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官網上正式公開品牌首款純電越野賽車 RS Q e-tron,並且表示將會讓它在 2022 年一月開幕的達卡拉力賽登場。這輛 RS Q e-tron 最讓人感興趣的,其實在於其動力配置;有別於其餘車廠依舊搭載傳統內燃機引擎,RS Q e-tron 以電動馬達驅動,並以一具來自 DTM 賽事的 TFSI 增程引擎增加行駛里程。

Audi 在官網上正式公開品牌首款純電越野賽車 RS Q e-tron,並且表示將會讓它在 2022 年一月開幕的達卡拉力賽登場。

一年一度的達卡拉力賽(Dakar Rally),以馬拉松式的超長行駛距離、以及嚴苛的駕駛條件,成為世上最嚴峻的越野賽事之一。2022 賽季起點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綠洲城市哈伊勒(HA’IL),沿著波斯灣一路南下,再向西橫跨阿拉伯半島,途經利雅德(RIYADH)最終抵達位於紅海沿岸的港口城市吉達(JEDDAH),全程約 8,000 公里。在兩週的賽事中,單日最高行駛距離可達 800 公里。

2022 賽季起點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綠洲城市哈伊勒(HA’IL),終點為紅海沿岸的港口城市吉達(JEDDAH),全程約 8,000 公里。

這樣長距離的行駛加上嚴苛的環境,對於一輛需要充電的電動車而言實在不大友善。Audi 為了完成如此艱難的賽事,為 RS Q e-tron 配置了相當有趣的動力系統。

首先,RS Q e-tron 配有 3 組源自於 2021 賽季 Audi Formula E 賽車 FE07 的 MGU(Motor-Generator Unit )電動總成。除了前後軸各一組之外,也在電池模組後方配有一具、負責將引擎動力轉換為電力。位於前後軸、負責動力輸出的 MGU,其電能來源方式有二:電池以及電能轉換 MGU。其搭載的電池組重量為 370 公斤,電力儲存容量為 50kWh。

RS Q e-tron 配有 3 組源自於 2021 賽季 Audi Formula E 賽車 FE07 的 MGU(Motor-Generator Unit )電動總成。

如同前述,除了源自 Formula E 的電能系統外,RS Q e-tron 也搭載了來自於 DTM 德國房車賽的 2.0 升 TFSI 引擎作為增程之用。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這具 TFSI 引擎將會以 4,500 至 6,000rpm 的轉速運行,提供最有效率的電能轉換,同時將充電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至 200g/kWh。RS Q e-tron 的總動力輸出達到 500kW,約為 680 匹馬力(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