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讀者已經聽過無數關於電動車的爭論,比如說電動車是否真的環保?又或者電動車是否能比燃油車的花費更少?對於這樣的爭議,Volkswagen 的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直接用數字計算,證明 ID.3 不僅日常使用的開銷較低,甚至就連購買花費都更少。

電動車是否真的划算?Vokswagen 以 ID.3 為例子算算看!

電動車划算與否這個爭議一直難有定論,除了難充分比較電動車與燃油車的購買與使用成本,不同車款、不同地區、不同使用情境也都有影響。因此就會造成其實兩造所持見解皆正確,只是沒有交集而已。

近來 Volkswagen 在電動車佈局上顯得非常積極,一方面是集團看好電動車的未來,另外一方面則是歐盟平均碳排放法規開始執行,如果不加速推出電動化車款,那天價罰款很可能會吃掉集團多數利潤。隨著旗下 ID 電動家族首款成員 ID.3 的推出,Volkswagen 也展開了一系列佈局,當然也包括一些觀念釐清,比如說:電動車其實真的比較划算。

伴隨技術成熟、產量大增,電動車的價格並沒有想像中驚人。

根據 Volkswagen 所提出的資料,ID.3 與自家同級距產品 Golf 比較,ID.3 選擇的是 45kWh 電池的版本,在扣掉政府提供的環境補助後售價為 23,430 歐元,約合新台幣 78.3 萬元。而入門車型 130 匹 Golf 1.5 TSI 就要價 27,510 歐元,折合新台幣 91.9 萬元,當然也比 Golf 2.0 TDI 更便宜。

為了鼓勵消費者更換電動車,目前德國政府提供了不少補助,售價 47,600 歐元以下的電動車可以補助 6,570 歐元,所以 30,000 歐元的 ID.3 在扣掉補助後僅需支付 23,430 歐元。假如車價介於 47,600 到 77,600 歐元之間,補助反而會減少到 5,570,藉此鼓勵一般民眾換購平價的電動車。

廣  告

當然會有人質疑,在車價省下來的錢,很可能會於後續日常使用時通通吐回來。但實際上電動車需要的保養更少,平均每個月可以讓車主省下約 70 歐元的費用,一整年下來可以少花 840 歐元,差不多台幣 28,000 元。

只不過,這種算法只在德國適用,換成其他市場因為起始車價、政府補助…等等條件差異,是否還能維持電動車更划算的優勢,還需要更多計算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