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近日處分持有的 Maxwell 股份,出售給位於聖地牙哥的 UCAP Power 新創公司;Maxwell 在業界以專精超級電容、電池技術而聞名,Tesla 於 2019 年初收購 Maxwell,在 2020 年所發表的全新自製 4680 電池芯(Battery Cell),便是使用了 Maxwell 的乾電極(Dry Electrode)技術,不過 Tesla 在出售 Maxwell 之後,仍保有其乾電極技術。

Tesla 近日處分持有的 Maxwell 股份,不過仍保有 Maxwell 的乾電極技術。

2019 年 Tesla 以約 2 億美元的金額,收購了 Maxwell,對 Tesla 來說,Maxwell 所擁有的超級電容、電池技術與專利,有助於 Tesla 電能網路的建構、以及電動車電池的事業發展。2020 年 Tesla 在電池日所發表的 4680 電池芯,便採用了 Maxwell 的乾電極技術。

廣  告

所謂的乾電極技術,簡單說就是電池正極材料不須經過溶液的製程,而是直接以粉末狀態製作成薄膜做為電池正極,帶來的好處是能量密度提升、降低電池發熱、提升電池充電循環壽命等,而且對於已經在生產三元鋰電池的廠房來說,無須更換太多設備即可轉換生產。

乾電極技術帶來的好處是能量密度提升、降低電池發熱、提升電池充電循環壽命等。

和現有的 21700 電池芯相比,Tesla 發表的 4680 電池由於體積更大(約 5.48 倍),因此電池內含的電能量也更多,大約提升 5 倍電能量與 6 倍的功率輸出。Elon Musk 近日在參與「The B Word」會議時提到,目前 4680 尚未開始生產,而距離 4680 電池發表之初、喊出要在 2022 年大量製造並應用在新車上,只剩下半年不到的時間,4680 電池是否會如期量產,U-CAR 也會持續追蹤。

和現有的 21700 電池芯相比,Tesla 發表的 4680 電池由於體積更大(約 5.48 倍),因此電池內含的電能量也更多,大約提升 5 倍電能量與 6 倍的功率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