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Huracán STO 兩次在臺的活動,主導整個 Lamborghini 亞太區事務的總監:Francesco Scardaoni,很可惜地都無法親自出席,但是十分看重 Lamborghini 在臺發展與業務實力的 Francesco Scardaoni,不僅在 Huracán STO 全球巡展車抵臺、總代理舉辦預賞活動時,特別為國內車主與媒體預錄了一段新車的介紹影片,還在日前 (9/14) Huracán STO 的國內發表會後,與部分媒體進行了線上的訪問,大方地透過問答的方式、與我們分享了 Lamborghini 的未來。

Lamborghini 總代理嘉鎷興業不但在昨日 (9/14) 正式發表 2020 年 11 月全球首演的現行最強小牛:Huracán STO,還在發表會後,為我們安排了 Lamborghini 亞太總監 Francesco Scardaoni 的線上專訪。

Lamborghini 總裁 Stephan Winkelmann 日前在宣布「Direzione Cor Tauri」電氣化計劃時,已預告品牌即將步入電動化時代,具體相關計畫與細節為何?亞洲區又會有什麼樣的規劃呢?

Francesco Scardaoni 表示,總裁 Stephan Winkelmann 之前就已證實,Lamborghini 未來將進入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會維持現有的設定,以目前看得到的 V8 雙渦輪、V10 自然進氣與 V12 自然進氣三具引擎來提供旗下三款車型動力,第二個階段會開始「油電化」,時間大約會是在 2023 年,由 Aventador、也就是「大牛」的後繼車款開始,將搭載 V12 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油電系統,隔年 (2024 年) 則是會推出 Urus 的油電車型,以及油電化的「小牛」Huracán 後繼車款,第三階段則是正式進入「純電」時代的開始,大約是在 2027 年的時候,將推出 Lamborghini 的第一款純電動車。

而且他保證,不管是油電化或是純電化的 Lamborghini,無論設計或性能表現,Lamborghini 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們,都會讓作品依舊保有 Lamborghini 最原始的 DNA。

Lamborghini 在 2021 年 5 月公布的「Direzione Cor Tauri」品牌電能化計劃中,不僅宣布未來 4 年將投資超過 15 億歐元,用於在 2025 年將品牌 CO2 排放量減半,還相當完整地透露了電能化的進程。
全球僅限量生產 63 輛的 Sián,就是 Lamborghini 第一款量產油電超跑,以 V12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超級電容的電子系統與電動馬達。

Huracán 車系自 2014 年發表以來,已經歷過一次小改款,且推出過 Huracán Performante 與 Huracán STO 兩款性能版車型,面對對手紛紛改用油電動力,Huracán 車系是否也有導入 48V 系統或類似油電系統的計畫?

屬第一階段的 Huracán 車系,目前將維持配置 V10 自然進氣引擎的規劃,但在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油電化之後,Huracán 的後繼車就會擁有油電的車型,而且雖然目前他還不能透露太多有關 Huracán 後繼車動力搭載的細節,但他保證、Huracán 的後繼車未來一定還是會保有 Lamborghini 品牌的 DNA,且能提供車主最暢快的駕馭體驗和性能。

「Direzione Cor Tauri」品牌電能化計劃的第 2 階段在 2022 至 2024 年,Lamborghini 將開始進行「油電化」的轉型,預告 2023 年將推出首款非限量油電車,並在 2024 年前讓有車系都「電能化」。

關於目前已經被拍到很多次的 Urus 偽裝車,這輛車會是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插電式油電車型嗎?大約何時會正式亮相呢?

Lamborghini 目前確實已在開發和測試 Urus 的衍生車型,但是目前他還不便透露太多資訊,但車迷們不妨持續注意 Lamborghini 的動態;至於 Urus PHEV 車型方面,目前原廠的規劃則是預計在推出改採油電動力的 Aventador 和 Huracán 之後繼車型後,接著才會發表 Urus 的插電式油電車型,時間大約會落在 2024~2025 年左右。

Lamborghini 亞太總監 Francesco Scardaoni 不但相當完整地透露了 Lamborghini 的電能計畫,並多次強調即使是電能化的蠻牛,一樣也會保有 Lamborghini 的純正 DNA。
廣  告

至於未來 Lamborghini 的超跑是否也會像現在的 Urus 一樣、在引擎設計上導入渦輪增壓系統?

Francesco Scardaoni 則是說到,Urus 會選擇搭載 4.0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款超級 SUV,不可避免地可能還是會有 Off-Road 的需求,所以為了讓它擁有最適合的動力展現,Urus 選擇的是導入渦輪增壓的 4.0 升 V8 引擎,而不像 Aventador 或 Huracán,至今依舊堅持配置動力輸出最線性、最有魅力的自然進氣 V12 與 V10 引擎。

但是面對未來越來越嚴苛的排放與油耗法規要求,目前雖然 Aventador 的後繼車已經確定會採用 V12 自然進氣引擎加上油電系統的動力組合,但是原廠至今仍未確定 Huracán 的後繼車會採用哪樣的動力設定,但是他相信、Lamborghini 的工程師們一定會為它選擇且開發出最適合的動力系統,保有 Lamborghini 最純正的 DNA。

由於 Urus 是一款超級 SUV,不可避免地可能還是會有 Off-Road 的需求,所以選擇搭載低轉速即可擁有高扭力的 4.0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而不像 Aventador 或 Huracán,至今依舊堅持配置動力輸出最線性、最有魅力的自然進氣 V12 與 V10 引擎。

最後,有關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亞洲挑戰賽有沒有機會移師到臺灣舉辦?

Francesco Scardaoni 表示,自從 2012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亞洲挑戰賽開始舉辦以來,他們便一直希望可以在更多不同的地點開跑,而目前比賽不但已經有在中國、韓國、日本與馬來西亞進行,未來也會評估包括臺灣等的新賽道,並持續在亞洲增加更多的場次,讓亞洲的賽車風氣可以更加成熟且興盛,並持續加深 Lamborghini 與賽車運動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