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2 代表 Proton 在融入 Lotus 技術後,所推出的全球戰略車款,並展現 Proton 的具體成長。

車廠的跨國合作案再添一筆,馬來西亞車廠 Proton 宣佈與法國 PSA 集團,9 月 15 日由 Proton 總經理 Syed Zainal Abidin Syed Mohamed Tahirand,以及 PSA 集團執行長 Jean-Martin Folz,代表雙方在法國巴黎簽訂合作計畫,初步展開雙方車廠合作的可能性。

Proton 總經理 Syed Zainal Abidin Syed Mohamed Tahirand(右),PSA 執行長 Jean-Martin Folz(左),共同簽訂合作計畫。

合作協議的內容,主要涵蓋在接下來的數月內,雙方將針對研發、生產、銷售與品管等不同領域,展開合作交流。而此次合作的焦點,雙方表示將匯集雙方優勢,在全球車壇新興的亞洲市場,發揮策略聯盟的最佳競爭力。

而就創立於 1983 年的 Proton 車廠,儘管歷史不如全球主要車廠來得長久,不過,近年則持續積極在全球進行開拓,主要市場目前為歐洲的英國、中東地區、澳洲與東南亞等地區,全球員工數亦成長為超過 1.1 萬人的規模,屬於近年發展頗受矚目的亞洲汽車品牌,尤其在 1997 年併購英國跑車品牌 Lotus,更讓 Proton 的全球知名度與技術水準獲得提升,而順利推出 Gen‧2 與 Savvy 等全球性車款。

因此,此次 Proton 藉由與世界級大車廠 PSA 簽訂合作方案,著眼於吸取 PSA 集團在 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大品牌,所累積的豐富技術與品管經驗,讓 Proton 品牌的整體競爭力能更為提高,以為成長至全球性車廠努力。

透過與 Proton 的合作計畫,將協助 Peugeot 與 Citroën 拓展在東南亞的銷售市場。

另一方面,對 PSA 集團而言,透過與 Proton 的合作方案,將可借重 Proton 在馬來西亞市場的領導地位與銷售通路,逐步提高旗下 Peugeot 與 Citroën 在馬來西亞的銷售量,並以此為發展基地,加深對亞洲市場的經營。

實際合作方進程,有待觀察

雖然,Proton 早先於 2004 年層與德國 Volkswagen 展開合作計劃,預計在馬來西亞生產 Volkswagen 車款,以逐步開拓東南亞市場,後來此項計畫今年初已宣告破局。因此,Proton 此次與 PSA 集團所簽訂合作協議,僅初步說明合作方向,至於實際的合作進程與成效,則須持續觀察日後的發展,才能有更明確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