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致力發展 Hybrid 的策略下,Estima Hybrid 的發表象徵 Toyota 在 Hybrid 的最新成果。

致力於發展 Hybrid 科技的 Toyota,宣布將於 6 月底在日本市場推出新一代 Estima(日規版 Previa)Hybrid 車型。回顧以往的歷史,上一代 Estima Hybrid 於 2001 年問世時,一舉奪下全球首款 Hybrid Minivan,而為了創造最佳的動力效能,Estima Hybrid 成為全球量產車首度搭載 E-Four 電子四輪傳動系統(electric four-wheel-drive),並配合 ECB 電子煞車控制系統,讓車身動態穩定性更為提高。

二代 Hybrid 系統,結合 E-Four 驅動科技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Estima Hybrid 運用 Toyota 第二代 Hybrid 技術(Toyota Hybrid System II,THS II),在油耗與環保性能表現上均較以往精進,以 2.4 升汽油引擎與鎳氫電池組為雙動力核心,車身前後並各設置一顆高效能電動馬達,透過 E-Four 四驅系統即時切換前驅與四驅模式,以一般行駛為前驅設定,高速行駛與需要動力輸出時則為四驅模式,以兼具省油與動力表現。

Estima Hybrid 2.4 動力諸元表
汽油引擎 引擎型號 2AZ-FXE
排氣量 2,362
馬力 150ps / 6,000 rpm
扭力 19.4kgm / 4,000 rpm
前電動馬達 馬力 143ps
扭力 27.5kgm
後電動馬達 馬力 68ps
扭力 13.3kgm
綜效最大輸出 馬力 190ps
Hybrid 電池組 型式 鎳氫電池
電壓 245V

根據 Toyota 原廠的測試數據,Estima Hybrid 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10.8 秒,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油耗指數更為每公升可行駛 20.0km!此項優異的油耗表現讓 Estima Hybrid 獲得超越日本 2010 年油耗環保標準達 20%,另外,在廢棄排放上的貢獻,除了大幅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外,即便 NOx 氮氧化合物與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的排放量,亦比 2005 年的法規標準降低達 75%,讓 Estima Hybrid 成為名符其實的環保車。

除了 Hybrid 系統之外,Estima Hybrdi 仍然保有 Estima 車系一貫的優質舒適座艙設計與乘坐感受。

Estima Hybrid 並首次採用 VDIM 車身動態整合管理系統(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將 TRC 循跡控制系統、ECB 電子煞車控制系統、EPS 電子方向盤動力輔助、V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與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控制等各項電子安全配備進行整合,讓動力輸出、操控轉向與煞車性能,能有最理想的調整設定,以創造出最具樂趣與安全的駕馭環境。

日本月底上市,台灣引進機率低

Toyota 預計將於 6 月 24 日起正式販售,日本市場銷售目標則訂為月販 700 台,稅後價格則介於 363.3 萬日幣至 447 萬日幣之間。反觀國內 Hybrid 市場,雖然和泰汽車依循 Toyota 推展 Hybrid 車款的全球戰略,包括導入深受美國市場好評的二代 Prius 車款,然而,在國內尚未針對 Hybrid 車款擬定補助的不利環境下,確實讓車廠在推廣 Hybrid 混合動力車時頗感艱辛。

製作精美的 Estima Hybrid 官方網頁。圖引自:https://toyota.jp/estimahybrid/index.html

因此,在 U-CAR 詢問後,和泰汽車表示,將針對國內環境與消費者接受度,審慎評估 Previa Hybrid 的導入可能性。然而,若分析現行汽油版 Previa 在國內已開出 160 幾萬的價格,國內若欲導入 Hybrid 車型,價格肯定突破兩百萬大關!可以理解引進後偏高的車價,將降低 Previa Hybrid 導入的可能性。不管最後引進與否,若對於 Estima Hybrid 有興趣的網友,倒是可以上一下 Estima Hybrid 日本官方網頁,靜心欣賞優美的網頁設計與詳實的產品介紹。

Estima Hybrid 日本官方網頁:https://toyota.jp/estimahybrid/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