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Mini 車系自 2013 年發表至今,世代已歷經 7 年,期間原廠也於 2018 北美車展進行小改款,並於今(27)日正式發表二度小改款車型,透過外觀的修飾、內裝的配置更動以及新世代科技配備的新增,強化車系的競爭力,且變動幅度之大,遠勝過前次小改款。

小改款 Mini 車系預計 3 月正式在全球市場推出;臺灣部份 U-CAR 將持續追蹤後續動向。

第 3 代 Mini 車系發表二度小改款車型,透過外觀的修飾、內裝的配置更動以及新世代科技配備的新增,強化車系的競爭力,且變動幅度之大,遠勝過前次小改款。

現行世代問世 7 年,2 度改款強化戰力

原廠代號 F56(5 門 F55、敞篷 F57)的 Mini 車系,是 BMW 集團接手經營 Mini 品牌以來的第 3 世代作品,並且是以 UKL1 平臺打造的車款。不僅車身尺碼放大,並導入 TwinPower Turbo 動力,更增加中央觸控螢幕、HUD 抬頭顯示器、電子懸吊與多元駕駛輔助系統等新世代科技配備。

原廠代號 F56(5 門 F55、敞篷 F57)的 Mini 車系,是 BMW 集團接手經營 Mini 品牌以來的第 3 世代作品。

2018 北美車展的首度小改款車型,則是在維持輪廓之下,於細節處進行修改,包含導入新廠徽、新型頭尾燈組、新飾材用料,以及全新 7 速 DCT 變速箱。國內亦於 2020 年式車款導入 Mini Connect 互聯系統與 5 吋數位儀表等科技配備。

此次二度小改款車型的變動幅度,則是較前次小改款更大,由於 BMW 已經延後大改款 Mini 推出的時間點,意即現行世代車型仍會在市場上銷售好一陣子,因此二度小改款車型,大幅針對科技以及安全輔助配備進行升級,並且導入更多個性化的內外配置。同時,在外觀進行新世代家族化更動的同時,內裝更有著不一樣的鋪陳。

2018 北美車展的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左、綠色)與二度小改款車型(右、紅色)的外觀比較。

外觀變動,新增漸彩車頂選擇

二度小改款 Mini 在車頭部分,最為明顯的就是水箱護罩和前保桿的變化。原先僅環繞水箱護罩的 6 角形飾條如今延伸至前保桿下方,前保桿中的左右氣壩則是應用了 Air Curtain 主動調節技術,並且取消原有的霧燈設置,改以頭燈內的全新「Bad Weather Light」惡劣天氣燈取代,同時 LED 光源列為全車系標配,頭燈組則改為高光澤黑色系。

原先僅環繞水箱護罩的 6 角形飾條如今延伸至前保桿下方,前保桿中的左右氣壩則是應用了 Air Curtain 主動調節技術,頭燈組則改為高光澤黑色系。

車尾則是以更寬大的後保桿防刮飾版,以及與車身的同色處理帶出更強烈的運動風格,原本未搭載於 Mini One 的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也升級為全車系標配。此次二度小改款 Mini 進一步加入「Multitone Roof」多色車頂選擇,透過英國 Oxford 廠區全新的塗裝技術,讓車頂呈現漸層的色彩變化。全新的車色以及鋁圈造型,也同步成為 Mini 各車型的新選擇。

車尾則是以更寬大的後保桿防刮飾版,以及與車身的同色處理帶出更強烈的運動風格,原本未搭載於 Mini One 的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也升級為全車系標配。
二度小改款 Mini 進一步加入「Multitone Roof」多色車頂選擇,透過全新的塗裝技術,讓車頂呈現漸層的色彩變化。

內裝出風口、氣氛燈與主機更動

車艙內部則是小改款車型重點的變動區域。最引人注目的乃是中央空調出風口的造型變化,從原本獨立,到改款後整合車內飾板的位置,帶來更具質感的呈現。多功能方向盤也具有全新造型,並導入加熱功能選擇。中央螢幕則是全面升級至 8.8 吋大小並具備觸控機能,並且如同小改款 Mini Clubman 與 Countryman 一樣,將上下方的音響控制、警示燈以及駕駛輔助控制按鈕與高光澤黑邊框整合。

此外,現行 Mini 已具備的 5 吋數位儀表板,在小改款車型同樣列為配備選擇。其餘個性化配備還包含氣氛燈增至 12 種顏色,以及整合氣氛燈、中央螢幕與儀表板的全新色彩呈現方式。在 Mid 與 Green 駕駛模式下,將會顯示「Lounge」色彩模式,螢幕底色為綠松色與天藍色;Sport 駕駛模式下則是較熱血的「Sport」色彩模式,螢幕會呈現紅色與碳灰色。

最引人注目的乃是中央空調出風口的造型變化,從原本獨立,到改款後整合車內飾板的位置。多功能方向盤也具有全新造型;中央螢幕則是全面升級至 8.8 吋大小並具備觸控機能,

增 LDW,動力配置不變

二度小改款 Mini 亦針對安全科技部分進行強化。在選配的駕駛輔助套件中,新增了 LDW 車道偏移警示,可在車輛偏離離車道時,以聲音與震動方向盤進行警示。

在動力底盤等操控性能方面,二度小改款 Mini 延續搭載 TwinPower Turbo 動力搭配前輪驅動與 7 速 Steptronic DCT 變速箱。Mini One First、Mini One 與 Mini Cooper 搭載 1.5 升 3 缸汽油引擎,各具備最大 75 匹、102 匹與 136 匹馬力的輸出;Mini Cooper S 與 Mini John Cooper Works 則是搭載 2.0 升 4 缸汽油引擎,分別具有最大 178 匹與 231 匹馬力,Mini John Cooper Works 則是改搭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二度小改款 Mini 延續搭載 TwinPower Turbo 動力搭配前輪驅動與 7 速 Steptronic DCT 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另外,純電動版本的 Mini Cooper SE,則是搭載最大輸出 135kW、184 匹馬力的馬達,搭配單速變速,以及容量 23.6kWh 的電池組,具備 WLTP 規範下 203 至 234 公里的續航力。

值得注意的是,頻率感應式阻尼可變(Frequency-Selective Damping)功能首度加入選配的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可以依據路況改變而自動調整阻尼,最大可達 50%,讓 Mini 在維持 Go-Kart 般的犀利操控性能同時,可以透過以電腦隨時調整的阻尼保有舒適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