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市調單位 J.D.Power 公布美國 2020 U.S.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APEAL) Study,即美國新車魅力調查結果。此回在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獲得第 1 名的,分別是 Porsche 與 Dodge。另外 Tesla 雖然因問卷蒐集不夠完整而未能入排行,但就本次分數高達 896 分,顯見 IQS 結果雖差,但車主仍有較高忠誠度。Dodge 也是繼 Hyundai 之後,再次有一般品牌在同年度同時獲得 IQS 與 APEAL 第 1 名的殊榮。

Tesla 雖然因問卷蒐集不夠完整而未能上榜,但就本次分數高達 896 分,顯見 IQS 結果雖差,但車主仍有較高忠誠度。

進入第 25 個年頭的 2020 年美國 APEAL 調查,資料自 2020 年 2 月蒐集至 2020 年 5 月,此回有 87,282 位車主、經過購買或承租 2020 年式新車 90 天磨合期後的意見,計算美國市售品牌、超過 200 款車型,透過 APEAL 調查,能為 IQS 新車品質、TXI 科技體驗指數,提供額外的補充。

問卷調查中,以對車輛的情感依戀與興奮指數為主,詢問車主共 37 個項目,內容涵蓋從舒適度、豪華感受到動力操控的體驗感受等等,並製成一份 1,000 分的量化數據。

當 APEAL 指數高,背後也意味車主更能建立起對品牌的忠誠度,也往往能車輛的負面問題之影響降到最低。

J.D. Power 汽車品質副總裁 Dave Sargent 表示,對於每個買家來說,專屬於每個人「正確的」汽車,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畢竟每個人的喜好與需求可能不盡相同。也因為如此,APEAL 的研究能評估車主對於新車的感情依戀程度,以及在車主期望的體驗中,車輛可能在哪些地方是無法滿足的,這也能讓車廠除了研發新技術、顧及車輛品質的同時,還能明白哪裡改進才能讓顧客滿意,這便是 APEAL 調查結果的價值。

當 APEAL 指數高,背後也意味車主更能建立起對品牌的忠誠度,也往往能車輛的負面問題之影響降到最低。

廣  告

Porsche 蟬聯 APEAL 豪華品牌第 1;Dodge 除 2020 IQS,也獲 APEAL 第 1

首先看到品牌的 APEAL 調查結果,J.D.Power 表示,在 2020 年的 APEAL 調查,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的平均分數,是史上差距最小的,分別是 861 分與 838 分,僅 23 分的差距,顯見一般品牌對於車主的魅力也在逐步攀升(在 2019 年分別是 853 分與 818 分,相差 35 分)。

在豪華品牌部分,Porsche 再次蟬聯第 1,不過其分數從 2019 年的 891 分退步至 2020 年的 881 分,至於 2019 年 2~4 名的 BMW、Genesis、Audi,在 2020 年也都呈現退步、名次下滑的情形,甚至 Audi 從 867 分下滑至 845 分,退步 22 分也讓 Audi 在豪華品牌的 APEAL 結果敬陪末座。

2019 年 2~4 名的 BMW、Genesis、Audi,在 2020 年也都呈現退步、名次下滑的情形,甚至 Audi 從 867 分下滑至 845 分,退步 22 分也讓 Audi 在豪華品牌的 APEAL 結果敬陪末座。

另外在 Tesla 部分,與 IQS 的調查同樣因為僅允許 J.D.Power 調查其中 35 個州的車主,另有 15 個州的車主並未能蒐集問卷,因此不算是完整的調查結果,不過由於該 35 個州的問卷數量仍有達到該有的樣本數,因此 J.D.Power 另外特別註記列出。而先前 IQS 調查結果中,Tesla 的成績並不佳,不過以目前 APEAL 的成績來看,分數卻高達 896 分,某種程度也意味著 Tesla 的車主往往也會有頗高的品牌忠誠度。

再來看到一般品牌部分,2019 年 1~5 名分別是 RAM、Dodge、Mini、Volkswagen、Ford,今年則是 Dodge、RAM、GMC、Ford、Mini,除了 Volkswagen 在平均以下(雖然分數從去年 829 分進步至今年 832 分,但其他品牌進步幅度更大,使得 Volkswagen 成為平均以下的排名),其餘品牌差異並不大,也可發現美國品牌在自家本土上,長期保有相當不錯的魅力調查結果。

而從第 2 名攀升至第 1 名的 Dodge,除了分數從 848 分進步至 872 分,也是繼 Hyundai 之後,再次有一般品牌在同年度獲得 IQS 與 APEAL 的第 1 名。至於豪華品牌過去有 Lexus、Genesis、Porsche 都有同年度獲得 IQS 與 APEAL 第 1 名的紀錄。

BMW X6 總評價最高,8 車款同獲 2020 APEAL 與 IQS 肯定

再來看到各車款的調查表現,共有 8 款車在 2020 年同時獲得 APEAL 與 IQS 獎項的殊榮,包含 Audi A3、BMW X6、Cadillac CT6、Genesis G70、Hyundai Veloster、Jaguar E-Pace、Nissan Armada 和 Nissan Maxima。其中 Jaguar E-Pace 也代表品牌在美國 J.D.Power 調查中,首次同年度獲得 APEAL 與 IQS 獎項肯定的車款,另外 BMW X6 則是 2020 APEAL 調查中,總評價最高的車款。

BMW X6 是 2020 APEAL 調查中,總評價最高的車款。

Mini Countryman 與 Nissan Maxima 是連三年獲獎,而 BMW X4、Chevrolet Blazer、Dodge Challenger、Honda Odyssey 與 Lincoln Navigator 則是連續兩年在級距中獲得第 1。

若以集團來區分,則各集團獲得 APEAL 獎項的車款:

  1. Hyundai 集團:Genesis G70、Hyundai Sonata、Hyundai Veloster、Kia Stinger、Kia Telluride
  2. BMW AG:BMW 7 Series、BMW X4、BMW X6、Mini Countryman
  3. Nissan 集團:Nissan Armad、Nissan Maxima、Nissan Sentra、Nissan Versa
  4. GM 集團: Cadillac CT6、Chevrolet Blazer、GMC Sierra HD
  5. FCA 集團:Dodge Challenger、Ram 1500
  6. Ford 集團:Ford Escape、Lincoln Navigator
  7. Honda 集團:Honda Odyssey、Honda Ridgeline
  8. Jaguar Land Rover:Jaguar E-Pace、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9. Mazda 集團:Mazda CX-5
  10. Toyota 集團:Toyota C-HR
  11. Volkswagen 集團:Audi 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