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於 2021 年 12 月 8 日,宣布 2021 年度最後一輪的新車撞擊測試成績,此次總共有 11 款新車受測,其中有 7 款車順利獲得 5 顆星最高安全評等,包括 BMW iX、Genesis G70、GV70、Mercedes-EQ EQS、Nissan Qashqai、Škoda Fabia 與 Volkswagen Caddy 等車系。

Mercedes-EQ EQS 順利獲得 Euro NCAP 5 顆星評鑑,圖片為側面柱狀撞擊測試圖。

其中跟臺灣市場最相關的 iX 與 EQS,都是德國雙 B 豪華品牌集將導入的重量級電動車系,至於新世代 Caddy 已在臺灣販售,大改款 Fabia 也將陸續導入國內。緊接著,Fiat 500e 與 MG Marvel R 這兩款電動車也獲得 4 顆星的成績。

BMW 電動車系 iX 也獲得 Euro NCAP 5 顆星評鑑,圖片為正面偏位與側面撞擊測試。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 Renault 集團旗下的雙生迷你電動車,Dacia Spring 與 Renault ZOE 兩車系撞擊測試表現非常不理想,ZOE 甚至掛出 0 顆星等的成績,安全表現超乎 Euro NCAP 所預期。

國內也同樣有販售的新世代 Caddy 與即將導入的大改款 Fabia,此次也同獲 Euro NCAP 5 顆星的評鑑。

整體而言,Euro NCAP 對於取得 5 顆星與 4 顆星等的新車表達肯定,畢竟這些車款不論是傳統的燃油動力或純電動設定,以及品牌、價位與車身形式都差距很大,但在 Euro NCAP 各項撞擊測試與針對 ADAS 先進安全科技的測試項目,仍然展現出良好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成果,這也具體代表多數車廠對於新車安全的重視。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恭喜獲得此次良好星等的車廠們,成功提供給消費者符合預期的安全防護水準。優良的測試成績,也再次彰顯車輛安全完全取決於安全工程設計,而不是車輛價格與車型差異。
廣  告

掛 0 顆星讓 Laguna 安全傳奇蒙羞,重批 ZOE 與 Spring 安全表現

然而,Euro NCAP 話鋒一轉,說出重話批評 Renault 旗下 ZOE 與 Spring 電動車安全表現,在此次測試成績相當不理想!尤其是身為歐洲電動車先行車廠之一的法國 Renault,ZOE 迷你電動車系自 2013 年問世以來受到歐洲消費者的歡迎,但是此次改款車型雖然在電動系統精進,但安全表現卻是大幅退步,由 2013 年 5 顆星直接降級到 0 顆星等。

Renault 旗下 ZOE 迷你電動車系,此次撞擊星等意外掛零,被 Euro NCAP 無情地批判。

包括各項撞擊測試成績表現不佳,甚至取消舊款車型標配的車側氣簾,都導致對駕駛與乘員撞擊防護弱化的影響,同時,在對道路行車與車輛等先進主動安全防護測試也拿到低分。

因此,整體評價被 Euro NCAP 祭出掛零鴨蛋,甚至還給出了「讓 Laguna 安全傳奇蒙羞!」的無情評價,畢竟 Renault 第 2 代 Laguna 可是在 2021 年,成功摘下 Euro NCAP 首度 5 顆星安全評鑑的傳奇車款。相比之下,Renault 車廠的安全工程團隊們,這次得好好閉門檢討反省了。