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Ford Focus ST 運動車型已經在台灣上市,優異的性能規格應該能吸引不少喜愛駕駛樂趣的消費者關注。而接下來值得期待的,應該就是 Focus 車系頂級性能版本 Focus RS 了。然而最新消息指出,車迷們可能得要失望了,因為第 4 代 Focus 很有可能不會推出 RS 車型。

因為 Ford Europe 縮減開支的政策,以及歐盟平均碳排放法規的緣故,新一代 Focus 傳將不會推出 RS 頂級性能車型。

根據法國雜誌 Caradisiac 的最新報導指出,由於受到歐盟平均碳排放法規上路影響,每間車廠必須要將出廠車輛的平均碳排放量下降至 95g/km, 如果換算成油耗的話,大概是汽油車輛 24.4km/L、柴油車輛 27.7km/L。即使可以藉由增加純電動力與油電混合動力產品的數量,這個門檻依舊難以跨過。

假如消息屬實,那第 4 代 Focus ST 就是車系的性能頂端。

因此像 Focus RS 這種高油耗的平價性能車,就會是拖累車廠平均碳排放的一大累贅。所以先前就有傳言 Focus RS 會在後軸安裝一具電動馬達,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打造性能體驗,且縱效馬力可達 400 匹。只不過最終 Ford 仍舊否決了該項提案,所有人都知道更加環保的動力系統可以讓 RS 延續新世代生命。但開發新動力系統的高昂費用,會與 Ford 去年針對歐洲市場進行縮減開支的政策衝突。

2019 年 Ford Europe 宣布展開改進計畫,包括關閉在歐洲的生產設施,2020 年底前要從 24 座工廠減少到 18 座;同時也會遣散約 20%的員工。除此之外,部分銷售表現不佳的產品如 C-Max、Grand C-Max、Ka+都會結束生產。Focus RS 即使擁有良好形象,但是銷售量佔比太低,又需要花費高額成本開發環保動力系統,Ford 會做此決定其實也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廣  告

再加上這一次武漢肺炎的疫情重創歐洲,更強化了 Ford Europe 需要減少損失避免過多花費的決定。雖然官方並沒有針對 Focus RS 的去留發表意見,只是從客觀條件來看,這一代 Focus 要推出 RS 的機率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