lance Stroll(左 2)的父親。

舉例來說,近期發表的 DBX SUV 對品牌而言就是一劑強心針,雖然不見得能夠一舉扭轉 2019 年前 3 季的虧損,但對於整體財務的正向發展應該能夠發揮一定作用。

然而 Lawrence Stroll 拒絕對此發表任何評論,但這其實才是較為合情合理的反應,由於名下有多個知名上市公司,因此任何可能影響集團財務狀況的發言都必須要格外謹慎。要等到計畫確認並且通過官方審核後,才能正式對外發言,避免不當影響股價。像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那種口無遮攔造成股價數度波動,甚至讓美國司法部展開調查,才是市場上的異數。

廣  告

但除了 Autocar 與 RaceFan 所獲得的資料,另外還有一項能讓人信服的的理由,就是近來 Aston Martin 股價異常反彈。11 月初發表第 3 季財報,Aston Martin 仍然大幅虧損,2019 年前 3 季 Aston Martin 累計虧損已經超過 1.2 億美元,然而在 Autocar 和 RaceFan 報導後,股價卻反而在一天內大漲 20%,從 5 美元直接跳到到 6 塊多。

目前 Aston Martin 股價仍在 6 美元附近盤旋,但距離最高點仍有 3 倍以上的差距。目前主要股東來自科威特的 Adeem/Primewagon 集團,Strategic European Investment Group 也有約 1/3 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