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世代 Mini 豪華掀背車自 2013 年底發表到現在已經超過 6 年時間,不過想要見到新一代大改款 Mini 可能還要再等等...。近日有消息傳出 Mini 母公司 BMW 還會繼續推遲新一代 Mini 推出的時機點,主要原因包含 BMW 正在尋求降低新車成本的方案,還有英國與歐盟間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都是新一代 Mini 無法如期改朝換代的因素。

受到成本考量及英國脫歐等因素的影響,近日傳出 Mini 母公司 BMW 還不打算替問世已經 6 年的現行世代 Mini 進行大改款。

歷代 Mini 六年一大改,但新一代 Mini 現在仍遙遙無期

自從 BMW 擁有 Mini 品牌到現在一共推出過 3 個世代的 Mini,其中第一與第二代都以 6 年為周期推出大改款新車。而現行第 3 代 Mini 在 2013 年底推出到現在已經超過 6 年的時間,期間曾於 2018 年進行過一次小改款,至今仍未傳出要大改款的消息。

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BMW 已經延遲了新一代 Mini 的開發進度。

車廠通常會在生產下一代新車之前投入大量資金替工廠與產線進行升級,不過目前英國和歐盟間的貿易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這讓 BMW 難以做出長期決策,而在英國與歐盟間貿易關係明朗化之前,BMW 不會貿然投入大筆資金升級工廠,致使新一代 Mini 的誕生遭到推遲。

圖為 Mini 在 2019 年推出的 60 周年紀念車型,採用經典的 British Racing Green 綠色車身塗裝,搭配專屬 60 周年字樣裝飾,來紀念 Mini 車系 (Original Mini) 悠久的歷史。這款紀念車型國內 Mini 總代理汎德也有導入,3 門與 5 門售價分別為 153 萬至 181 萬元。
廣  告

另一方面,Automotive News 在報導中還提到,分析師指出車廠新車平臺的研究與開發成本約需超過 10 億歐元的鉅額資金,但目前全球汽車廠普遍背負龐大壓力,這股壓力來自當前漸成趨勢的電能化動力 (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電動車、互聯科技及自動駕駛等多個發展面向,車廠必須承擔龐大投資金額風險,來開發前景尚無法肯定的上述多個發展領域。再加上 Mini 所屬的掀背小車級距,在消費者口味轉向休旅車的趨勢下已經出現銷售下滑的狀況,削弱了推出新一代 Mini 在 BMW 決策中的急迫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