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先前預告,Lamborghini 於 7 月 7 日正式亮相當代 V12 旗艦車款 Aventador 的最終版本:Aventador LP 780-4 Ultimae (限量 350 輛) 以及敞篷版 Ultimae Roadster (限量 250 輛),其名來自於拉丁文的「最終」之意;搭載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780 匹最大馬力,是為車系「最強」,Ultimae 的發表也為 Aventador 長達 10 年的車系生命劃下華麗句點。

外觀強調光影變化,結合 S 和 SVJ 設計重點

Aventador Ultimae 的外觀設計由 Lamborghini Centro Stile 操刀,強調黑色部件與漆面、光與影之間的和諧共榮。就車頭看去,Ultimae 的前保桿造型與 Aventador S 相當類似,但是透過增加黑色面積、同時加入紅色妝點,讓 Ultimae 更具賽道氛圍。甚至當視線移至車尾,就可以看到 Ultimae 擁有接近 SVJ 車型的霸氣設計,包括位於腰身的雙出排氣管以及誇張的下分流器。

Aventador Ultimae 的外觀設計由 Lamborghini Centro Stile 操刀,強調黑色部件與漆面、光與影之間的和諧共榮。
Aventador Ultimae Coupe 以及 Roadster 散發相當不同的氛圍。

內裝戰鬥氛圍濃厚,4 種駕駛模式選擇

在內裝部分,Aventador Ultimae 以黑色為基調。若單純以軟硬材質區分,硬質飾版以碳纖維材料為主,軟質材料則選用了義大利 Alcantara 超細纖維包覆,並且可以看到字母「Y」的車系設計元素隱藏在細節中。此外,透過中央鞍座上的駕駛模式按鍵,可以讓車主選擇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及 EGO (自訂) 等模式,統合引擎、變速系統、差速器及轉向系統,提供獨一無二的駕駛體驗。

Aventador Ultimae 以黑色為基調,若單純以軟硬材質區分,硬質飾版以碳纖維材料為主,軟質材料則選用了義大利 Alcantara 超細纖維包覆。透過按鍵可在 4 種駕駛模式之間選擇。
廣  告

四輪轉向、碳纖單體座艙,車重僅 1,550 公斤

在車身結構部分,Aventador Ultimae 延續車系傳統,以單體式輕量化碳纖維結構打造,搭配鋁合金副車架,乾車重僅 1,550 公斤,比 Aventador S 更輕了 25 公斤,前後配重來到 43:57。此外,Ultimae 同樣以 Lamborghini Dynamic Steering (LDS) 及 Lamborghini Rear-wheel Steering (LRS) 等系統建構四輪轉向機制。懸吊部分則是採用主動式推桿水平懸吊,整體配置賦予 Aventador Ultimae 相當強大的過彎表現。

Aventador Ultimae 延續車系傳統,以單體式輕量化碳纖維結構打造,搭配鋁合金副車架,乾車重僅 1,550 公斤,並且配有四輪轉向系統提升賽道表現。

導入鈦合金進氣閥門,最大馬力 780 匹是車系之最

動力部分,Aventador Ultimae 同樣搭載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將進氣閥門材質升級為鈦合金之後,可以在 8,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780 匹,並且可以在 6,750 轉時擁有 7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7 速 ISR (Independent Shifting Rods)單離合器雙碟盤式自手排變速箱,並且在四輪驅動的幫助下,可以讓 Aventador Ultimae 在 2.8 秒內(Roadster 2.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8.7 秒(Roadster 8.9 秒),極速為時速 355 公里。

Aventador Ultimae 搭載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7 速 ISR 單離合器雙碟盤式自手排變速箱。懸吊系統採用主動式推桿水平懸吊,整體配置賦予 Aventador Ultimae 相當強大的過彎表現。

馬力重量比與 SVJ 相同,尾翼採用 3 段式電子控制

雖然 Ultimae 的最大馬力輸出超越 2018 年發表的 SVJ 車型,但是在輕量化表現以及空氣力學設定上,仍是 SVJ 更接近純賽道設定。就車重數據而言,Ultimae 乾重 1,550 公斤、SVJ 則是 1,525 公斤,仍有些微差距,不過 Ultimae 以及 SVJ 的馬力重量比同為 1.98 公斤/CV(Roadster 2.05 公斤/CV)。在空力調校上,與 SVJ 所配置的 ALA 2.0 主動式導流系統不同,Ultimae 採用電子控制式尾翼調整(3 段),並且有著平整化的底盤設定。

在空力調校上,與 SVJ 所配置的 ALA 2.0 主動式導流系統不同,Ultimae 採用電子控制式尾翼調整(3 段)。

雖然售價尚未公布,但就目前官方公佈的資訊看來,Aventador Ultimae 的實車將會在 7 月 8 日開幕的英國 Goodwood FOS(Festival of Speed)速度嘉年華上公開展演,後續若有導入台灣等相關消息,U-CAR 也會第一時間帶來報導,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