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於 6 月 10 日(臺灣 6 月 11 日)晚間,在美國加州 Fremont 工廠舉辦 Model S Plaid 的交車派對。

Tesla 於 6 月 10 日(臺灣 6 月 11 日)晚間,在美國加州 Fremont 工廠舉辦 Model S Plaid 的交車派對,大部分的車型資料如同先前 U-CAR 報導的內容,並無太多變化,而臺灣 Tesla 官網的 Model S Plaid 報價,從先前的 458.39 萬元,上漲至 488.39 萬元起跳。

臺灣 Model S Plaid 報價變動

改款的 Model S Plaid 車型,最早分有 Model S Plaid 與 Model S Plaid+,當時報價最高至 548.3 萬元,而隨後高階的 Plaid+車型取消,僅提供 Model S Plaid 車款,建議售價為 458.39 萬元;不過就在 Model S Plaid 在美國即將交車之前,臺灣 Tesla 官網的建議售價漲至 488.39 萬元起跳,此價格包含必須選配的 38.4 萬元舒適性套件。

臺灣 Tesla 官網的 Model S Plaid 建議售價漲至 488.39 萬元起,此價格包含必須選配的 38.4 萬元舒適性套件。

主要規格如同先前揭露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親自主持交車派對,並且講解 Model S Plaid 車型資料,而如同先前所揭露般,大致規格沒有變動,包含三馬達動力單元、峰值功率達 1,020 匹馬力的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約 96 公里)僅需 1.99 秒、極速達 200 英里(約 321 公里)、最高續航里程達 390 英里(約 627 公里)等。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親自主持交車派對,並且講解 Model S Plaid 車型資料。
如同先前所揭露般,大致規格沒有變動,包含三馬達動力單元、峰值功率達 1,020 匹馬力的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約 96 公里)僅需 1.99 秒、極速達 200 英里(約 321 公里)、最高續航里程達 390 英里(約 627 公里)等。

除了主要規格,Elon Musk 針對部分細節解說 Model S Plaid+的獨到之處,其中之一是 Model S Plaid+的風阻係數僅有 0.208Cd,並特別強調其為動態測試的結果,並非靜態測試,Elon Musk 稱其為目前量產車中最佳表現。

廣  告

Model S Plaid 在動力表現突飛猛進的關鍵,除了從雙馬達升級為 3 馬達系統之外,電動馬達本體也有技術上的改良,解決了過去馬達到高轉速後、輸出下滑的問題,同時為了處理馬達升級後的強大扭力,內部的轉子使用強度更高的碳纖維包覆,馬達可一口氣輸出超過 2 萬轉。

為了處理馬達升級後的強大扭力,內部的轉子使用強度更高的碳纖維包覆。
現場展示有改良後的新電動馬達系統。
內部的轉子採用碳纖維材質包覆。
電動馬達本體有技術上的改良,解決了過去馬達到高轉速後、輸出下滑的問題,馬達可一口氣輸出超過 2 萬轉。

最高充電功率傳提升但尚未證實,Musk 提到 280kW、300kW 或 350kW

至於各界關心的 Model S Plaid 充電規格,雖然 Tesla 原廠尚未正式公布,但可望超越 Tesla 當前最高的 250kW 充電功率,以展現 Tesla 持續精進超級充電的技術能力。在海外媒體的報導中,Elon Musk 提及幾組高於 250kW 的充電功率數據,依序是 280kW、300kW 與 350kW,儘管尚未言明 Model S Plaid 將對號入座哪種規格,但是 Tesla 將隨著新車款推出,逐步提升最高充電功率的方向已更為明確,這樣也能協助 Tesla 於競爭激烈的充電規格戰,重新取得技術話語權。

當前電動車競賽,不只是拚快充或超級充電站的佈建,車輛能支援到多高的充電功率,更是各家車廠技術力的展現焦點。

內裝設計再優化

Model S Plaid 的內裝部分,首先改良了後排的設計,讓乘坐感更為舒適,前方中控螢幕為 17 吋,UI 控制介面重新設計,使用起來更直覺,Elon Musk 強調其主機系統的處理效能可媲美 Sony PS5 等級,雖然沒有透露是何種平臺,但根據先前海外媒體推測應為 AMD RDNA 2 APU 方案,採用台積電強化版 7 奈米製程。

Model S Plaid 改良了後排的設計,讓乘坐感更為舒適。
Elon Musk 強調其主機系統的處理效能可媲美 Sony PS5 等級,雖然沒有透露是何種平台,但根據先前海外媒體推測應為 AMD RDNA 2 APU 方案,採用台積電強化版 7 奈米製程。

此外,Model S Plaid 也針對行動裝置的友善度進行強化,將主機藍牙系統升級為可多裝置連線,螢幕下方也能放置 2 個智慧型手機,並且支援總功率 36W 的快速充電。

Model S Plaid 針對行動裝置的友善度進行強化,將主機藍牙系統升級為可多裝置連線,螢幕下方也能放置 2 個智慧型手機,並且支援總功率 36W 的快速充電。

目前 Model S Plaid 已經在美國市場開始交車,臺灣市場方面,官網建議售價為 488.39 萬元,交車時間尚未確定,最快可能在 2021 年底,未來若有進一步的消息,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