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全球受到車用晶片短缺等影響,許多車廠的產能被迫緊縮,甚至因此暫停生產。不過,這波產能受影響的問題,有望在 2021 年底獲得緩解,逐步恢復產能。根據日媒最新調查指出,包含 Toyota、Honda、Nissan 與 GM 集團等車廠,在全球各地的產線皆在復甦,其中 Toyota 更有望於 2021 年 12 月寫下單月生產量的歷史新高。

過去全球受到車用晶片短缺等影響,許多車廠的產能被迫緊縮,甚至因此暫停生產。不過,這波產能受影響的問題,有望在 2021 年底獲得緩解,逐步恢復產能。

Toyota 有望於 2021 年 12 月寫下歷史生產量新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加上車用晶片的供應量增加,以 Toyota 集團來說,自 9 月份開始,生產已有復甦的態勢,到了 11 月的全球產能已經至比去年同期增長 4~10%,換算 11 月份可望達到約 85~90 萬輛生產。

而為了補上夏季疫情延燒與晶片短缺導致減少的產量,12 月更計畫要達到 100 萬輛生產量,將比去年同期增加約 30%;倘若無意外,估計到 2022 年 1 月以後仍會維持每月 85 萬輛左右的生產規模,也為 Toyota 的會計年度結算做最後衝刺。

Nissan 2021 會計年度預計盈利 1,800 億日元

Nissan 在 2021 會計年度預期的全球銷量為 380 萬輛,雖然已比最初計畫的 440 萬輛數字下修,但日媒也得知集團已向供應商告知會計年度的下半年產量,會比上半年增加近 30 萬輛,再加上 11 月 9 日還宣佈,將 2021 會計年度的營業收益上調 300 億日元,預計盈利 1,800 億日元,反倒比起上一個會計年度虧損 1,506 億日元更優異,也顯示品牌生產力與銷售力正在恢復中。

Honda 計畫最晚在 2022 年 1 月完全恢復產能

Honda 方面,2021 會計年度下半年的產量比最初計劃減少約 10%,相當於減少 26.5 萬輛生產,而這樣的減產幅度事實上比 2021 會計年度上半年(減少 53.5 萬輛生產,約 20%)更低,因此也是間接表示產能復甦中。

只不過,與其他品牌相比,Honda 在半導體採購攻防戰陷入苦戰,而副社長倉石誠司表示「將從 2022 年初起挽回生産,最晚在 2022 年 1 月內恢復至最初計劃預想的水平。

GM 集團上調年度收益推估值,從 77~92 億美元上修至 81~96 億美元

GM 集團首席執行長 Mary Teresa Barra 指出「半導體的採購困難到 2021 年底將獲得緩解」,因此集團也在 10 月時調整預期的收益,在 2021 年 12 月底結算時,集團推出收益,從 77~92 億美元上調至 81~96 億美元,而會做出收益的推估上調,原因也在於產量的增加。

另外包含 Ford、CEO、Volkswagon 首席財務長都樂觀指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有緩解的跡象,因此 10~12 月的銷售表現應會獲得明顯改善。

廣  告

隨著車廠推估產能得以恢復,許多日本零件廠也開始為預期提高的產能做準備。日媒提到,截至 2021 年 9 月底,Denso 比起沒有疫情影響的 2019 年 9 月相比,產量已經增加 40%,Aisin 也增加 30%;除此之外,負責供應 Honda 車款座椅的 TS Tech、和車燈的 Koito 小糸製作所,兩零件廠的存貨備量也相當充裕。

不過,縱然各家車廠逐步恢復自家的產能,但外媒提到過去疫情之下而限縮的勞力問題,可能會因此出現短缺,對於車廠來說要招聘人力問題或許不大,但部分零部件廠商可能會面臨短時間內的人力雇用困難,這也將成為產能是否得以恢復的一個變數。

此外,雖然車廠急於將生產量提高,在最後幾個月衝刺,但市場上的消費者是否如此高的購車需求?或者會因為供過於求而讓賣車獎金受影響,連帶造成第一線業代出現離職潮,許多的不確定因素讓車市未來發展仍樸朔迷離。

雖然車廠急於將生產量提高,在最後幾個月衝刺,但市場上的消費者是否如此高的購車需求?或者會因為供過於求而讓賣車獎金受影響,連帶造成第一線業代出現離職潮,許多的不確定因素讓車市未來發展仍樸朔迷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