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BMW 發表了一款概念車 Vision M Next,普遍被視為旗下高性能跑車 M1 或 i8 的量產預覽,畢竟在這塊市場的經營,和對手相比 BMW 著墨確實較少。然而現在卻傳出 BMW 萌生退意,打算終止 Vision M Next 量產版開發計畫,不過官方目前尚未正式確認此消息。

其實不只 BMW,各大車廠都在檢討開發小銷量產品的必要性。

根據線上雜誌 BMW Blog 指稱來自 BMW 的內部消息,再加上德國媒體 Manager-Magazin 也有同樣說法,BMW 因為多個原因停止了下一代性能超跑開發計畫。各大車廠節省開支,將資源用在市場主流級距車款的量產與開發上,早已經不是新鮮消息。在這樣的背景下,並非品牌主要獲利來源的超跑產品,就成了第一個需要動刀的對象。

原本被視為 M1 或 i8 後繼車的 Vision M Next 量產版本,應該是無緣見面。

再加上開發超跑新車所費不貲,能夠創造出來的銷售量卻十分有限,最終甚至有可能成為一款成功但是賠錢的產品。再加上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導致全球消費緊縮,因此各車廠無不嚴陣以待,提前重新規劃資源以因應後續可能發生的衰退。而 BMW 在 2020 年第一季已經遇上高達 20%的銷售下滑,預料短期內很難恢復原本水準,今年想成長更是緣木求魚。

廣  告

BMW 的確應該要開發更多油電混合動力與純電動車款,畢竟在歐盟新的平均碳排放標準下,所有歐洲車廠都必須要加速電動化的發展腳步。即使如此,在電動化新車推出名單上,性能超跑得重要性還是遠遠落在後面。

不過 Vision M Next 量產計畫終止,不代表未來 BMW 沒有類似計畫,畢竟對豪華車廠來說,一款頂級性能超跑作為車廠技術實力證據,以及提升品牌形象推手,仍然有實質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