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不少人都有機會歡度 70 大壽,但是過個生日卻能牽動全球車壇發展的人,肯定是寥寥可數,不過,1937 年 4 月 17 日生於維也納的 Ferdinand Piëch,絕對有資格過個牽動全球車壇發展的生日派對!Ferdinand Piëch 在日前慶生宴會談話中,發表在三年內讓一升車由概念車邁向量產的期許,立即受到全球車壇矚目,各界莫不屏息以待,看看這位年屆 70 的歐洲車壇強人,到底還有什麼宏圖壯志。

身為 Ferdinand Porsche(中)的外孫,讓 Ferdinand Piëch(右)自小在汽車設計的環境中長大。

在報導 Ferdinand Piëch 的重要談話前,先回顧一下 Ferdinand Piëch 的出身背景與經歷。身為 Beetle 設計師與 Porsche 創辦人 Ferdinand Porsche 的外孫,讓 Ferdinand Piëch 擁有絕佳的成長環境,耳濡目染一代汽車大師的身影。日後,Ferdinand Piëch 亦完全發揚 Porsche 家族榮耀,先後擔任 Porsche、Audi 與 Volkswagen 總裁,即便現在已卸任總裁職務,Ferdinand Piëch 仍然擔任 Volkswagen 集團監事會主席與 Porsche 監事會成員職務,持續對兩大汽車集團的決策方向發揮影響力。

廣  告

70 大壽生日願望,實現一升車夢想

除細數對於研發跑車與汽車工藝擁有狂熱信仰的 Ferdinand Piëch,在任職於 Porsche、Audi 與 Volkswagen 期間的建樹。然而,對於全球車迷而言,最引人矚目的,還是 Ferdinand Piëch 在接受德國報紙 Brauschweiger Zeitung 訪問時,所談到的下一步發展願景,這次 Piëch 宣佈將把重心放在極節能車款儘快上路,以延續 Piëch 在擔任 Volkswagen 總裁時,投注大量心力開發的得意節能作品 Volkswagen Lupo 3L TDI 與 1 升概念車。

Volkswagen Lupo 3L TDI 是 Ferdinand Piëch 實現節能環保車的第一階段,之後更有 1 升概念車的推出。

現在 Piëch 顯然想暗示新上任的 Volkswagen 總裁 Martin Winterkorn,運用集團資源為一升車的量產進行規劃,希望透過能在三年內實現一升車上路的夢想。Piëch 同時表示,一升車量產的關鍵在於降低生產成本,他預估兩年後,生產質料極輕與極低油耗的 1 升車,所需的材料將可大幅由 3.5 萬歐元降低至 5 千歐元,屆時,將可讓 1 升車成為大眾消費者購買得起的普及化車款。

Ferdinand Piëch 與前任 VW 總裁 Bernd Pischetsreider,一同於 2002 年 4 月,駕駛一升車成功挑戰世界節能紀錄。

看來高齡已屆 70 大壽的汽車大師 Ferdinand Piëch,在企圖心旺盛的生日許願宣言下,對於 2002 年駕駛由 8.5bhp 單缸柴油引擎推動的單人座淚滴流線車身,成功創下每百公里油耗一公升以下成績的一升概念車,或許在三年內,當 Ferdinand Piëch 的「一公升柴油跑百里」生日願望實現時,無數飽受高油價所擾的汽車駕駛,將會掉下一公升的感動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