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 3 月 16 日獲得天下雜誌頒發首屆「2007 天下企業公民獎」,這是中華汽車繼去年獲得天下雜誌評比為企業公民五顆心,與遠見雜誌連續兩屆的「企業社會責任獎」後,首度獲得這項殊榮,成為汽車業唯一獲獎的企業。

中華汽車總經理黃文成在受獎時表示,中華汽車在地耕耘三十多年,始終本著「以人為本」的企業哲學,除了追求企業經營,面對整個台灣走向 M 型社會,企業體認到需要有更多的社會責任。為了縮短城鄉與貧富差距,中華汽車長期且深耕投入社會公益活動中,過去所捐贈的車子,已經跑遍台灣每個偏遠鄉鎮、原住民部落,提供醫療、救災到縮短城鄉落差等服務,中華汽車希望讓資源更平均分配到每一個角落,一步一腳印地發揮企業的影響力。

中華汽車 3 月 16 日獲得天下雜誌頒發首屆「2007 天下企業公民獎」

有鑑於從國外到國內企業愈來愈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這次天下雜誌推出企業公民評選,以十分嚴謹的評選方法,從「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等四個面向,首度對 1100 家企業公民進行獨立、完整的調查,並選出天下企業公民 TOP 50,當中前十大大型企業、前三大中堅企業及前三大外商企業,共十六家企業贏得天下企業公民獎。其中,大型企業(營收 100 億以上)的企業公民分別是台灣積體電路、台達電子、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中華汽車、統一超商、中國鋼鐵、統一企業、聯發科技、友達光電,其中,中華汽車因為長期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在社會參與指標評分上,得到最高分的榮譽。

善盡企業公民責任

中華汽車表示,身為企業公民,始終沒有忘記回饋社會的責任。長期以來,公司除了在經營上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外,也在藝術文化、人文關懷、生態保育和體育休閒四大類的公益活動投注許多心力與企業資源,希望能對社會盡一份心力。為人津津樂道的包括:各類音樂會的舉辦與贊助、推動「楊梅人種楊梅樹」、連續 11 年舉辦「中華汽車盃國際體操邀請賽」、連續 3 年舉辦「中華汽車國際馬拉松」、捐贈天下雜誌兩部希望閱讀專車,為深耕偏遠鄉鎮孩童教育而努力,此外,中華汽車更在 1999 年成立「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確立原住民為我們永續關懷的團體,歷年來舉辦了一系列「文學獎」、「工藝獎」、「天籟獎」、「訓用合一計畫」等活動,並致力於協助原住民縮減數位落差,過去執行了「中華汽車原住民數位機會與關懷服務計劃」,與「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劃」,以期透過更多的資源整合,讓原住民能尊嚴、自主地與其他族群共處。

廣  告

重視員工福利與培訓

中華汽車認為,公司始終本著「以人為本」的企業哲學,以「家」的概念來經營公司與員工間的互動,而積極的作法就是公司完善照顧員工、提供員工完整的培訓及發展規畫,讓員工安心地貢獻心力,並與公司一同成長、發展;另外,建立多元溝通管道、公開透明之利潤分享制度等營造良好勞資關係的作法,亦營造出溫馨和諧的工作氣氛。中華汽車認為,員工福利與培訓的規劃與提供,不是制式的、不得不為的,而是公司誠心為員工著想所妥善設計的;不要等員工需要的時候才給,要比員工先想到他們的需求。目的是為讓公司的人力資源在工作環境與相關福利的完善規劃下,成為足以面對大環境各種挑戰與變化的團隊,讓大家皆能盡情發揮所長,共同打造屬於中華汽車的企業願景。

做好環保不遺餘力

中華汽車認為,地球的資源有限,企業要永續經營,就要抱著和環境相互依存、共存共榮的態度;太注重短期獲利,就容易與所處環境形成零和關係,變成以掠奪環境資源以遂私利的企業,這樣是不會長久的,因此,「做好環境保護」及「珍惜地球資源」是該公司責無旁貸的基本責任。

宣導追求家庭幸福

中華汽車在產品廣宣的同時,也不忘在訴求產品特性之外,以溫馨、正面的調性,強調「家庭價值」的訴求,例如「唯一將幸福為標準配備」、「前進幸福新動力」、「今天不補習,我們上山補身體」等廣告用語,就是要對社會大眾傳達出該公司對家庭生活品質的重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希望能藉由產品廣告傳遞正面、祥和的社會價值,來提振社會風氣,以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

◎天下雜誌最佳企業公民獲獎名單:

大型企業(營收 100 億以上)
中堅企業(營收 100 億以下)
名次
企業
名次
企業
1
台灣積體電路
1
信義房屋仲介
2
台達電子
2
台灣永光化學
3
中華電信
3
宏正自動科技
4
台灣大哥大
5
中華汽車
外商企業
6
統一超商
名次
企業
7
中國鋼鐵
1
台灣杜邦
8
統一企業
2
ING 安泰人壽保險
9
聯發科技
3
花旗銀行
10
友達光電

多年來,中華汽車始終認為,善盡社會責任不應該是企業被動地被要求的營運議題,而應是企業要永續經營,所必須要主動思考並且視為理所當然的一項義務。該公司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看法是:營利並不是只要追求或經營利潤(profit),而是要經營社會整體的利益(benefit);企業只要能關注社會整體的 benefit,企業本身所需要的 profit 就能源源不斷,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