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Volvo XC90 旗艦休旅車將會是首款採用升級版 SPA 架構所開發的新產品,後續 Volvo 旗下 60 系列與 90 系列的車款也會以相同架構打造。雖然在 2018 年的時候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就已經透露取消柴油車型,而日前再度確認 XC90 會推出純電車型。

Volvo XC90 預計明年會發表,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進一步確認會有純電車型,估計於 2022 年出現。(圖為現行 XC90)

Volvo 品牌未來走向大致上已經確定,那就是捨棄柴油引擎擁抱油電混合動力與純電動力,但個別車系的詳細產品規劃則尚未有更詳細的消息。這次 Håkan Samuelsson 的發言不僅肯定了 XC90 純電車型的推出,同時也透露小型車 40 家族會有擴張計畫,未來除了 XC40 外還會有更多新車。至於會是小型房車 S40、家庭掀背 V40 甚至是全新車系,仍有待進一步確認。至少可以肯定的是 40 家族今年就要迎來新成員:XC40 Recharge 電動休旅車。

這個世代的 40 家族有些寂寞,僅靠著 XC40 獨撐大局,今年則會增添 XC40 Recharge 新成員。

下一代 XC90 除了會有純電車型外,也會有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甚至替其他汽油車型裝上輕油電系統,讓 XC90 徹底成為完全電動化的車系。大改 XC90 預估會在 2021 年發表,而純電車型還要等到 2022 年才會出現。

廣  告

不只在動力科技上有所改變,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還確認另一項重要消息,未來以新 SPA 架構打造的車款包括 XC90 在內,都會提供高等級自動駕駛系統作為選用配備。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可做到讓駕駛能放開雙手且無須注意路況的程度,從描述上來看,這套系統應具備 Level 4 自動駕駛的能力。但 Samuelsson 對於全自動駕駛的應用,仍抱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