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於 2020 年 4 月中旬公佈 2019 年度(民國 108 年)車輛油耗指南,將 2019 年所有送測過,不論是原廠總代理,或是貿易商測試過的車款通通列出,並區分「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類別進行排名,但不列入 PHEV 車款作為比較。

經濟部能源局於 2020 年 4 月中旬公佈 2019 年度(民國 108 年)車輛油耗指南,將 2019 年所有送測過,不論是原廠總代理,或是貿易商測試過的車款通通列出。

在這當中「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的冠軍仍舊是 Toyota Prius、亞軍 Prius c、季軍則是 2019 銷售王者 Corolla Altis Hybird。至於「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前三名車款分別是 Ford Kuga TDCi、Kia Carens CRDi、VWCV Caddy Van 1.4TSI。

另外 U-CAR 也再尋找 2019 年最省油柴油車款,是由 Citroën C4 MPV(表中名為 C4 Picasso)與改款前的 Hyundai Elantra 1.6 柴油尊貴共同奪下,平均每公升 22.1 公里的油耗表現,共同並列在「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第 8 名。

因為不計算 PHEV 車款,因此「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的冠軍仍舊是 Toyota Prius。

在進如內文之前,能源局也再三提醒表示:車輛油耗指南登錄之市區能源效率及非市區(或定速)能源效率測試值,為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均在控制溫度及溼度的實驗室中(如附圖),由專業人員於車體動力計上依規定行車型態行駛測得。

且測試過程中,車燈、車上空調系統及音響等可能影響能效測試結果之附屬設備皆不啟動,以客觀呈現各車型能源效率測試值。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本指南所登錄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2019 年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前 20 名

在上列表中,有幾點事項與讀者說明。首先是列出的車單中,雖然超過 20 筆,不過原因在於會有車款並列相同的平均油耗值,舉例第 8 名的 Citroën C4 Picasso 與改款前的 Hyundai Elantra 柴油車型,都是每公升 22.1 公里。

再來則是有讀者會看到 RAV4 Hybrid 的資料非常多筆,甚至有排在最後一名,每公升 19.6 公里的成績。而事實上這是改款前的 RAV Hybrid 的成績,因大改款 RAV4 Hybrid 是到 2019 年 3 月才登場,因此仍舊有改款前的車型成績計算在 2019 能源局油耗測試的結果中。

第 8 名的 Citroën C4 Picasso 與改款前的 Hyundai Elantra 柴油車型,都是每公升 22.1 公里。

回過頭來看小客車的排名,前 10 名當中,有 7 個名次都是 Hybrid 車款,甚至從第 1~7 名全為 Hybrid,當中有冠軍 Toyota Prius、熱銷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位居第 3,進口的 Camry Hybrid 尊爵位於第 7 名,在第 8 名才有柴油車款入列,第 9 名則是進口 Camry Hybrid 旗艦,第 10 名為 Mercedes-Benz E 220d。

至於和泰在 2019 年大賣的另外兩款車:Toyota RAV4、Lexus UX,其油電版本 RAV4 Hybrid 2WD、UX 250h 分別奪下 12 名與 11 名(附註:RAV4 Hybird 4WD 為 16 名)。

最後看到在前 20 名中的傳統燃油汽車,最高名次的是Škoda Citigo 1.0TSI 獲得與 RAV4 Hybird 4WD 並列的 16 名,再來是 Suzuki Ignis 以平均每公升 19.9 公里名列第 18,最後Škoda Fabia Combi 1.0TSI 平均每公升 19.8 公里名列第 19 名,是唯三的傳統汽油車款。

和泰在 2019 年大賣的另外兩款車:Toyota RAV4、Lexus UX,其油電版本 RAV4 Hybrid 2WD、UX 250h 分別奪下 12 名與 11 名(附註:RAV4 Hybird 4WD 為 16 名)。

2019 年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前 20 名

在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的類別當中,Ford Kuga TDCi 持續蟬連第 1 名,第 2 名則視 Kia Carens CRDi,第 3 名略微意外的是居然由 VWCV Caddy Van 1.4TSI 汽油車型奪下。總歸在此類別中,前 20 名裡頭,汽油車款共有 10 款,柴油車款則多達 26 款,包含有許多是貿易商 VWCV Kombi。

在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的類別當中,Ford Kuga TDCi 持續蟬連第 1 名。
廣  告

小客車(轎式、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再來能源局依照引擎排氣量區分級別,並選出各自的前 3 名,在這當中,從 1,200~3,600c.c.的排氣量,都有 Hybrid 的車型,因此獲得第 1 名的都是 Hybrid 車款,甚至 1,200~1,800c.c.、2,401~3,000c.c.、3,001~3,600c.c.,前三名都是由 Toyota 與 Lexus 品牌的車款所拿下。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最後在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1,201~4,200c.c.的各排氣量級距,第 1 名都是柴油車款,也呼應前面所提,對於一些噸位較大的車款,要取得良好的優耗表現,柴油引擎確實還是有其水準以上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